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關於~從前都不曉得的事

五位的grand plié,蹲到最深時,兩個腳跟應該是碰在一起的!
因為妳必須是在完全的turn out、膝蓋往外而不是往前的情況下,才能夠兩個腳後跟相貼。
左腳腳踝的一些纖維化的舊傷,讓我一直覺得做plié很困難。
當然,不懂得怎麼拔高上半身及還不具備有掌控內側肌的能力也是問題所在。
在學習的過程中,知道了問題在哪裡,然後開始修正,但是這個修正要花多少時間?我其實並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還是沒有在下蹲到阿基里斯腱被拉到最極限時,就提前抬起了我的腳跟;而起來時,我並沒有努力地去用我的內側肌拉回我的膝蓋,而是用我的膝蓋去拉回,所以,我往往在回到demi-plié時,膝蓋便往前關了。

所謂的夾緊,不是去把膝蓋跟大腿內側貼在一起就叫夾緊,因為有的人,是可以膝蓋往前、屁股往後翹地夾緊這些部位,但那卻是錯誤的。舞良老師說:應該是妳大腿最根部靠內側(也就是妳小褲褲的邊緣─大約在妳兩隻大腿與屁股相連的且靠近胯底的部位),必須碰在一起,儘管妳是站二位,那個部份也必須要碰觸到。
老師在說這些的時候,我的腦袋裡,突然有粒燈泡亮了一下,我怎麼從來都不曉得呢?!「原來是這樣呀!」

我很喜歡在一些對我來說是練功課的課堂上穿硬鞋,儘管那可能是芭蕾入門課或者是由男老師授課,並不是所謂的硬鞋專卡課。
如同我已經上了一年多的芭蕾一樣,我的硬鞋還是在很菜鳥的階段。
我的確是沒有什麼硬鞋的技巧,但我一直覺得,所有軟鞋可以做的動作,穿上硬鞋後也應該可以做;而許多動作在穿上硬鞋後,妳可以訓練得更多,譬如說:腳掌的擦地、抓地,身體的拔高與提胯。

在很多課堂上,如果有同學或學姐穿著硬鞋上課,妳一定會聽到老師特別指出擦地的問題,穿硬鞋的更要把擦地做出來-連半腳掌的擦地都要細細地做出來;穿硬鞋還可以訓練我的腳背。我一直希望自己穿著硬鞋時,就算是point點地,也能有踮立時那樣的壓出來的腳背,所以穿著硬鞋時更是不能放過每一個繃緊腳背的動作。

我的腳因為不斷地受傷,常常不能踮立,所以我的腳踝變得很沒有力。
當我發現我連穿著軟鞋踮立,腳踝都不斷在晃動時,我就知道自己該再訓練腳踝了。
我不否認用踮硬鞋去訓練腳踝是一種很變態且危險的行為,特別是我左腳踝的扭傷都還沒完全好,我就忍著疼痛穿著護踝硬踮。(阿姨不怕死,小朋友們請勿模仿)
但因為這是我自己唯一覺得比較有效的訓練方法,因為我常常在脫掉硬鞋換上軟鞋後,可以很輕鬆且穩定地穿軟鞋踮立,儘管到了下一堂課,我有可能又找不到踮立的重心了>"<。

此外,我有「坐在下半身上」的問題,因為我還學不會拔高,但穿上硬鞋後,因為多了一個鞋箱的空間,所以我的動作腿的長度變長了,因此讓我在做動作時,譬如說tendu時,我的主力腿必撐得更高,才能給我的動作腿有空間出去、有空間回來。

這堂舞良老師的課,特別還提了一個重點:因為硬鞋的鞋箱空間,所以當我在做passé時,我應該要把髖關節打得更開,大腿抬得更平,膝蓋更朝外,小腿提得高,我的硬鞋端才能好好地頂在passé應停的位置。我突然發現我停不到耶!因為我的小腿+繃緊腳背後的腳+硬鞋鞋箱的長度>我大腿的長度耶!除非我用手幫我的活動腿再抬高,我才能剛剛好把硬鞋端停在那個位置上耶!

很好!又多一個要練的東西了!

儘管有人會笑我:這個菜鳥還在入門班,幹嘛愛虛榮穿硬鞋呀!
我卻還是固執地,照我所想的做......

慢慢地練,總會有練好的一天!─我是這樣想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