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關於~在一起

我在兩、三個禮拜前的某一堂瑞穗老師的課堂上,聽到不同以往的課堂音樂。
是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鋼琴之外,另外加上了小喇叭。
在我寫那篇關於課堂音樂的筆記時,我曾經試聽過相類似的專輯,所以並有什麼太多的驚訝,頂多是跟大部份班上其他的學姐與同學一般,不太適應罷了!

瑞穗老師一定是瞭解大家在想什麼的。
瑞穗老師解釋地說:「我選這個音樂是要讓妳們『聽音樂』(指聽音樂中的輕重拍子及起伏)的,不然妳們都是這樣平平地做過去,好像完全沒有醒一樣!(指這個音樂會把我們大家突然嚇醒嗎?呵呵~)」
老師又接著說:「妳們來上課是要『聽音樂』(指聽音樂來做動作)的,不是來『欣賞音樂』的!」
只不過,在瑞穗老師後來的課,我發現老師又換回一般以鋼琴伴奏的課堂音樂了。

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總是會聽到很多熟悉、但是被改編成以鋼琴演奏的「歌曲」,總是會讓人愉快地會心一笑。
在兩週前的周三入門課上,老師也指出大家沒有聽音樂的問題。
媛婷老師在提醒了幾次「妳們要聽音樂呀!」之後,說:「妳們一定要去聽音樂,因為音樂很重要!不然,我們為什麼上課不停掉音樂,只擊打拍子就好。」

溫老師的課,因為要求動作的拍子(有時要搶and拍),所以聽音樂是非常重要呀!
雖然溫老師不像瑞穗老師、媛婷老師及倢伃老師那樣,幾乎每堂都會換課堂音樂(不同的音樂交替地配合成不同的組合變化),但因為老師給的動作組合每堂課都有(我可以加「花俏的」這個形容詞嗎?)變化,所以儘管是音樂在聽多堂課之後,已經很熟了,卻也不一定有把握能馬上把新組合充份地在舊音樂中好好地完成。
溫老師說:「妳們要學著去享受音樂,去跟音樂在一起!跟音樂融合在一起!(指動作完全跟音樂合拍、肢體完全跟音樂起伏、就連呼吸都變得與音樂同步了)」

瑞穗老師在課堂上,發現大家開始試圖在聽音樂時說:「很好!我發現妳們開始會聽音樂了!」,老師又說:「音樂對動作很有幫助的!雖然妳們可能現在還沒有發現,但是一定有幫助的!」

常常有人會討論「是音樂呈現舞蹈?還是舞蹈來呈現音樂?」
無論是聽到音樂而起舞,還是選擇在舞蹈中放入了音樂,音樂與舞蹈都必須完全地融合在一起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