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關於~瑞穗老師

這篇筆記的題目訂得不太好。

因為我跟瑞穗老師的課還不是太久,對瑞穗老師的瞭解也不是很夠。
我總是匆匆忙忙地趕去上課,下了課又匆匆忙忙地離開,我想,我跟瑞穗老師說的最多的話,應該是「老師早~(拉長尾音)」以及「老師再見」。

可是,我很想記一記跟瑞穗老師在這段日子的相處裡,讓我很有啟發的一些感想。

瑞穗老師曾經對我說:家裡的事是最重要的!處理好家裡的事,才來想跳舞的事。
而老師在說這些話時的認真神情,我想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所以,儘管我看起來好像上很多課,排定的課表,總是風雨無阻地不缺席,但我其實都是以家裡的事為先,配合小朋友的行事曆來排課表,犧牲掉休息的時間來寫「功課」;家裡有事,就請假,家裡人能幫忙,再找機會去補課。

每次去補課,老師都會開玩笑地說:「妳又拋家棄女唷?!」
我就會小小緊張地趕快跟老師報告:「我有請媽媽(有時候是老公)幫我顧小朋友啦!」,就是因為我知道瑞穗老師非常看重家庭,她不會希望我們為了上她的課,而把家裡的事丟在一旁不理。

前晚去補課,聽到老師的一段談話。
老師說:有很多初學者,會覺得老師的課很難跟!(真的!我跟開始學沒多久時,上過一次入門課,然後,就嚇得很久都不敢上老師的課。)而很多的初學者剛剛開始跟她的課,一定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因為她們對自己的身體還沒有意識。

老師還說:有很多要求,她都會不厭其煩地在課堂上一而再、再而三地說,因為有很多人可能在老師說第一遍時沒有聽懂,說第二遍時也還是不懂,一直到老師可能說到第12次才聽懂,但是,這個人懂了,老師不可能就不說了,她還是得說,因為可能別的人,到老師說第14次時才聽懂。(不誇張!老師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跟慧玲學姐一直點頭,呃~應該是,一直拼命的用力點頭。)

老師還說:很多人一開始學芭蕾,都不曉得芭蕾是那種妳越學就發現它越深,一直學一直學就發現它好像是怎麼也學不完的。(是滴~我們的確又在旁邊不斷地點頭呀!)

以我自己來說好了。
一開始,我完全記不清組合;然後,我進步到可以記得起組合了;再然後,我開始懂得要聽音樂;接著,我發現我的動作有很多問題,所以我理解到動作應該是有質感的;再接著,我發現自己的動作只有形,沒有實,也就是說,我並不是用正確的肌肉在做動作;最後,我發現我最基本的都做不好或者做不到,於是我開始找最基本的東西,回頭去從最基本的開始練。
每次上課,每一個動作,我都不止用身體在做,同時工作的,有我的大腦,我的神經,我的感覺,我的心,試圖找出不足的,努力糾正錯誤的,尋求正確的記憶,並希望做到足做到完整。
然後,我發現這真是個無底深淵呀!(前面的筆記寫過了,這裡就不贅言了。)

瑞穗老師很會鼓勵學生,這是我很佩服的!

鼓勵,其實是很困難的事!
老師必須對學生有一定的瞭解,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在哪個時間點,給出這個鼓勵,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而不同的學生,鼓勵的方式更不盡相同!

瑞穗老師知道我對自己總是要求很多所以常對自己很不滿意,老師也知道我很容易因為努力了卻還做不好而沮喪,所以老師總是會適時給我一些鼓勵,譬如說:上課時直接喊妳的名字跟妳說(做得)很好,或者喊妳的名字說好極了。

前段時間,因為發現自己有很多根本的問題沒有辦法馬上改過來,所以沮喪得不得了。
雖然我還是一樣開開心心地去上課,不可否認的,我心裡的確是悶悶地很有挫折感。
瑞穗老師在那唯一的一堂硬鞋專卡課下課時,找了機會跟我說:老師覺得我跟她課的這段時間裡進步很多!(噢~我幹嘛寫到這裡的時候很想哭咧~唉~)

老師告訴我:我有進步!
那是我一直很期盼聽到的。
我不是個貪心的人,也懂得進步是必須日積月累的累積起來的。
但妳有時候就是會懷疑,妳一直努力的,是對的還是錯的?
如果是對的,就會是進步;而錯的,則會帶來退步。
對一個學生來說,至少像我目前這樣程度的學生,是很難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所以非常需要老師適時地給予意見。

這兩周,我的身體狀況不是很理想,所以我覺得我在每堂課上的表現都不好─這裡所說的表現不好,不是說要表現給誰看,而是自己操控自己身體的能力不佳,所以身體所配合及表現出來的,與自己所期望或要求的,相去甚遠的意思!(啊~我真恨八婆呀!為什麼連一句簡單的話,都得解釋得這麼清楚,才不會再被別人亂去引申成別的意思呢?!)

當我自己表現不好時,我會開始變得有點急迫及慌張(沒錯!強迫症又發作了!),我會更急切地想去上課,期盼著更多的訓練,讓自己的身體盡快能「聽話」。

前晚來補課,我很誠實地告訴老師說:如果兩堂課中間隔太久,就會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感覺很容易就不見了。
老師像是理解地告訴我:真的有事,就不要急著來。
老師還安慰地說,她覺得我的turn out很夠,甚至我的條件比她還要好,所以,(一次兩次缺席)不會差那麼多啦!
(一開始,我還沒體會老師這樣說的用心,後來回家的火車上,我不斷地回想,才聽懂老師說的意思是:我不必對於偶爾一次兩次無法訓練而感到那麼緊張,而且許多訓練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訓練得起來的!不用感到急迫,也不要因此給自己太大壓力!)

我一直很害怕流動。
因為我記不清所有的動作,做不好所有的連接步(延伸閱讀:連接步的重要《淺譯:步伐之間》),更重要的,因為害怕,讓我完全地沒有自信。

而我,其實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

2010年04月04日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是我第一次完全放開地跳流動。
我會記得那個感覺,就像我一直記得,那一次我對自己的balancé感到滿意時,身體的那個感覺。

我喜歡瑞穗老師在給流動的時候,不是只給定點的大動作而已,她連中間的小舞步都會講解得很清楚,因為當妳連這些小舞步都能做好,妳的流動不但會很順,也會給妳的大動作提供一定的動力。
帶著滿足的心情下課,雖然喘得像老牛,雖然後面的pirouette練習我完全沒有體力做了,可是我真的一點也不沮喪了。

在跟老師道再見以前,老師跟我說:「妳今天(流動)做得很好!我發現妳的彈跳進步了!」
我的腦袋暈暈的,就傻呼呼地回答:「是因為我懂的蹲深了!」
老師說:「還有妳很多動作都打開了!」
遲鈍的我還是沒理解過來老師在引導我,更別說察覺到老師希望我體會的是什麼?
老師又說:「妳的身體都打開來做動作了,所以跳也跳得高了,動作也做大來了。」
這會兒,我好像有點瞭解老師問的話是有用意的了,可是老師到底希望我知道什麼?我還是想不通耶!
所以我就說:「因為上一堂課(周四的預備)已經做過了,所以我把組合記起來了!我可以不用再看地上地回想組合中有哪些動作,我可以知道(現在在做的)這個動作完了,下一個甚至下兩個動作是什麼!」
(然後,我突然明白了!因為我記熟了動作!因為我的頭腦完全有信心可以主宰我的身體,所以我有自信了!而當我有了自信,我的身體就可以敞開來試著去跳舞了!)

瑞穗老師微笑地點頭:「所以我常常會讓妳們一套組合做幾堂課呀!」

瑞穗老師就是這樣的老師!

每次聽到瑞穗老師咯咯咯地大笑,我就會忍不住也跟著笑。
連幫學姐調風扇抬頭的高度,聽到「再來~再來~再來~」,也會忍不住莞爾地想起瑞穗老師的「倒車」(不管是側倒的「再來~再來~再來~」,還是後倒的「再來~再來~再來~」,老師都是想讓我們多練腹肌的力量呀!)

啊~我真的很愛瑞穗老師耶!(~_~" 這個大嬸又要表白了......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