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關於~立場

2009年的最後一天
我在舞藝上瑞穗老師的預備課

老師在第二組做完中間練習的慢板後說:「在這堂課裡,我希望妳們能把更多的細節與質感做出來!」
老師又說:「我知道妳們之中有一些已經在跟初級課了,也有上初級課的能力了,但這堂是預備課。我在預備課及入門課裡,都會給比較慢的音樂。就是希望妳們能在慢的音樂中,去練那些更基本、更細節的東西。」
老師(臉上帶著一種很堅定的神情)說:「這是我在預備課裡的立場。」
然後,嚴肅的說:「妳們那些可以上初級課的同學不要趕(指在音樂中的動作上好像在趕拍一般地輕率),要趕,就不要來上預備班,妳們去初級班趕就好。」

聽到瑞穗老師說這段話時,我真的很深切地感動與佩服!

我一直上不到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課,在我跟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已有兩三個月之後,我越發想知道老師在入門課裡是怎麼教的。

直到上個星期六,我想盡了所有辦法,終於上到了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瑞穗老師看到我時,有點嚇一跳吧?!
隨即驚喜地笑咪咪地說:「妳今天怎麼會來?拋家棄女喔?!稀客稀客!」
我開玩笑地(張大著美少女漫畫中那般閃亮亮的眼睛、真誠地看著老師)嘟著嘴跟老師說:「因為我想妳嘛!」
老師被我逗得咯咯地笑了起來,但旋即反應很快地說:「妳想我喔!那妳只有今天才想我喔!」
(老師果然是狠角色呀!呵呵~)
我支吾地「啊~就.......,時間喬不過來,要顧小孩......」
老師一付很瞭地替我解圍地說:「我知道啦!我相信妳是想來的,只是不行啦!妳可以的話,妳就一定會來的啦!」

我一向是這樣,盡可能地去上我目前程度跟得上的課,在課堂上盡全力地去練、去學、去聽老師說,排定了課表,就算是刮風打雷下雨、趕火車趕得半死、甚至後來被家人整整唸了一個禮拜......,也會乖乖地到課堂上報到!
而如果是我固定課表外,很想上的課,我也會努力地喬、喬、喬、哪怕是要喬三個月、半年,我也會不放棄地努力喬,直到能夠上到課的那天。
這是我排課的立場。

而令我感動的......
瑞穗老師,是懂得的!

瑞穗老師的預備班上,總是能看到許多都已經是老師級的、線上的舞者。
我常常會在課堂上碰到壽琴老師、雅玲老師、小綠老師‧‧‧‧‧‧
沒錯!
她們可能目標是要上瑞穗老師下一堂的初級課,預備課不過是讓她們暖身而已。
可是,我總是能看到她們在那堂預備課中,很努力地在做每個動作的細節─很細小、很細小、很細小的細節,細到呼吸、細到最後一段指尖的延伸、細到一個眼神的停留、細到一個身體在音樂中的表情。
我在她們的身體上,懂得什麼叫「把音樂做到滿」!
然後發現如果要把每一個動作都做到足、做到盡、延伸到極致的情況下,預備班音樂的拍子還太快而不夠用.......

瑞穗老師上週六的入門課,給的組合與本週預備班的組合內容大同小異,但是音樂卻是完全不同的一套,非常慢,非常清楚。
如同老師在預備班一貫強調的,入門班練了很多手腳協調的動作,但分解得更細、每個角度都會要求。
老師也如同在預備班那般,著重在雕細節的部份,只不過在入門班講得更細、要求得更嚴謹。

在那堂入門班上有多少學姐呀!
許多都是比我學得還久很多很多的!
當然,也有年輕的科班生妹妹,她們可是從幼幼班就開始練的。
但是瑞穗老師一視同仁,該唸的就唸,該稱讚的就稱讚。
我發現自己僅管已經跟瑞穗老師的預備班一段時間了,但在入門班上的許多細節我都還做不好,便開始沮喪地想著:「如果可以,我應該回瑞穗老師的入門班再練的!」
在當時,老師還沒有說我一開頭提到的那些話......

就我個人觀點,A教室的空間,超過15名以上的學生做中間練習或流動組合,就會覺得很狹小。
在舞藝,有的老師便會開始幫學生分組。
當然,也有老師是不分組的,只是讓大家分排站好,讓幾十個學生擠爆教室所有的空間。

瑞穗老師的班上往往是超過20名以上的學生,30幾名學生的情況也蠻常出現,儘管可能把桿的部分講解太久,剩下的時間可能不夠,瑞穗老師還是會很明快地在開始做中間練習時,把大家分兩大組,讓每個學生都有空間可以做到練習。

我一直以為:大部份的老師會把跳得比較好的、跟得比較久的學生放在第一組,而第二組完全就是放著讓它爛....噢...不對....是自生自滅...噢...也不對...講得好聽的話,應該是:程度比較不夠好或者動作比較記不熟的,有機會在看完第一組做時,再記一次。

在這堂入門課,瑞穗老師還很嚴肅地提到:在她的課堂(中間練習的分組)中,第一組是可以允許有小錯誤的,但第二組是絕對不可以再有錯誤的!

坦白說,這完全顛覆了我對老師分組的概念!
雖然我在這段時間中,發現瑞穗老師分組並不是照著我以為的規律,卻沒想到,原來老師並不是隨便分組的,她是很細心地瞭解每個學生,然後理性地在幫大家分組的呀!

我在瑞穗老師班上的中間練習常常被分在第一組。
可是我往往做完第一組後,如果我在第一組中動作做得不好,或者我很喜歡那套組合我想再做熟一些,而在我的身體還允許的情況下,我就會再找教室的旁邊空間再跟著第二組做一次。
我相信老師與多次一起上課的同學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我還是常常被問到:「妳究竟是第一組還是第二組?」
所以,到了流動的組合,我就有可能是第一組、是第二組.......是第五組、是第六組......,因為我總是想一遍遍地練熟來,儘管我可能根本沒有跳出去,而是只在旁邊馬克而已。(當然,也有可能一組也不是,因為我看不懂的,我就完全沒辦法跳呀.....xdddd)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她在程度比較入門的班上,上到快要睡著。
我一直很難去理解,怎麼有可能在全身肌肉都努力地使用的情況下睡著?
我自己是上越入門的課越痠、越累,因為妳有更多的時間,去把妳的動作做到極限、把更多的細節做到滿,所以應該會更忙,而不是更輕鬆呀!

我想「堅持地去上我程度能上的課,在課堂中盡最大的努力去把該練的練好。」
這是我做為一個學生應該堅持的立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