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關於~耳朵

我發現:我的聽力退化的程度,遠快於我的想像......

我記得,十幾年前剛去大陸工廠上班時,因為不了解整個生產的流程,所以每天幾乎十幾個小時都泡在車間裡跟著工人學,不但連睡覺的時候都覺得腦子裡還在轟轟轟轟地振動,還差不多半年說話都是說不出聲音的(因為不曉得在車間要用寫字來交談,都是用吼的在問問題,所以嗓子都啞掉了)......

後來工作上手了,我還是會經常待在機器運轉很大聲的車間。
研發新產品時,跟著工人一遍遍地試配方、做樣版;產品有問題時,跟主管們尋求問題的根源,並想辦法解決;平常不忙的時候,我總蹲在旁邊看師傅修理機台,幫女工穿梭子、挑針;繡補,跟她們套好交情......

後來,我發現我的聽力受損了,因為,我發現我常常聽不清別人說話。

在芭蕾課堂上,當老師說話時,我總是很專注地盯著老師看,因為我得專心地讀老師說話的唇形,試圖去理解那些聽不清楚的話語;當我開始跟瑞穗老師的課以後,我常常喜歡站第二根把桿,因為那樣可以很清楚地看得到老師的動作,也聽得清楚老師說話。
在中間練習的時候,就比較困難了,因為我總是站在後面,而老師在講解的時候,是背對我們。
不過沒關係!
慢慢地跟,就曉得老師要求的是什麼。
上課上得久了,對自己的身體也有一定的瞭解了,當一套組合做完下來,妳就大概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做錯或做得不好,就算聽不清楚老師說的,妳也可以知道老師在糾正妳哪些缺點。

剛開始跟澤馨老師的課,老師會在組合中馬上口頭糾正錯誤。
好幾次,老師叫的不是我,可是我聽到老師的聲音,就會轉頭去找老師,想「看」清楚老師「說」什麼;好幾次,我聽到老師叫我,於是我就會停下我的動作,停在那邊「看」老師「說」些什麼......
在澤馨老師告訴我:「這是壞習慣!」時,我才發現因為聽不清楚而想要「看」清楚,已經對我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了。

於是我開始注意自己聽力的情況......

然後我發現:大家看起來都ok的音樂音量,我都可以聽得很清楚,而有時候,老師不小心把音樂開得太大聲,反而會讓我一下子耳朵很痛,連帶著頭也會痛......
而,在有音樂的情況下,我非常困難去聽清楚人的話語。
(譬如說:已經下課了,在A教室的前門旁,儘管是兩個人比著肩坐著聊天,可是A教室裡放著音樂,我就得轉過去看旁邊的人說話,或者要請對方講話大聲一些,不然我一定聽不清楚。)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

2010年04月15日,在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儘管我是站在靠近音響的固定把桿約中間偏後的位置,拉筋的時候,我還是聽不清楚溫老師說的話,必須偷偷地問立平,老師說了什麼?

2010年04月19日的芭蕾預備課,在做組合的時候,我一直聽到瑞穗老師在叫我的名字並說了些什麼,可是我卻一直聽不清楚,所以很想停下動作來,回頭看老師的唇語。
從那時候起,我做組合就分心了,因為我是真的很想聽清楚呀!
可是我沒有停下來,因為組合的動作是有位移的流動,我不想落在我們這組之後,也不想擋了下一組出來;下課了,我也沒有機會問老師剛剛說了些什麼?因為,老師又接著上課,根本沒機會問老師。

回家後,我覺得心裡很不舒服,很想知道老師講了些什麼?
不過,我後來想想,老師應該是叮嚀一些轉圈的技巧,或者是提醒我後面的動作吧?
(因為老師可能怕我忘動作,到我們這組做的時候,她有在旁邊帶著跳......)

但奇妙的是:我雖然聽不清當時老師的叮嚀(或糾正),卻可以很清楚地,聽得到,所有的,課堂音樂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