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我很賤的後記

寫了那篇我很賤之後,一些朋友在臉書的網誌裡回應。

我最喜歡的回應是我的老朋友阿妮塔。

她說:「哎呀 你跟老盧是不是有問題啦 (三八阿姑上身) ㄎㄎㄎㄎㄎ...」
Tiffany Huang說:「有耶!有很大的問題!我四十就如同金錢豹,而他鞭長莫及......Xd」(註一)
阿妮塔說:「厚 你怎麼不這樣回阿姑啊???」
Tiffany Huang說:「因為我爸也在餐桌上~_~"」

好吧!
雖然被朋友虧說:「一個八卦嬸的故事,能讓妳足足寫了1700左右字數,可見妳的文筆功力挺強的!」
但那篇明明就不只是寫一個八卦嬸而已。>"<(滾回去讀《國民小學國語課本第八冊》啦!)

若真是要說這世間的八婆,還真是用一個部落格也寫不完,所以,我打算用底下這些文字做一個了結。

在芭蕾課堂上,我是小朋友。
所以我沒有想那麼多,也不願意去想那麼多。
只要瑞穗老師跟澤馨老師說我做得很好,或者做對了,我就很心滿意足。

而我的心願只是:讓我敬愛的老師,不會因為教出我這樣的學生而感到丟臉。

至於同學,本來就是要互相欣賞與學習的,看到別人跳得好,就要想辦法學習別人為什麼跳得好,看到別人做得到,就要檢討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所以,我常常在教室裡觀察別人的動作。(這個之前提到過了,關於雅玲老師、科班生等等的觀察,請各位到前面去找!)

可是,有的人去教室卻不是這樣的。

前幾天,我去送小朋友上學,碰到我小學美術老師的老婆(她也是小學老師),雖然我們真的不熟,但我每次碰到她,都會跟她打招呼。

那天,她有空,所以跟我聊了起來,突然問到我是不是每天都跟著某位我的小學老師(雖然她是在我畢業的小學任教,但我並沒有被她教過。)去台北學跳舞?
我馬上一臉惶恐!
我發誓,我當時的第一個想法:「哇哩勒!我的部落格沒有這麼多人看吧?!她是怎麼知道我去台北學跳舞的事?!」

說實話,我真的很怕讓人知道我在學芭蕾!(包括我家鄰居、學校老師、親戚朋友,同事客戶......)

當妮媽跟別人說我在學芭蕾時,我總是會特別生氣。
因為我已經不只一次,在她的朋友們回應著說:「那不是跟xx老師(這位「(曾在)我(畢業)的小學(任教的)老師」)一樣(幾十歲了,還)在學芭蕾嗎?」
看到她們,在提到那位老師。在。學。芭。蕾。時,臉上是帶著一抹鄙夷的嘲笑。

我不喜歡那樣的揶揄及輕視的神情!

看到我的驚恐,她趕快解釋,是那位「(曾在)我(畢業)的小學(任教的)老師」告訴她的。
然後,她還順道提到妮媽是不是跟我去上過一次課?
並語帶同情地要我有空要多陪陪媽媽,常帶媽媽出來走走......
(好吧!這會兒,這位「(曾在)我(畢業)的小學(任教的)老師」連我媽把她當朋友說的那些不開心的私事,她也到處跟人說了~_~")

最後,她還提到她聽說我在教室裡認識很多人......

妮媽曾經罵過我:「妳到底是去學舞,還是去交朋友的?」

我想,我可以很自傲地說:我在教室裡上課是非常認真的。
我從來也不是為了讓自己表現得人面很廣,而想盡辦法去認識別人,我最多只是很有元氣地跟大家打招呼,做到最基本的禮貌而已。(所以,我幾乎不會去開啟什麼話題,或者過問別人的私事。)
就連寫部落格,我也從來沒有主動去宣傳過,只是來過的人,到了教室與我相認,這樣簡單而已。

好吧!
妮媽會這樣誤會,當然是我那位「(曾在)我(畢業)的小學(任教的)老師」大力「宣傳」的結果.......

很有趣的是,我的確會在舞藝的教室碰到她,但我卻不是跟著她去舞藝上課;此外,我也不是每天去舞藝上課,我現在只去周一與周四。但因為不想讓她認為我是跟著她,所以我現在,偶爾遇到搭同一班火車,我遠遠在車廂裡看到她,我就會儘可能地避開,車到了台北,我會故意磨蹭最後才下車,因為要讓她先走,等到她消失在手扶梯的頂端,我才開始上樓,就算我已經快要來不及換衣服了,我也會這樣做。

我一度很懷疑,為什麼她喜歡用我來做為她的話題呢?
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第二次......我聽到她跟別人說關於我的事,在舞藝的事了。

好吧!
我們只能這樣理解:她跟我的阿姑一樣,是長輩,是喜歡說話的長輩。
所以儘管我心裡多麼地不舒服,我還是畢恭畢敬地打招呼。

我跟她唯一的交集,就是舞藝。
而我在舞藝,是為了學習。

芭蕾的學習中,應該是自己與老師才有必然的相關。
也就是說:她與我的學習之間,並沒有任何關係。

如果是因為我與她認識,所以可以畫出一個人際圈,而我的學習必須成為她的話題,我絕對可以理解。
但我相信她與別人所談論到關於我的,絕對不是我多麼努力,絕對不是我有沒有進步,也絕對不會是我是多麼用功地充實自己在芭蕾方面的知識。

這是讓我非常不解,也覺得痛心的。

舞蹈是如此寬廣,而人心是如此狹隘!

嘴巴是長在別人身上,我們管不了人家要說什麼,但是耳朵長在我的身上,我可以選擇充耳不聞。

但是,別忘了,我也有嘴巴!
雖然我現在只用我的嘴巴來吃東西,親小朋友,還有在看老師示範或聽老師講解時,不自主地無意識張大,還可能流下口水......



註一:這句話的典故是「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五十如同金錢豹!」,而「鞭長莫及」在此文中,乃為引申借代用法,所以是十八禁的淫穢用語,小朋友們請千萬不要學!
此外,文中的那句話,大嬸真的是在開玩笑~_~"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