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紀念~現代入門課

自從我決定先專心把芭蕾練好之後,我就停了原本排在課表上週四的那堂現代入門課。

在停了差不多三個月之後,我收到了必勝老師補給我的海綿寶寶貼紙(延伸閱讀:感動),得知必勝老師帶這堂課只會帶到五月底為止,我便決定要珍惜這最後的兩堂現代入門課(我只能上平日白天的課,所有晚上及週末的課,我都不必肖想呀>"<)。

誰曉得人算永遠不如天算呀?!
明明都跟溫老師請好假了,咱們盧小猴卻在前一個周日不合作地發起燒來,讓我停了一個多星期的課,其中一堂就是倒數的現代入門課。

2010年05月27日,最後一堂由必勝老師任教的現代入門課。

從一開始的暖身起,都不是太複雜的組合,大部份是以前的課堂上做過的,所以我雖然那麼久沒有上現代課,而不免有些緊張,卻還勉強可以跟得上。

做到那個要「矜持」的練習時,必勝老師特別解釋了「為什麼要雙腿夾緊」?因為要保持軸心的不偏移,所以必須用內側肌夾緊雙腿並伸直。

二位plié的那套組合,必勝老師總是會要求我們做到「突然地下沉(重心完全放掉)」到最深的plié,再「與地心引力相抗衡」那般「綿延且緩慢」地起來(黏黏的質感)。
我很努力地想達到必勝老師的要求,僅管我知道,我的大腿的肌力不足,所以我總是做不到澤馨老師要求plié的那個質感,就在我很盡力,很盡力地努力著的時候,我感到我的內側膝蓋到大腿的肌肉、大腿外側的肌肉及大腿底部接連到屁股的肌肉都酸得像要爆掉那般,然後,我理解到我目前所排的芭蕾課,給我的大腿肌力訓練還不夠,我應該有機會再做現代課給的這個訓練,以幫助我有朝一日能達到澤馨老師所要求的「一節一節下去的」「黏黏的」plié。

果然,我當天回家以後,那樣的酸痛不只沒有減輕,反而加重到讓我沒辦法上下樓梯,也很困難於坐上我親愛的馬桶,我承認,每一個動作的引發,都讓我酸痛到很想罵髒話,我甚至於開始後悔我是個女的,所以我不能站著上廁所...XD
可是,當我星期五忍著酸痛去上澤馨老師的基礎入門課時,我卻很驚奇地發現所有relevé lent與grand battement都變得輕鬆,一推地唰出去,就能讓我的動作腿高於九十度,以致於在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的練習時,澤馨老師必須提醒我「TiFFanY,腿不要超過九十度!」
所以僅管我的腿到現在還有點酸痛,但我還蠻感激那個練習的。

在同一個練習中的延伸與轉平行腿做bounce,必勝老師強調了「延伸」。
必勝老師說:「當妳在延伸時,(譬如手部)應該可以從妳的指尖與指間,都看得到許多根向無限遠的遠方繼續拉扯的『絲線』。」
我想,我懂得必勝老師所說的,雖然我不是真的看得到那些「絲線」。
而以我的理解來說,我會想像成自己因為那些「絲線」,所以我的手指、我的手、我的手腕、我的手肘、我的手臂、我的肩膀、我的背都被「絲線」那端的力量,向無窮遠的遠方拉扯。
我的「延伸」,應該這樣,讓看到的人,感覺......

而下課後,我有一個機會,親身地驗證了我的想法,令我很開心的,兩位老師都看到了我試圖的「延伸」!
(噢~耶!^(+++++++++)^)

這堂課另外一個組合:立一位,主力腿連綿地plié,動作腿同時tendue出去,但始終不離開地面地不斷「延伸」,到達最遠的那端,動作腿踩下移重心,原來的主力腿直接膝蓋撐直,然後,用內側肌的力量,將原主力腿(平腳完全不離開地面地)夾回。

在這個練習裡,我想到了星期二澤馨老師課堂上給的glissade。
因為還做不出綿延的plié,所以我的glissade動作腿擦地出去,總是主力腿一下子到demi-plié的位置同時,動作腿才立即擦出去,但那是不夠講究細節的─在這個部份,澤馨老師的要求恰巧是類似必勝老師在堂課所要求的。
不同的是:glissade是原主力腿推地面伸直,重心轉換到原動作腿上,而原主力腿收回時,原動作腿是demi-plié的。

在踢腿練習時,必勝老師也指出我們是用腿的肌力往上「舉腿」而不是放鬆地「踢腿」,他還開玩笑地「恐嚇」我們說:「妳們的腿會越來越粗壯喔!」。
這跟週一瑞穗老師在我們做grand battement練習時,說的是一樣的;瑞穗老師當時還說:妳們這樣用舉的踢,只是在用外側,會把腿越練越粗。
沒錯!
瑞穗老師總是要求我們grand battement在and拍踢起,是在訓練我們的爆發力;而重拍點地收回,是讓我們養成(grand battement無論是踢起或收回,都必須經過)擦地的習慣;但是,grand battement的練習,就像澤馨老師曾經說過,只是在踢鬆而已。

我的確在這久違的現代課,找到了一些有趣的部份,而又開始有點喜歡現代課,但,這已經是我上得到的最後一堂必勝老師的現代入門課了。
下課時,必勝老師只是很簡短地交待他將無法再帶這堂課,引起了同學們一陣的惋惜。

在這久違的現代入門課中,我發現自己比較能掌握重心的位置,雖然動作的細節部份,我還是做不到,但至少我已經可以開始去嘗試做,所以,在這最後一堂課,我還是想知道必勝老師覺得我有沒有進步?
必勝老師給了我肯定的回答。(噢~耶!)
但是老師說我今天還是有點緊張不夠放開。
然後,必勝老師豎著大姆指對我說:「妳芭蕾很厲害!」

我一定是被那個有進步給沖昏頭了,所以我當時也沒想那麼多,直到回來後,邊酸痛邊想著必勝老師這句話的意思......

「我芭蕾很厲害?!」
是說~
我芭蕾練得比較好了,所以上起現代來,看得出有進步了!(練芭蕾的功效真是厲害呀!)
還是~
我芭蕾練得太多了,所以把現代課也當芭蕾課來上,把現代的動作全做成芭蕾動作了?!

啊~我忘了問老師了啦!(坐在地上狂蹬腿亂踢大哭~)

更糟糕的是.......
因為Yuko要搬回日本了,所以我在這天的芭蕾預備課裡,忙著幫她拍照片及一小段的影片,準備送給她,希望她還能記得在台灣的芭蕾課。
結果,上現代課時,我就完全忘了這是最後一堂現代課的事,所以我根本不記得要請必勝老師跟我合照留念!

嗚~嗚~嗚~嗚~嗚~~~~~
我這個該死的豬頭XD
T____T

延伸閱讀:關於plié的質感,請參考曉雄老師的示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