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是踮?還是踩?

Gary老師的課

老師說:「妳們要搞清楚,踮跟踩是不同的!」
「踮是沒有力量下去的!跟踩是不一樣的!」

什麼是踩?
老師做了一個piqué-arabesque(當然是demi-pointe)
說:「力量下去,才是踩。」

左腳踝的扭傷雖然好得七七八八,但總是在使用到一定程度後,感覺不適。
本週穿著硬鞋上了三堂課的把桿,明顯地感覺到吃不消的疼痛。

在把桿練習中,突然給離把的組合,一點也不希奇。
coupé+sous-sus及sous-sus+port de bras的練習中,左腳踝已經痠脹地疼痛了
再給high-passé的pas de bourrée練習
左右來回有十幾次吧?
真的覺得左腳踝差不多要爆了
被Gary老師數落了一句:「怎麼又偷懶休息了!」
T______T

老師說:「passé這個動作,是推地板,然後彈起來,經過小腿,到膝蓋的位置上。不是大腿主動帶起腳,而是腳帶起大腿。」

所以
passé是因為前半腳掌及腳趾「踩」,所以因為反作用力的反彈,而讓腳尖離開地面,順著小腿上升,力量消失時的高度剛好在膝蓋嚕?!

中間練習
老師先讓我們用較慢板的音樂做,後來給了快板的音樂做相同的組合。
這是,老師刻意給的訓練。
因為一直只做拍子較慢的音樂,會養成習慣,遇到拍子較快的音樂,就會反應不及。

Gary老師在課堂上還提到「肢體的表情」、「跳舞的姿態」的問題。
這與溫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的「表演」是類似的觀念。

我一直認為在把桿上也能跳舞。
也就是說
即使是在做把桿的組合,也能把音樂做足、感情呈現、動作的質感做出來。
當然
這必須在自己的身體完全具備基本的功力後,才能達到的目標。
因為不穩固,做出來的,就都會是虛的─我明白了「為什麼不可以」!

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到老師允許的「可以」。
我在追求中,所以我努力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