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難,是難在哪裡?

2010年3月4日下課後,因為不必急著趕火車,所以在舞藝多兜轉了一會兒。
跟詩涵聊了幾句話。

詩涵說:「每堂課的難易度在於你要要求到甚麼地步。」

學成人芭蕾一年之後,我開始這樣要求自己:一堂課,我能夠完成70%(這個70%可是老老實實地,穩紮穩打地)以上,那麼這才算是我跟得上的課。

這老老實實,穩紮穩打的70%,雖然看起來比例不高,卻是非常嚴格的,必須是完全記清楚地做老師給的組合、在組合的每個動作中盡所有的努力去要求自己達到老師要求的重點、儘管是只聽過一遍的音樂,也要打開耳朵專心地去聽去配合。簡單地說:這70%必須是完全正確盡可能完美的100%。

然後,我開始不缺席地去上那堂課,以消弭那30%為目標,在那堂課上努力著......

在這段不算短的學習時間裡,我一直在摸索,遇到了程度跟不上的課,我就倒回頭去上更基本的課;碰到了不會做或者做不出質的動作,我就上更入門的班,期盼著入門班的老師會教到;學了,還要一練二練三練......,練到正確,練到學會。

有時候,那個70%我完成的不夠好。
也許是因為自己沒注意到的缺點被老師指出來,也許是身體怎麼做都做不到腦袋已經熟記的動作要求,也許是突然走神而做錯了組合的動作,也許是根本還沒學到正確的動作......
我就會因此而沮喪。
所以,連在入門課都完成不到70%時,我已經不曉得自己可以往哪裡再退了?

誠如瑞穗老師在這天的課堂上所說的:來(上這堂課)了,就是想要練好,那就一定要想辦法去練,一定要求自己去做好,當然,如果妳的目標不是想練好,只是來運動的,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之前總是會跟到喜歡的老師,覺得上課收穫很多的老師,就會很想盡可能地多上那位老師的課。
可是老師的課是有等級的,而我的程度跟不上的課,就是很難的課。
在很難的課堂上,我光記組合就忙不過來了,怎麼可能還練得到基本功?
所以,我學會了放棄,儘管我是多麼喜歡跟著老師上課,多麼想多上幾堂老師的課。
這並不是知難而退,而是固守著基本的部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培養足夠的能力。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現代課對我來說那麼難了!
因為中段撐不起上半身,因為找不到重心,我連好好地站立都做不好,又怎麼能做動作呢?
所以我不能再抱持著準備抱著把桿終老的想法了,我必須學會正確的體位、正確的重心,唯獨這樣,才能做出正確的動作。

我現在要學的,是能好好地把主力腿站好!
不然我永遠做不好那70%!

好吧!
正確地站好,對我來說,真的還蠻難的T__T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