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牆角蜘蛛的悲哀

上個星期四芭蕾入門課的中間練習時,溫老師在幫大家排位置時,問我:「TiFFanY,妳什麼時候會來站第一排?」

溫老師大概不知道:我當牆角的蜘蛛已經很久了!(延伸閱讀:第27堂芭蕾課筆記)
雖然,我在62的基礎入門課,幾乎每堂課的分組,都是第二組的第一排─還是站在靠老師的那邊(相信我,我並沒有不緊張,我其實還是很銼!>"<);但在舞藝,有那麼多厲害的前輩,所以我可以非常安樂地繼續死守在牆角就好!

我現在不再一堂一堂課地記筆記了。
因為我目前的課表暫時還是固定的,在非常低階的入門班中,訓練最基本的東西。

我總不能每篇的上課筆記都寫:
「今天是我算不清的第幾百堂課了,可是我上課的時候,發現自己的重心還是沒有辦法穩穩地放在前腳掌,我那該死的動作腿,總是硬要分走我的重心......」
「我的爛泥還是毫不留情地癱在我的骨盆上,我的身體還是往後仰,我依舊懷舊地賣著冬瓜茶......」
「我還是很怕petit battement sur le cou-de-pied、fouetté en tourant、離把的rond de jambe系動作......」
或者「我的frappé還是做『平均拍』,我做不好sissonne fermée,我還不會離把做brisé......」

這樣,妳不煩,我都煩死了。
所以,我在上課中得到一些知識,我就記在腦子裡,然後慢慢地用身體來消化,等到身體消化到一定程度後,再來寫......

目前的基礎入門課,澤馨老師會固定給rond de jamb en l'air ā la seconde的練習,而這個組合的最後,是fouetté en tourant的練習,以往,我都是只練動作腿從「前第四位置」到「第二位置」或「後第四位置」到「第二位置」,在動作腿「彎膝蓋」的同時,主力腿從demi-plié打直站高而已,因為一直抓不到那個「同時」的timing,所以,我一直不敢在那個瞬間做fouetté en tourant,連試一下的勇氣都沒有。

人對不熟悉的事總是會害怕,但如果因為害怕就不去接近,那我們就永遠沒有機會克服我們的害怕了。

前幾天,我跟Fancy說:我下次上課也要開始挑戰自己fouetté en tourant了。

這堂課,我真的試了!
結果是:很慘!真的很慘!
儘管我在家裡有試著做過(雖然沒有成功>"<)!
但在教室裡,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呀!

我還是很怕跌倒!
所以,我死命地抱住把桿,就像即將在大海中淹死的人,死命地抓著一小塊木板那般。

我知道我那個樣子一定是醜斃了也拙斃了!!!T_____T
澤馨老師一定是看不下去了,她開著玩笑說:我那麼大叢又手長腳長的,雙手在轉的過程中,拼命地在空中掙扎地想抓住把桿,就像「蜘蛛」一樣!
老師還解釋,因為動作還不熟悉,所以有的時候沒辦法一下子就「站」在軸心上,一定會有不穩的時候,如果不穩,就「踩下來」就好!並當場示範給我們看。的確是,往哪邊傾倒,踩一步,穩穩地站住就好呀!

老師看著我,讓我又試著轉了幾次,都還是轉不好,不是放把桿的時間不對,就是因為太過緊張而肩膀開始高聳,又或者抱一位的手開始僵硬地亂甩......
因為很喜歡澤馨老師,所以會很希望自己不讓老師失望!
跟著澤馨老師上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老師每次費心地糾正我的缺點也不是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了,可是,我總想著要改,卻老是改不過來,或者這個好不容易在改了,又有新的那個缺點跑出來。
我真的很希望自己在澤馨老師的面前不是那麼可笑,那麼醜陋呀!
當我越想努力做好,卻越手忙腳亂地做不好,就不免就會對自己又生氣又難過呀!T___T
所以,我沮喪地難過了起來......

難過到......
澤馨老師講解過的
● 關於attitude的正確做法(這堂課又再強調了一次)
● 關於plié蹲得夠深(小腿拉到最緊,放鬆時就會自然彈得高)才能跳得越高的講解
● 叮嚀我不要特別在relevé下來及二位grand plié時再特別去推腳跟
● relevé時,「長方體」的上提,但同時必須有一種力量往下腳踝不晃動地踩緊(對扯),讓我可以更穩定地平衡
● 無論是第四位置及第二位置的tombé,重心傾倒在原動作腿上,而原支撐腿並不一定要離地在空中
● 離把的brisé練習,上半身重心略往前、第一位置及第二位置的手必須固定(卻不是僵硬),並跟著身體位移的方向移動,動作腿經過一位推地及延伸的概念
都不想寫了.......

難道,我是永遠逃離不掉「好笑的蜘蛛」的宿命嗎?!
嗚~嗚~嗚~
所以,我要躲到牆角織網去了......
T_____T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