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關於~細節

在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上,雪玉學姐及另外一位學姐都會固定穿硬鞋。
1月9日的課堂上,秋娥老師很嚴肅地強調了很多動作細節的部份,秋娥老也師特別花了時間去糾正了穿硬鞋學姐的問題,她好像突然很有感觸地對大家說:「穿硬鞋很難呀!(由於還沒有完全掌握硬鞋技巧的緣故)所以,妳們穿軟鞋的,更要把細節的部份做好。」

由於時間上安排不過來,所以我上不到媛婷老師週三的芭蕾入門課。
在最近幾次的這堂課裡,我發現自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太專注於記組合中動作腿的動作,及動作的順序,卻根本沒有能力去注意主力腿、去注意手、去注意頭、去注意身體。
所以,我會在主力腿應該demi-plié時,沒有demi-plié,而主力腿應該是直腿時,卻還保持著demi-plié,總是要媛婷老師喊:「TiFFanY~是直腿!」或者「TiFFanY~要蹲!」,我才曉得自己做錯了~>"<~
手也是這樣,我總是抓不到應該協調於動作腿的相應手位,而卡在那邊無所適從。

如果妳一直陪我著上課寫筆記的話,妳應該知道我周三固定會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穿硬鞋(偶爾也會在周四溫老師的課堂上穿)。但在我發現自己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根本沒有辦法掌握好把桿組合(也就是說,我記不熟動作,我總是做錯動作,我做不到的細節太多,或者我覺得沒有辦法很穩定、不慌亂地做組合)的問題後,在後來的課堂上,我都會放棄穿硬鞋改回穿軟鞋。(以後如果上溫老師周四的芭蕾,我也打算穿回軟鞋了,因為我發現我也掌握不好把桿的動作。T___T)

瑞穗老師在前幾堂上就曾說過:「妳們不要只是記組合(動作的順序),卻沒有看清楚動作的細節。」

許多老師在組合中設計的某個小動作,或者一直在強調的小細節,其實都是有著很大的用意的。

舉例來說......
瑞穗老師給的battement dégagé(jeté),不管多快還是多慢,不管重拍在裡還是在外,不管是出去還是進來,妳都會聽到老師說:「擦地!」,都會聽到老師說:「腳跟踩下來!」
瑞穗老師每次都會叮嚀地說:「腳跟一定要踩下來,這是在訓練妳們的小跳!」邊說著,邊做著前、旁、後的Sissonne,並接著說:「踩下來,妳才有辦法馬上換重心!」

雖然我把瑞穗老師在課堂中講的話牢牢地記在心裡,卻一直沒有太深刻的體會,直到1月9日的秋娥老師課堂上,中間練習的小跳組合給了三個連續的sissonne fermée,瑞穗老師的話,就像敲響的大鐘般,在我的腦袋裡不斷地迴響著。

儘管大部份的老師目前給grand battement都還是在重拍,瑞穗老師卻非常堅持地讓我們的grand battement必須在and拍「唰」地踢起來,而點地(控制內側肌輕點地)在重拍,再擦地收回。瑞穗老師強調再強調:「就像大部份的大跳,都是and拍起跳一樣。」
她要訓練我們的,是瞬間爆發力。

而組合中的細節,與妳是否能流暢地把組合做完整來也有關係。
在學芭蕾學了一年半之後,我發現:許多的組合都不難,但是做到旁時,由於收前收後搞不清楚,就會很容易導致後面的動作出現錯誤。而收前與收後,老師在給組合時,不見得會特別強調,所以如果妳在示範的時候不看清楚,或者來不及記,正式來的時候就一定慌亂。

在同一堂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課上,老師給了一個(先朝右邊,左手扶把)的四位Échappé(是滑出踮立的,硬鞋常會做到的,不是小跳)→收回五位→二位Échappé(同時轉為雙手扶把面朝鏡子的)→收回後五位→再開四位Échappé(轉向為面朝左,右手扶把)。
如果那個二位收後五位的腳收錯了,那妳下一個四位Échappé就一定會轉錯方向。

如同立四位,妳的重心會在兩腿的中間一樣,就算是Échappé出去四位relevé,妳的重心也應該保持在兩腿中間。秋娥老師非常細心地讓示範的紅美老師先五位站在線上,然後四位Échappé,讓我們看到她前後relevé的腳與那條線的距離是不是平均?

也因此,在秋娥老師給把桿小跳的組合時,雖然我記起來動作了,可是我不確定兩個二位跳收五位的空中打擊是兩個都在前?還是一前一後?
於是,我鼓起勇氣請老師再講一次。
秋娥老師讓紅美老師示範,然後她毫不猶豫地用迅雷不及掩耳地速度拉高了紅美老師右腿的褲管,在紅美老師嚇一跳「唉呦~」地叫著的同時,秋娥老師已經轉過頭來,滿意地說:「短的那隻是右腳!」

再一次證明秋娥老師是非常細心的老師!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紅美老師當天是穿黑色的九分褲,當併五位時,會非常不容易分辨哪隻腿在前哪隻腿在後,我之所以發問,就是因為想弄清楚哪隻腿在前哪隻腿在後呀!

說真的,我當時真的很想哭耶!
除了很感謝老師沒有嫌我笨之外,也很感動於老師能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
偶像果然是偶像呀!(跪地膜拜中......)

其實
我發現瑞穗老師與媛婷老師也很細心喔!
而且她們也非常非常地好心!

瑞穗老師則是會很仔細地看我們在動作中的錯誤與沒做到的細節,然後不厭其煩地講解說明及示範,當我們在做左邊時改正了,她就會馬上地予以肯定,讓妳知道這次是不是做對了。
當然,因為老師很細心地看,所以她會很快地發現我們什麼動作還不會做,然後馬上地清楚地教我們。

而媛婷老師上課時,常常會在教室的各個地方走動,看到組合記不清的同學(譬如說:失智老人─我)就會馬上在旁邊「帶」組合(讓我們偷看呀!);在中間練習或流動組合時,像失智老人─我那組出來時,常常就會看到媛婷老師馬上在旁邊「帶」組合(因為前面幾組不用帶的,她就只是很注意看並糾正動作,所以很容易發現呀!),她邊帶也會邊注意我們的情況,如果發現我們可以記得起來,她就會停下來,轉而注意地看我們動作上的缺點。

老師們是這麼細心地在教我們!
所以,做學生的,怎麼能忽略老師們強調的細節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