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關於~芭蕾入門專卡班的功課

自從倢伃老師很認真地先給了我們功課起,我就不斷地在想......

我對這個班的期望是什麼?
我可以在這班上得到什麼?
我要請老師加強我們什麼?
我應該要怎麼寫這個功課?

然後,我曉得我自己交不出這個功課。

之所以會想組這個芭蕾專卡班,不是因為我想特別加強什麼,或者想得到什麼。
只是因為長期在這個已經很貧乏的成人芭蕾學習環境裡,忍受著不合理,所以想做一點小小的掙扎而已。

為什麼是叫「芭蕾入門專卡班」?
舞藝一週有多少堂芭蕾入門課呀!

我不曉得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這樣的一間教室,竟然會需要學生另外開一門芭蕾入門專卡班?!

那當然不是老師們的問題!是整個舞藝環境的問題。

老師們當然不是因為沒有時間備課,所以就完全不理這班是入門、預備還是基礎,給一樣的音樂及差不多的組合;而是因為看到班上有科班生,或者專業的舞者,一定得把原本給入門菜鳥的課程,提高到預備或者基礎的程度。

沒錯!這樣.....
那些程度高的學生,就不會覺得上這堂課很無聊了,但其他只有這個程度,上這堂課的菜鳥們呢?

或許有些的她們,只是想來做運動的,有動到就好,有流汗就好,有多上了一堂課打平了年卡平均的費用就好......

可是,其他的有些人,是很認真的,很迫切渴望的,很努力的,想把芭蕾學好來......
譬如說:想參加這個專卡班的我們......

有人跟我說:啊~妳進步好快呀!
我不是因為跟了某位老師,或者密集地上課就進步的。
有人說:妳術語好強呀!
其實,我只是知道術語而已,動作卻不太做得出來。

我花了多少時間去理解每堂課的內容?
我用多少時間與自己的身體溝通?
我下了多大的決心與意志力去克服身體的疼痛?
我花了多少功夫去找相關的資料?
我不是上課聽一遍老師說的術語就記得起來了的那種天才,我曾經為了找一個術語,花了幾個小時......

我堅持地上課,堅持地寫筆記,用一種催眠自己的方式,說服自己不要放棄。

這其實是很孤單痛苦的過程......
因為妳在這條學習的路上,是很孤立無援地困在跌倒、爬起來、再跌倒、再爬起來.....的循環裡面。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去想:有沒有人會關心妳跟不跟得上?有沒有人願意花點時間去解決妳體位的問題?有沒有人肯針對妳的弱點給妳一些良心的建議.....

是可以很輕鬆地說:有問題就去請教老師呀!舞藝的老師們都會很樂意的解決妳的問題。
對科班生是可以這樣呀!
她們已經有了跳十年、二十年的芭蕾的身體
而我們呢?
我們有的人學不到十個月、二十個月。

有意思的是,芭蕾這種東西,不是今天老師跟妳講完,妳馬上懂了,妳的身體也馬上就會了。

有的時候,妳真的不曉得,妳要怎麼把妳身體的問題,轉化成文字或語言,精確地表達給老師知道;就像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述一些身體的感覺,妳無法把那些語言套在自己的身上一樣。

是幸好有同好呀!
她們跟妳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遭遇到類似的困境。
所以我們可以聚在一起,相互分享,互相激勵。

我是想法比較奇怪的人吧!
如果一堂課的把桿動作,我可以整個細膩完整且正確地做完,就算沒有上中間練習,沒有跳最後的流動,我也覺得這堂課很有收獲。
芭蕾的動作,練一遍是一遍,做對一遍比做錯一百遍來得好。
而我把正確的練過一遍了,我就覺得開心及滿足。
所以我常說,我是那種只抱著把桿就可以快樂終老的人.......xddddd

我的流動爆爛呀!
雖然我嚷著:希望把我的流動給救起來。
但其實心裡是再清楚不過:我不可能在一期的專卡班,就馬上能跳得出流動,就一定學會大跳轉圈,離把也可以踮立到天老地荒........

因為,芭蕾是要日積月累、一點一滴練起來的功夫呀!

如果真要問我想在這個專卡班學什麼?
我想~
老師給什麼,我就想學什麼!
只是老師給動作的時候,可不可以給得慢、清楚且細緻一點。

對這個班有什麼期望?
我希望~
老師照她的進度給。
我做不正確,就逼著我做到正確為止;或者讓我抓到做到正確應該是怎麼樣的感覺,讓我能有機會去練習做到正確。
同學做不正確,那我就陪著她們再多做一次。

我不用擔心老師今天給的是最夢幻的芭蕾入門課,下一堂卻莫名其妙地變成了芭蕾基礎課。
也不用看到一堆科班生,就想著:今天不要上了,落跑回家算了......xddddd





呼~功課總算寫完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我很認同你的想法,在學舞的路上我也常感到孤單,因為沒有同好也很難堅持下去,每次上課之前總要克服一些自我懷疑,只有上了課,在課堂上才能感到快樂,只有想著舞動身體的快樂,才能讓我繼續學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