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久違了的基礎入門課

2010年05月11日,開始在62復課!

一到教室,澤馨老師就很關心我植牙手術後的情況(看到老師,就忘記了左臉的腫痛了,呵呵~),同學們也討論起她們植牙的經驗談,由於沒有感染的問題,所以她們術後的恢復都很快速且良好(真羨慕呀!我還在吃止痛藥及抗生素呢>"<)。

因為有段時間沒有上課了,自然不免戰戰兢兢了起來,身體的感覺還是疏離,對自己身體的掌握依舊不太好,所以我可以感覺到身體變得很僵直,需要用更多的力氣才能去「驅動」及「操控」它,但心情是滿足且愉悅的,因為我又回到教室上芭蕾課,上澤馨老師的芭蕾課。

在把桿的rond de jambe練習中,做完en dehors,老師讓我們練習了動作腿停在後第四位置(derrière)的空中,保持腿的高度及位置,轉身1/2圈,此時動作腿變成了在前第四位置(devant),我聽到老師說這個動作是detourné,接著,再立刻轉1/2圈回來,也就是動作腿在devant保持著高度與位置,在轉身過後,變成了在derrière,我聽到老師說fouetté這個術語;做完en dedans,則是先fouetté才detourné回來。
要注意的是,無論是fouetté還是detourné,動作腿都要保持著它的高度及位置,並不斷地延伸,所以在身體轉1/2圈的過程中,動作腿也一定經過à la seconde的位置,就算是在à la seconde,動作腿也不可以掉喔!

如同以往的,把桿rond de jambe en l'air à la seconde的練習,澤馨老師一定會在組合中給fouetté rond de jambe en tournant,雖然我一直催眠自己:「放手呀!放開抓把桿的手!不要怕!跌的話,腳踩下來就好了!」,可是,身體就會不聽使喚地,在轉的時候,捨不得放開把桿(T___T),老師在我們做完右邊時,停下來提醒再提醒,可是到了左邊的時候,我們還是放不開手。
澤馨老師說:「那我們等一下中間練習的時候來做好了,這樣,看妳們怎麼抓把桿?!」
噗ㄘ~
我當場真的笑出來了!
我想,老師一定是在開玩笑吧?!連有把桿的情況下,我都轉不好了,離把的心理壓力會更大,更不可能轉得好了!
可是澤馨老師真的說到做到呀!
結果......,當然是東倒西歪地不曉得自己做的那個是什麼en tournant?!反正應該看不出來是fouetté rond de jambe en tournant啦...XD

二位手的正確架法是已經知道的,可是我還是有時候會開得太過(斜方肌過於往內收-將我兩邊的肩胛骨過於擠壓靠近,而胸前的肋骨便會因過份擴張,而往前略凸了!當然,背闊肌的能力太弱也是問題之一。),導致我的重心又被帶往腳跟,手臂反而沒有起到幫助我平衡的作用,相反地,卻在破壞我好不容易找到的正確的重心位置。
澤馨老師就在這堂課中間練習的時候,提醒我手要往前架,於是,我開始在後面的練習中,不斷地注意並修正這樣的錯誤。
我其實是蠻生氣自己的,因為在很久以前婕妤老師的課堂上,老師就告訴過我有這樣的問題;然後是瑞穗老師在中間練習的時候,點到過我這個問題,我當時雖然聽懂老師說的,可是因為還沒有感知自己身上肌肉的能力,自然根本沒辦法去體會自己是否已經改正這個錯誤了?
所以,一開始正確的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這樣,妳後面可以省略很多發現及修正錯誤的時間與工夫。

而這堂課裡,澤馨老師也指出我手部allongé的問題,就如同瑞穗老師在週四的芭蕾預備課所提到的,手部allongé的重要,我卻常常會只做從手腕翻轉(最多allongé到我的手肘而已),但allongé應該是從根部到最遠的末端做無限長的延伸,也就是說,我應該從我肩部的三角肌開始翻轉延伸。
而很糟糕的,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被澤馨老師點出這個問題了,可見我還沒有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

在05月14日的課堂上,澤馨老師在我們做完把桿plié的組合後,特別讓我一個人做port de bras(就是簡單的二位經過預備位、一位,再開到二位),站立著做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大問題,但老師一讓我配合grard plié做相同的port de bras時,嘿嘿~「賣冬瓜茶的杓子」又重現江湖了!
大家都知道我腹背受敵...呃...不是...是腹背(完全)無(肌)力,而我的內側肌也無力到完全抵抗不了下沉的地心引力,所以我必須要架住我的大臂(變得過份僵硬),讓我在plié時,重心不會完全地沉下去,所以我的手肘(小臂)只好用一種非常怪異的反手背屈折方式進來,然後我的手腕才突然往外轉腕(變成預備位手心朝上的姿勢)。
澤馨老師細細地分析我的問題後,我突然想起瑞穗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過的「手腕要先進來」「手allongé後,手腕就要轉了」,原來,這在講的,就是我呀!

我一直對plié這個動作感到困擾。
原本,我以為是我退化的膝蓋以及太短的阿基里斯腱(achillis tendon),讓我在做二位的grard plié,永遠都蹲不太下去,除非我張大兩腿間的距離,但那樣便因二位太寬而無法relevé(plié的組合中,會配合各個腳位的relevé);而在離把後,我發現自己完全做不了一位、四位、五位正確的grard plié(當然,我或許可以翹著屁股、彎著上身而膝蓋朝前地完成這個動作,但做那樣錯誤的動作,我還寧願我只能做到比較深的demi-plié就好),所以,我知道:「代誌絕對沒有憨人(我)想得那樣簡單!」

妳一定會說:最根本的原因,當然又是我那弱到不行的腹背肌力,但我最近漸漸發現我的大腿肌力也是弱到不行呀!
而這些,都有關係耶!

澤馨老師要求的plié,就算是一個起跳前的demi-plié,也要像慢慢相反兩端拉扯的橡皮筋那樣,感覺得到它是綿延的、兩股相反力量拉扯的,然後在(肌肉?肌腱?)拉開到最極限的時候,鬆開膝蓋的那端;而跳躍落下的demi-plié也是這樣,它有點像汽車撞擊測試的慢動作影片那般,用不停歇的往上提氣及大腿及小腿肌肉緩慢綿長的延伸,去抵消掉那個落下的衝擊,並提供了下一次起跳的動力。

這很困難!對我來說。
我目前只有能力控制我的肌肉,在動作的當時,馬上,就到了,我認為demi-plié的位置,沒有那個緩慢有彈性的過程,沒有拉扯掙扎痛苦的經過。
而,這卻是重要的,也是我該好好練習的。

最後,要講花絮了......

當澤馨老師告訴我做port de bras的問題時,我邊專心地聽老師說,完全沒發現自己不自主地盯著老師的臉看,當時,澤馨老師就說:「看我的手,不要看我的臉!」
這有可能是我很習慣於在別人講話時,專心地看著別人的臉,但更有可能是就像我們同學們之前在臉書偷偷討論的:澤馨老師說話的時候,旁邊就會有像漫畫中的玫瑰盛開的樣子呀!


等到老師指正Fancy的缺點時,Fancy也一直看著澤馨老師,讓老師又說了一遍:「看我的腳(?是腳吧?我忘了!T____T),不要看我的臉!」
妳看妳看,不是只有我是這樣覺得喔!呵呵~

最後,我要謝謝刺客!
她知道我最近飽受植牙手術後的感染(植體排斥)所苦,所以她特別選了兩顆牙齒的橡皮擦送給我......

我會好好保存這兩顆牙的!謝謝親愛的刺客!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