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復課

2010年05月10日,我開始恢復上課,儘管,我的身體還是那麼地不聽使喚。

這週,在舞藝上的課:
05/10 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
05/11 媛婷老師的芭蕾預備及瑞穗老師的硬鞋專卡。
05/13 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及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我不想一堂一堂課的重點去記了,一方面是因為我花了很多精神在找回疏離的身體,一方面是我年紀大了,所以記憶力沒那麼好了......

我常常在上課時,看老師在給(示範)組合的時候,很認真地在思考:老師為什麼給這樣的組合?老師給這樣的動作順序是想給我們什麼樣的訓練?(沒錯!我還是有很認真地在記組合啦!可是邊記的同時,就會忍不住這樣地邊想著。)

週一,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老師給了一個很特殊的把桿adagio練習:
第一、二拍是很深的plié ,差不多已經到grand plié,手位配合從二位到預備位;第三拍立即直腿,動作腿在同時retiré點在主力腿膝蓋前,手在那一瞬間收一位,停第四拍;第五拍開始分別做devant,à la seconde及derrière的développé,手當然必須配合地開到二位。
最近中間練習的pirouette練習,都會聽到瑞穗老師在我們預備要轉的時侯,不停地在喊著「蹲」、「後腿(動作腿)蹲」。

這個特殊的把桿adagio練習,前四拍,就是pirouette的預備練習呀!

前兩週,我一直對一拍一個rond de jambe à terre的拍子有疑惑。
妳一定會說,就一拍一個,還有啥好疑惑的呀?!

目前我們在課堂上做到的rond de jambe,老師一般都會給waltz的音樂,也就是說,一拍中會有1-2-3
例如:(請參考以下影片中的音樂與動作)

(請注意:這並不是教學影片,所以學生們的動作並不是最標準,且動作也並不全在拍子上!)

我知道就算是一拍一個的rond de jambe à terre,動作腿也應該「走」「最大的半圓」,可是因為我的腿有44",在跟別人一樣只有一拍的時間內,我自然會擔心我的半圓周會比別人的長,而會急切地想要用比人家快的速度去「走」完,於是,溫老師及媛婷老師都分別在做這個一拍一個的練習時,說過我「搶拍」!

我一直不能確定:我的的動作腿應該在一拍前的and拍完成經過一位的擦地,在一拍的1到達devant/derrière;還是應該在一拍的1才開始做經過一位的擦地(一拍中的2到達à la seconde,一拍中的3到達derrière/devant是沒有問題的)?

週一的課堂上,瑞穗老師就給了一拍一個的rond de jambe à terre,並且在我們動作的時候,很精準地幫我們提示音樂中的1-2-3,我邊聽著音樂,邊聽著老師喊的「1-2-3」,邊做著動作,就開始有點領悟了,找到了那麼一點拍子的感覺了。

上瑞穗老師的課,我常常會有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常會非常感動於老師在設計組合中動作的用心!

因為時間安排上很困難,我幾乎沒有機會上媛婷老師的預備課。
趁著老盧還沒離開台灣,週二便打定主意一定要上一堂硬鞋專卡課,並嘗試看看媛婷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從62下了基礎入門課後,就匆匆忙忙地趕到舞藝,在數字便利商店隨便打發了午餐,吞了藥,便打起精神準備挑戰!

上課前,自然還是會會有點忐忑,很不放心地打探一下「會不會很難?」
雪玉學姐一副「妳安啦~」的表情說:「以妳的程度,沒問題啦!」
雪玉學姐果然是優秀女童軍代表呀!(每日必行一善!)
直到媛婷老師來了,也忍不住膽怯地問問老師!(根本是找機會跟老師說兩句話嘛!)
老師也說:「應該不會吧!」

預備課自然會較入門課來得難,可是,我覺得自己還跟得上耶!
這堂課也不再像上週的入門課,不斷被媛婷老師糾正,還聽到媛婷老師說:「TiFFanY很好!」(噢~灑花轉圈圈~灑花轉圈圈呀~)
老師在這堂課中,不斷巡到各個角落,用手糾正我們的身體,她會抓住同學的腳踝引導同學更turn out,或者折腳背以提醒要繃緊腳尖;當然,她也推了推我那沱「山泥」,要我記得中段隨時要收緊並上提呀!

我一直很喜歡瑞穗老師選的課堂音樂!
但我同時也很喜歡媛婷老師選的課堂音樂!(比較近代!聽到那些耳熟能詳的音樂,總是會讓我忍不住莞爾,此外,我還蠻喜歡在音樂中會聽到一些有趣的小節!)
我一向也很喜歡Gary老師選的課堂音樂,但我已經很久沒有上Gary老師的課了,排了62的課之後,更不可能有機會上了,這天在外面看了一小段Gary老師的課,音樂好好聽呀!就覺得好惋惜喔!

(可以插一段花絮嗎?)
※※久違了的Gary老師換了一個新髮型,我覺得這個髮型非常適合Gary老師,因為Gary老師整個帥到不得了呀!※※

上週,我發現我的舞之星硬鞋已經軟掉了,我的168S底板也太軟,新買的202雖然很「穩」,可是它寬得讓我在勒緊的鬆緊繩下很不舒服,為了硬鞋專卡課,我只好前一晚趕著縫了我的第二雙陳婷硬鞋
我放棄了縫緞帶,因為我覺得綁緞帶很累,而改縫白色的寬版鬆緊帶,主要是我不認為這雙新縫的硬鞋可以「擋」多久。

在上過兩堂課之後,我發現我的腳腫到不行,所以我提前從媛婷老師的課退出來,先行纏好我的腳趾。

硬鞋課才上完把桿的第二套組合,我就已經因為腳趾在硬鞋裡是彎曲著,而感到疼痛不已。
可是,再怎麼痛,都要忍耐!因為我沒有多帶一雙硬鞋了......
我只能很努力、很努力地提氣,就算胃都痛了起來,我還是要拼了命地提氣,以減少壓在我彎折腳趾上的重量,並儘可能地藉助把桿,就這樣,撐到老師說「撤把桿」!

最後,我脫下了這雙穿不到半堂課的陳婷硬鞋,再也不願看見它地把它送給了帥哥妹妹。

週四的預備課,瑞穗老師講解了很多細節,有些我必須再消化一下,所以這裡先不記。
有兩個重點,要先提一下.......

之前寫過了身體的方向,這堂課裡,老師又特別加強我們的記憶:écarté devant與écarté derrière,不管教室的空間,不管妳身體的面向還是背向鏡子,以妳的身體為準,只要是croisé或effacé,動作腿做à la seconde動作,在眼睛前看得到的動作腿的就是écarté devant,看不到的當然是écarté derrière嚕!

在入門的班上,我們學動作,在預備班上,我們開始學「動作的表情」,所以瑞穗老師的課堂上,會有很多手部allongé的要求,還會讓我們把呼吸也加進去,老師說:「因為我們是在跳舞,不是在做動作!」

星期三晚......
老盧:「明天下午兩點多的班機!」
T大嬸:「可是,我要去上芭蕾課耶!明天的課最重,有兩堂芭蕾課耶!」
老盧:「什麼明天的課最重!妳昨天不是上了三堂芭蕾課嗎?」
T大嬸:「ㄟ......,可是我快要......」(開始哽咽地說不完句子,便沉默......)
老盧(於心不忍,這個女人一哭起來就沒完沒了!):「好啦!好啦!妳去上啦!妳不用送我啦!反正我回來的時候,妳也是去上芭蕾課,我還不是自己回來的.......」
T大嬸:「......」(感恩地看著他,雙眼像少女漫畫裡那般滾動著閃耀的光芒,緊緊握了握他的手,表達著感動的感激,心裡卻偷偷地歡呼著:「噢~耶!」)

上週溫老師的入門課,我犯下了一個不可原諒的錯誤。
(對不起!我真的不想寫在筆記裡!因為我一想到當時意外發生時的情況,我就覺得非常非常的抱歉!)
這堂課,我決定躲到靠門口固定把桿,因為那是離老師最遠的位置。
因此,在這堂課裡,我聽不太清楚老師說話(吼~我那該死的聽力),記組合也變得異常困難。

此外,這天,是老盧離開的日子。
這堂課,我從12:30PM就開始不斷分心,過意不去的我,充滿罪惡感地,想著要打電話給獨自去機場的老盧。

在中間練習溫老師示範時,我總算與老盧連絡上了,知道他已經順利到達機場,準備check in,便放下七上八下的心,專注地準備上課。
瑞穗老師跟世英學姐坐在教室外看我們上課,正當我專心地跟著老師在比劃動作時,突然聽到瑞穗老師小聲地壓低聲音在教室外喊著「.....」(對不起!我聽不見!)的聲音,我轉頭過去看,看到世英學姐在旁邊咯咯地笑著,才發現瑞穗老師在喊著:「吼~肚子收進去啦!」

我邊吸了一口氣,邊往下一看......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呀!!!!!
吼~我連ㄋㄟ ㄋㄟ都垂到肚子上了,怎麼還收得進去啦?!
T_____T

不過,繼發現澤馨老師的槍法,比起足以代表國家出去比賽的溫老師,完全不遑多讓後,又發現瑞穗老師的槍法也準到一槍斃命呀!害我現在只要一看到這個廣告,就會忍不住想起我的三位芭蕾老師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