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2009/08/26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與現代入門

2009年08月26日
我在舞藝的第106及107堂課,分別是六桑的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與溫老師的現代入門課。

這篇筆記不寫課堂重點,只寫感想......

Contemporary Lyrical Dance給的是這首新舞碼~


由於已從Meiya那裡事先得知後,先聽過好幾遍,並已經有了自己對這首歌的主觀想法及感覺,所以當老師在解釋這首歌的背景故事及希望引導我們產生一些情緒時,我完全沒有辦法進入狀況。但是不可否認的,老師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在他說話的時候,妳會感受到一種傳達神諭的吸引力。

第一次體驗課時,提到的技巧,在這堂課中,老師特別花了一點時間去講解技巧的非必要性。
他希望我們進入到最原始的跳舞的狀態。
所以他一點也不強調芭蕾技巧、現代技巧或者爵士技巧。

關於原始的跳舞,那應該是本能。
人類會因為節拍或者音樂的旋律而身體不自主律動。
在麵麵還沒有關她的blog時,我們曾經討論過......
以前,我們沒有學芭蕾時,我們還會因為聽到音樂而隨之起舞─或者那並不算是舞,只是一種律動;可是,當我們學芭蕾之後,我們反而失去了那種本能,拼命地學技巧,因為妳必須有了芭蕾的技巧,才跳得出芭蕾舞。

那其他的舞種呢?
那 Lyrical Dance是什麼呢?
情感的、自由的舞嗎?
我卻覺得一點也不是耶!

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兩首歌的動作編排,必須跟隨著一個個的單詞?(那不是手語歌才幹的事嗎?)雖然我可以理解就如同說話的語氣一樣,妳必須在這個重拍上加重妳動作的力量,或者改變妳動作的速率。那樣繁複的動作,不停歇的重心轉換,身體的wave,當妳完全沒有技巧時,妳要如何能做得出來呢?

我依舊不喜歡這堂課前面暖身的部份。那段時間裡,我的身體與腦子不斷地在衝突。
我的眼睛將我所看到的,傳遞給我的大腦,然後要求我的身體做出來,但是我的身體卻一直不想做,它在不斷地跟我的大腦說:我們落跑吧!我們落跑吧!

很不幸的,我站的位置,看不到牆上掛著的鐘。
看著身邊的同學都很享受於其中,我卻只是一直想著逃跑..........
(下一堂課,我要記得去站在看得到鐘的位置,因為我應該也會上到一半就想離開!)

讓11:23AM就到舞藝,穿好舞衣、硬鞋,拉筋暖身得差不多的我,放棄掉芭蕾課跑來上Lyrical Dance的Meiya,一直關心著我的上課狀況,她好幾次回頭,都沒有發現我在動,臉上掛滿了擔心的神情,就讓我覺得很不忍,再怎麼也得待完這堂課呀!
其實舞碼我有跟,動作也記起來了,只不過那樣狹窄的空間,我真的也只能夠馬克著音樂比劃一下就好呀!

現代課,很多人。
相較於Lyrical Dance的暖身,我真的超愛現代課的暖身、tendu、plie組合、腹肌鍛鍊及最後的緩身;但是我討厭頭髮黏了我滿身、我討厭害怕撞到把桿、我討厭別人的腳踢到我的頭、我討厭做動作的時候,不斷地中斷對自己身體的感應與呼吸,而去看看自己有沒有跟別人保持安全的距離。

這幾個練習我已經記起來了,所以,可以在家裡有空做。

在舞藝的瘋狂集點遊戲,到這裡要告一個段落了。

很明確的,我必須趕緊掌握這剩下的一個學期,盡可能地上芭蕾課了。
有點驚嚇地發現:我在舞藝快要沒有課可以上了?!

我不喜歡人多,我不喜歡亂揮,我的可上課時間有限。
雖然適應一位老師的教法需要一段時間,但我還真找不到幾堂人不多、教法細、跟我時間可配合的課呢?!

這兩週內一定要想辦法試上一堂李丹老師的初級芭蕾。

此外,只能期盼專卡班能順利開起來了..........


補記:
在課堂上,六桑說到了好幾個重點,想補記在這裡的是:passe腿在轉圈時,必須快速收回的道理。六桑說:就算是服飾店的娃娃(展示假人模特兒)的一隻假腿,也有一定的重量,在轉圈的時候,必須讓動作腿快速passe收回,是為了不讓那隻腿的重量去破壞軸心的垂直,而造成偏移。
轉圈的要點是:往上拉的軸心,往下壓住的肩胛骨。

溫老師在我們側劈(兩腿分別劈在身體兩側,身體位於正中,面朝前),特別強調了內側肌的使用,在他的示範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得到他大腿上的肌肉是怎麼樣被使用的。雖然我一直是對舞者身上的肌肉線條相當迷戀的,但那樣一根根肌肉分明地繃緊的畫面卻讓我有點恐懼而不想正視。
必須換個角度理解,自己必須以能掌控身上每個部位的肌肉為目標.......xddddd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