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W21&W24

因為喜歡上在臉書用隨寫的方式寫當下的感想
反而覺得寫上課筆記的一點兩點三點...非常無趣
一篇筆記的完成時間越拖越長
到最後可能會淪為完成的日子遙遙無期了=_=|||

所以,為了讓自己有寫下去的動力,我必須開始寫一些自己很主觀的感想......
(這也就是說:今年寫的筆記,會很主觀,而不客觀。請不要被我誤導......)

辛苦打了三個小時,把W21-25的筆記差不多打完了,卻因為那個該死的ESC及blogger的「立即儲存」,讓我的文字都不見了,只好,慢慢地一篇篇重補了......

本週的課表是:
2009/10/12
W21-瑞穗老師芭蕾預備課
W22-舞良老師芭蕾入門課
2009/10/13
W23-倢伃老師芭蕾預備課
2009/10/15
W24-瑞穗老師芭蕾預備課
W25-祖威老師芭蕾入門課

2009/10/18的倢伃老師專卡班


跟了一段時間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我發現對我來說,這是一堂非常好的調體位的課。

為了訓練腳跟的推出去及推回來,第一個組合,往往都是主力腳前後小四位及旁二位出去再到腳尖點地,然後腳跟推回踩地成前後小四位及旁二位才收回。
瑞穗老師常常會說:「腳尖在腳跟的位置。」也就是說,推出去的腳跟在不得已的極限後離地,point在地上的腳尖,應該會在腳跟行進的那條直線上,而整個腳在推地到極限到point在地上的那個點,會剛好是一個三角形。瑞穗老師曾經說過:「我只要求妳們做出這樣的三角形(在地上比劃出一個大一點的等腰三角形),人家巴蘭欽的舞者,是被要求做這樣的三角形(畫了一個很小的接近直角的三角形)。」
這個練習,總是會讓我訓練我那很緊的阿基里斯腱,也因為要讓平貼在地的活動腳有收回來的空間,而訓練我的主力腿拔高以提高我的骻。

瑞穗老師會要求我們的五位要盡量前後腳踩成平行。
目前,這對我來說,是很有問題的。因為我後腿的收回,總還是做不好,專注地顧著腳跟,卻忘了把後腳的腳尖帶回來;而我的後五位夾緊,骻會歪,若為了保持骻是正的,則我只能夾到後三位;而因為是X腿的緣故,旁腿經過一位出去及回來的原理也懂得了,但回來的時候往往會卡到主力腿的膝蓋及小腿,不是動作腿膝蓋只好偷彎,就是一位回不到密合的五位。

方法知道了,身體也試著在做了,卻總是做不到,就會感到很沮喪呀!

瑞穗老師很著重我們手位的訓練。老師曾經說過:「大臂要端著架好,手的動作看似柔軟的,卻是很有力量地在架著的。」,老師也常常要求我們的手位一定要經過預備位,而那個「經過」,是快速而俐落的,老師說:「這個手的訓練很重要,因為架久了,背就會有力了,對轉圈會很有幫助。」

這兩堂課,老師都給踮立與舉腿的同時下來的練習。老師說:「舉的腿距離遠,要如何同時到?舉的腿只有快!可是又不能咚~地掉下來,控制的力量很重要!」這樣的能力,對必須雙落的小跳很重要!

有一次,遇到一位已經是老師的學姐,跟她閒聊中,讓我獲益良多,由於她曾經在港藝唸書,所以經歷過一些老師,都是很要求提骻的訓練。她在港藝的第一堂芭蕾課,老師只讓她們做一位與二位的plié就做了一整堂課。
我相信,有很多錯誤的東西,必須糾正到正確,然後讓學生記得正確是什麼樣的感覺,才能夠在之後都做得正確;而那個糾正要多長的時間?讓身體記得正確要做多少遍?
每次上瑞穗老師的課,老師都會不斷提醒我們主力腿屁股往前推,其實,這就是不停地在讓我們提胯;每次下把桿時,我總是覺得屁股會很酸。我曉得自己提骻還不行,上半身總是癱在下半身上,壓得腿部沒有空間做動作,希望能這樣慢慢地跟著瑞穗老師上課,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

因為腳傷,這兩堂課,我都不太敢跟中間練習,瑞穗老師可能不曉得,所以帶著鼓勵地說:「不管有沒有把握,確不確定,跟就是了,跟就學得會了。」;而我們如果很努力做動作,老師也會點名地說:「xx,很好!」或者「XX,對了!」,老師並沒有因為我們跳不好,就不看我們,在我們做對時,也不會在乎別的同學會不會妒嫉地給予適時的鼓勵,像我這種比較缺乏自信的人,在被瑞穗老師稱讚時,就會覺得自己一下子充滿力量呀!^^

petit battement的練習,大腿的保持不動,膝蓋與小腿的打開與關起來,老師都會故意讓我們把開旁的動作做出來,就是要讓我們練到。
此外,最近老師也會給那個右四個dégagés+plié接左四個dégagés+plié接右二個dégagés+plié接左二個dégagés+plié*2接右左各一個dégagé+plié*4,然後從左邊開始,做完再接右邊,再接左邊共四套。
這個練習,我現在可以比較跟得上了,做得比較順一些,但是我的dégagé會來不及擦地,腳尖也顧不及有沒有繃緊,唉~反應還是要再快一些呀!

瑞穗老師給的慢板練習,一般都要hold很久,真的是肌耐力大考驗呀!
某些pose,老師也要要求我們停留的時間要夠,老師還會開玩笑地說:「還沒,還沒,喀嚓~喀嚓~還沒,喀嚓~還沒,喀嚓~」,然後才會說好了讓我們下來,老師說:「妳們要停得夠久呀!這樣攝影師才來得及拍照。」哈哈~


最後,寫一點點花絮......
週四的那堂課,友俞老師竟然起了個大早來上預備課,讓我又驚又喜。
友俞老師真的好瘦也好美喔~
因為腳痛及後面還有一堂芭蕾入門
所以收把桿之後,我就完全放棄了。
在外面繼續偷看友俞老師上課。
慢板練習時,友俞老師超穩的。
比較有趣的是:友俞老師總是很嚴肅且專注地做組合,然後一下來就會不自覺地吐舌做鬼臉,樣子很可愛!呵呵~
而孟金老師當天也來上初級課了,這是我第二次在舞藝碰到孟金老師,老師本人也是很瘦很美,滿臉的稚氣未脫,不曉得的人,可能還以為孟金老師是科班生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