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09/08/20芭蕾入門

提早到教室,因為不喜歡擠在櫃堂旁邊的小房間,所以到B教室外的陽台上看課順便拉筋。


那是一堂街舞課(HIP-HOP JAZZ),學生不算少,老師給的動作並不難,但有很強的節奏性,我之所以被吸引住而幾乎看到他們下課,是因為學生臉上的光芒。


雖然有的人還是有點抓不到節拍,也會踏錯了腳步,伸錯了手,可是他們的臉上卻散發著一種光芒,妳可以很強烈地感覺到,他們,差不多全班同學,都很享受著自己與自己正在跳著的舞。老師跟同學互動著,指指這個人,對那個人眨眨眼睛,用下巴對後面的那個人往上揚了揚......,被指到的同學,會很有點小尷尬地笑笑,並很快地改正動作,但還是很享受著身體的律動。


那樣的畫面,讓我看了很感動。


蘇姐過來了,她告訴我,這位老師是日本來的(會說中文),只教這一堂課,馬上要回日本了。這是讓我非常非常驚訝的,我以為那些同學是跟著這位老師學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才培養出這樣好的默契。


雪玉學姊,看到我看得那樣專心,覺得很奇怪,便探頭過來看看,覺得我實在太無聊,便白了一眼說:「那是#@$%*老師,他很久以前在舞藝教過課。」


如果妳在舞藝有什麼不熟悉的,妳都可以問雪玉學姊,她非常神通廣大,會告訴妳許多人都不知道的事,還有很久以前發生過的事;不然,問IRIS學姊也可以,呵呵~


小咪突然出現在這堂芭蕾入門,那是給我的一個驚喜。
她一向貼心,預期著我應該會上這堂,特休來陪我。
其實我是抱歉的,因為我曉得小咪現在也有些難關要過......


芭蕾課之所以不可能像街舞課,是因為它是有程度的。


儲備到一定能力的學生,在這堂我一向認為不是入門課的入門課上(切~我在繞口令呀?!),可以開始享受老師給的「拍子遊戲」和「記憶力大考驗」,但如果儲不夠值的學生,就只好戰戰兢兢地像接受一場震撼教育一般剉著等,並等著面對下課後深切感受自己不足的沮喪。


我承認我今天還是很想搞笑......

因為看到新同學臉上的緊張,讓我感同身受地想起過往,就會很想鬧鬧笑話,讓她們笑一笑並放鬆一點,所以當那個拍子變化多端的組合很完整地做完,老師說:「很好!有同學做對了!」,就很想故意作灑花轉圈圈的樣子來逗大家。沒想到狠腳色馬上打槍地接著說:「拍子做對了,但要把動作的質感做出來,要夾緊夾緊夾緊,不要撞腳跟。」(好吧!我承認我大概「失腳」撞到兩下吧......XDDDD)

由於high咖們都不在,一個人很難帶氣氛;加上上課前吞下的感冒藥,讓我的身體很不舒服,我必須花兩倍以上的氣力去撐完這堂課......

老師講了好幾個重點,但是我不要po在這裡,誰叫妳們不來上課,哼~

16個五位交換跳changements,前8個原地,後8個轉1/8身體方位,接連續的passé及pirouette的練習,那是老師設計過的,因為小跳時,妳已經抓到了上下垂直的軸心,接下來快速的passé及pirouette,會比較容易因為慣性而抓到以往很難抓到的垂直的軸心。(我還沒有抓得很好,可是可以感覺得到了。)

這個設計很科學,所以要幫老師拍拍手!

老師在快速給這個組合的時候,一個戴眼鏡的弟弟聽得霧煞煞,碰巧他張望著四周的同時,剛好與我的目光相接觸,我也是聽到「跳1/8、1/8」完全不理解(誰叫妳每次到流動就繞跑......xdddd),於是會心地跟他聳聳肩,表示我也沒聽懂,看到他臉上的表情好像是終於看到有人也不會,然後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我覺得很不忍,於是就一下子腦子不清楚地又主動問老師(T大嬸~妳瘋了嗎?妳一開始跳,瞄一眼別人就曉得1/8是什麼了呀!妳幹嘛要當著大家的面問老師呀......XDDDDD),看到老師親自快速地把組合跳了一遍,戴眼鏡的弟弟很專心地跟著看,我就覺得自己問對了。(好吧!我就是勇敢!沒在怕的啦!不然妳們放狗咬我呀!哼~)

另外,老師說:「做petit battement,膝蓋必須是打開的,如果膝蓋往前,那是屁股沒有夾緊。」我自己的身體理解是,因為把髖關節往後開到最大,所以擠壓了屁股上的肌肉往內夾緊。

上一堂課assemblé起跳太慢的問題,這次上課有改過來了,但是停在空中時間太短,所以腳掌腳尖的動作質地還做得不夠好。

小咪問最後的那個打前放後的小跳是啥?
之前的筆記中,已經補記了,現在再記一遍:royale http://www.abt.org/education/dictionary/terms/royale.html

流動組合中我在家有練習了一下,Balancé:http://media.abt.org/qtime/balance.mov是OK的,但與之相接近的Pas de valse:http://media.abt.org/qtime/pas.valse.mov,就還不會做!
此外,那個pirouette下來後,接另外一隻腳的tombé+pas de bourrée,中間是哪個步伐?coupé嗎?chassé沒有問題,但原本的換腳assemblé,變成不換腳,這又得腳打結了;pas de chat要雙腳一起五位落下,這跟之前學的不一樣,那就改正過來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