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我知道我很賤啦!

遠方的親戚昨天晚上來我家(呃~我是說我爸媽家)吃飯。

她是個很喜歡打探每家人私事的人,而且很喜歡把這家的事搬到那家去說,但說出來的,卻是加了她很多主觀見解且極富想像力的潤飾,我不曉得那些距離真正的事實有多遠了,但如果變成了另外一件事,我會一點也不出奇。

我很討厭她,真的。
可是,因為她是長輩,而我媽從小就教我要尊重長輩,所以我表面上永遠對她熱情且畢恭畢敬。

餐桌上,我儘可能地安靜。
表面上是大人說話,小孩子沒有插嘴的餘地,事實上,我一點也不想給她任何機會關心我的任何事,然後再讓我成為她在別人面前的話題之一;當然,必須承認的,我安靜的原因之一,是我對於必須跟她同桌吃飯,感到小小的生氣。

可是,昨天不是我的天。

她還是注意到我了......
「妳們家老盧什麼時候回來?」
「妳們家老盧現在在幹嘛?」
「妳們家老盧有沒有常打電話回來?」
「妳們家老盧長期待在大陸,妳不擔心嗎?大陸的女人都很厲害!」
.
.
.
不拉
.
.
.
不拉
.
.
.

我很清楚這世界上的人,大部份對夫妻間的相敬如賓、相親相愛沒有興趣,她們更喜歡聽到其中一個人有外遇,或者因為個性不合等等種種原因而感情疏離,最好再加上一些婆媳問題等等的第三方衝突,這樣的故事才會有爆點且可以無限延伸。

套一句專業術語:這樣才有新聞價值,有傳播的必要。

我明白她不是真心關切我們夫妻的狀況,她只是很期盼從我的隻字片語裡,抓到一絲一毫的線索,呃~我是說,我們夫妻間有問題的八卦。

我一直很懷疑她這樣喜歡傳播別人的故事,是什麼原因?
是因為要表現得她無所不知、消息靈通,因而得到別人的尊敬?(我不確定會不會有人像我這樣鄙視?)
是因為她不想成為傳聞的主角,所以她用很多別人的傳聞,還掩蓋掉別人對她(很可能是很戲劇化或者很失敗的)人生的注意?
是因為她無法從那些一天有好幾台不斷重播的韓劇滿足她的偏執,她相信劇裡面的所有情況,應該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而她絕不能錯過這樣的發生時刻?
.
.
.
.
.
.

真的,我真的曾經很誠心誠意地幫她想過很多理由,可是,我發現那是非常無聊的事,所以我決定不必替她開罪。

話說回來。

在面對昨天那堆問題時,我只是很輕描淡寫地回答......
「他剛回來過,前兩個禮拜。」
「現在?噢~這個時間,應該在吃飯吧?」
「電話費很貴,幹嘛要常打?(阿姑~妳不曉得現在有網路了嗎?!)」
「大陸女人很厲害,所以我沒娶大陸女人呀!(然後突然想到:對厚~她聽不懂我說話的方式!趕快改口)擔心也沒有用吧?」
.
.
.
.
.
.

我很清楚這些回答,會讓她有多少想像的空間。
她帶著很戲劇性的悲憐神情看著我,好像我剛被大陸的二奶三奶四奶......海K完,頭髮被扯掉、衣服被撕破那般。

我回看著她,儘量讓我的眼睛清淡,不讓她讀出我內心的嘲笑......

誠如我說的:我一直覺得人是有層次的。
她不會懂得我對婚姻的看法,她不會懂我對人際關係的瞭解,她也不會懂我的放手,是因為我已經懂得「是我的,就會是我的」的道理.......
所以我用著戲謔自己的語言,對她表示不滿與抗議。

就像我曾用這樣的方式跟某個人說過的話,被對方錯誤的理解後傳播,最後傳回我的耳朵時,我會很高興(雖然也會生氣),因為我除了聽到很好的笑話外,在另一方面,我也證明了自己沒有看錯人。

因為,我很賤!

不用期盼我會因為妳之前的一些言語的暴力而感到受傷,也不要誤會我的隻字不提是我的屈服。
沒錯!
我曉得妳知道我的熱情與禮貌是裝出來的,但我一點也不會有任何做作的感覺,因為我從小就接受了這樣的教育。

相反的,我會更加努力地,讓自己更好,在教室裡。
因為,我知道:妒嫉是最好的報復。
(別人對妳產生妒嫉時,妳就已經把別人加諸於妳的不堪,完全地、整個地還給她了!)


雖然我沒有養貓,雖然哲學會讓我頭痛,雖然我不記得我多久沒有讀俄國文學,但我的確收到了《安娜‧卡列尼娜》及那張向我的貓致敬的卡片。

我應該愚蠢地用橘色原子筆寫謝卡的,但我選擇了別的方式。

當我看到妳妒嫉而失去理智,做了不智的行為時,我還是必須憐憫妳.......
所以,我還是會在下次、下次、再下次...的每一次,看到妳時,主動給妳熱情的微笑,並且喊妳的名字;離開的時候,也會熱情地跟妳打招呼,說再見。

沒錯!因為,我很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