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009/09/03芭蕾預備及芭蕾入門課

2009年09月03日
我在舞藝的第109堂及110堂課
分別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及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上芭蕾預備課之前
先跟嵐子老師打了招呼........
(因為瑞穗老師神似日劇《戀上芭蕾》中的高橋嵐子,所以我們就私下幫她取了這個綽號)

「老師~我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上您的預備了!」
嵐子老師熱情地笑笑:「好呀!但是為什麼要鼓起勇氣呢?」
很誠心誠意地:「因為我爆爛呀!學了一年,還是那麼爛耶!」
嵐子老師說:「不會呀!妳哪會爛?」
在我還來不及發問的時候,嵐子老師又說:「才學一年就跳這樣,不會爛呀!」
(我只有在一年前上過一次嵐子老師的課,老師怎麼會知道我現在跳怎樣?所以,她有在偷看我上課嗎?!整個太驚嚇呀!)

老師又接著說:「學一年妳才鼓起勇氣來,那已經很慢的好不好,有很多人才學多久,就跑來上我的課,這樣,妳算膽小的喔!」
好吧!
我終於明白貴婦杉蒂為什麼那麼愛瑞穗老師了!
因為我雖然不曉得老師是安慰還是鼓勵,心裡卻在聽到老師這樣說的時候,開始唱起了「起來~起來~」(請參考某水果的廣告歌)
馬上充滿了勇氣~~~~~~~

把桿的動作真的不難!
不要問我中間與流動,因為我上完把桿就落跑了。
今天很熱,蘇姐沒有開冷氣,我練功時超會流汗,特別是在身體不舒服或者腳上有傷的情況下(因為還要忍痛......xdddd),汗流得很多的情況下,會感到很虛弱,加上教室裡的人一多,我就會感到很不耐及頭暈,我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曉得別人會不會這樣?
但我的確在那樣的狀態下,就會很想從教室落跑。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儲備體力上芭蕾入門。當身體出現那樣的狀況,知道自己必須先退出去,不然一定會撐不完下一堂課呀!

預備課,很令我詫異的,老師的動作設計都是在雕基本功!
動作沒有太花俏,很紮實,不複雜,卻很根本。

tendu出去,老師是要妳先一位腳推出去到四位(第一拍),然後才tendu pointe點地,回來也是先擦回到四位,然後整個腳板貼地的擦回來。
一直聽到嵐子老師在喊著:「腳跟著地!」、「腳跟踩下來!」(也就是有些老師往往在我們腳尖點地時說的:「腳跟往前推!」,這是在使用內側肌呀!)
在收回來的時候,主力腿一定要拔高,不然根本沒有空間把動作腿平平地收回來。
此外,小腳趾的貼緊地面,也是老師不斷強調的重點。
因為老師的提醒,所以會開始審視自己,然後發現自己會把重心壓在前三根腳趾的情況。

老師還強調:可以立三位或五位,但是不可以有丁字步出現!
丁字步會出現在後腳,後腳因為turn out不夠,往往變成平行腳;我的左腳收後五位收不平是一直的問題,但是因為後來上課,注意力集中去管其他問題,便忽略了,今天在嵐子老師的提醒下,又一下子大覺醒!

Attitude的位置在哪裡?
這是今天嵐子老師講得很細的重點!
因為沒辦法錄成影片來給妳看,我只能用自己的文字來寫:當妳完全地夾緊妳的臀肌,往後直直地舉起妳的後腿(從正面看,是應該看不到妳的後腿),就繼續保持那樣的大腿,折彎妳的膝蓋,前提是,當妳舉起妳的後腿時,妳要確保妳的後腿也是整個turn out的!
引申到Arabesque,所以不會有個後腿打開開的Arabesque!

Rond de jambe à terre的問題,做慢的時候,我會很注意地去做到每個角度都轉開動作腿的turn out,但是做快的時,因為曾經被某位老師說過我的動作在拖,所以我就會轉得很快,在一拍時候就到了,嵐子老師指出來:就算是一拍的,她也要看到每個角度的,所以,我在做左邊的時候,便這樣給老師了。

這堂課,嵐子老師在檢討我們的問題時,並沒有指出是這個誰還是那個誰,但有一部份,我都知道老師在講我的問題,所以當做左邊我便趕快修正,儘管做左邊時,是背對著老師,但因為同時,會聽到嵐子老師很肯定的回應。這是一種很正面的鼓勵,妳會覺得老師雖然沒有叫妳的名字,也沒有叫「ㄟ~那個誰」,沒有站在妳的旁邊,可是老師都有在注意妳的學習,所以她有看到妳的用心及努力。

那是一種「被看顧」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幸福的。

必須很誠實地說:這堂課我是在試水溫,因為我準備在週一及週四都排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雖然,這堂的中間練習,我是完全放棄,但在外面用膠布纏傷口及穿硬鞋的同時,我還是在不斷地注意著老師是給什麼組合。

我想,下次上課,我就可以好好地試試看了!


-------------------------------我是分格線,以下為芭蕾入門課--------------------------


因為這幾天又把腳趾給弄破了七個洞,雖然纏上了膠布,但傷口在硬鞋裡還是痛到不行。

在第一個組合做完後,我就很想把硬鞋給脫了,但是這週確定是上不了硬鞋課,我跟自己約定的一週要有一堂硬鞋課怎麼辦?便又頭腦壞掉的繼續撐下去。

穿著硬鞋踮立時,老師剛好走過我的身邊,他說:「重心往後倒了!」
其實自己是有發現的,可是卻沒有辦法協調自己把重心往前壓,是因為怕腳趾痛的心理壓力嗎?我不曉得耶!

老師說:「腳痛跟重心是沒有關係的!」又說:「妳怎麼不怪舞藝的地板不好!」
所以決定今天帶著帶著硬鞋回基隆,非壓著腳痛把重心找回來.......xdddddd

這堂課的進度與上週一的差不多,組合也大同小異,只是因為慢板的音樂太多,突然有一個組合是配快板的音樂時,大家就亂了......xddddddd,而剛好這個組合中,必須有手與腳的配合,在不明確音樂的拍子之前,手腳的協調就變得很難。

依舊很熱,沒有冷氣,汗水是像窗外的傾盆大雨一般,如果用「剛剛從外面淋雨進來」來形容身上的狼狽,我想那一點也不為過。

脫水的症狀開始出現,精神散煥,視線無法集中,右手開始微微發抖,整個人疲倦至極。

老師給把桿小跳組合,跟往常差不多兩個八拍,原本以為老師要我們左右連起來做,就開始喘了起來,因為已經很累了......,振作起精神準備拼了,後來卻還是分邊做,倒是有點小小失望。

流動,我跳了,雖然完全要虛脫了,卻還是硬撐著跳了。
動作其實是記熟了,可是那個轉圈完落地,接tombé+pas de bourrée的那個換腳的一步,我就還是卡在那裡,聽到老師說:「動作忘了!」,其實心裡是吶喊著:「沒有!沒有!並沒有!」,只是動作做不順而已。
動作一卡住,就流不動了,但是我還是很強地在拍子上接上assemblé,及後面的大跳。
結論:為了以後不卡在那裡,我乾脆自己改組合,把那裡改成我做得順的舞步算了........XDDDDDD




後記:
在妹妹的學校,看到一個行動不便的小女孩,很吃力地,用著她柺著的雙腳,很緩慢卻很努力地行走著......

旁邊跟著的女人,是她的母親?還是她的老師?

她只是陪伴著,跟小女孩說著話,緩慢地,耐心地,跟著小女孩的話語,用安定的聲音回應著小女孩,沒有伸手,沒有扶持,但是,我知道女人在看顧著小女孩.....

那條走廊很長,很長......

有時候,小女孩走得累了,便暫停了說話,輕輕地喘著,女人安靜地陪伴著,眼神完全沒有離開......

我的腳破了又如何?

我知道
我是被看顧的
我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