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一定會?

Lei Lei在臉書上問我:「請問... 學了芭蕾(要多久...?), 會有舞者那種身材曲線(仙女般的纖細)? 」
6月14日 12:32

我是這樣回答她的:「 這個問題問倒我了耶!因為我學了快兩年,我還離仙女很遠很遠......」
6月14日 17:10

因為,我是真的覺得,這其實要看每個人的情況。
在舞藝,我遇到了許多學芭蕾的人,有些是每天去上芭蕾課,一天可以上兩到三堂的芭蕾課,而且她們是連續買好幾年的年卡(持續練了好幾年)了。
可是她們之中有的已經練到跟老師一樣,有舞者的肌肉線條;有的卻還是跟沒練芭蕾的人一樣的身材,完全看不出有練芭蕾......

所以,我常常在筆記中寫:
要練就要練對的,因為妳使用對的肌肉,練出來的就會是跟舞者一樣的肌肉線條。
這是我曾經花了一點時間去觀察而得出的結論。

我的食量很大,是光喝水都會胖的體質,加上有年紀了,所以新陳代謝也慢......
在快兩年的現在,雖然我依舊是大象般地龐大,但是常常會有人跟我說我瘦好多。
有趣的是,我的體重並沒有減輕多少,但是我的手臂在架起芭蕾手位時,開始看得到肌肉的線條了(噢~耶!)
-----------------------------------------------------------------------------

說到肌肉線條,我熊熊想起昨日盈吟老師又跑到我的臉書上哈啦......
﹝啊~我決定以後都叫她「閒閒」(台語)XD﹞

(語帶炫耀地?)說道她不經意看到某某老師裸上半身露出的六塊肌,這,引起我的朋友農夫的興趣,於是他加入了討論,並吵著也要看『六塊雞』。

在一陣刀光劍影的哈拉之後。
我忍不住直接寫了這段文字:「就是因為妳們這些色女,害得我現在都看不到除了瑞穗老師以外,其他老師們的腿部肌肉線條了,有時候都不曉得自己是不是用對了肌肉?~_~"」
6月18日 21:20

我還說了:「雖然我每週都固定上同一位老師的課,跟著這位老師學也超過一年了,但我從來都沒看過『六塊雞』耶!
可見,同樣是學生,在課堂中著重的還是有不同呀!
農夫乖厚~你想看『六塊雞』呀!我帶你去麥當勞看喔!(就算要看『九塊雞』也沒問題XD)~_~"」
6月18日 22:55

我知道我之前在筆記裡,曾經不止一次地地寫著自己「迷戀於舞者的肌肉線條」,所以可能很多的妳們,都以為我是個十足的「變態」吧?!呵呵~

我不能否認我覺得芭蕾舞者的肌肉線條是最美最長的,也因為希望自己練出那樣的線條,所以我一直努力且持續地去上芭蕾課(但這只是我學芭蕾的原因之一);如果做著同樣的動作訓練,在妳的身上卻看不見相同的線條,那就應該檢討自己是不是使用了錯誤的肌肉?但妳不可能每天拿著油兔上的影片來比對自己,在做同一個動作的同時,妳要怎麼判斷應該使用到哪裡的肌肉,最快的方法,就是仔細看老師的示範,看老師身上的肌肉是如何在使用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有時會抱怨看不清老師肌肉線條的原因呀!)。

我很佩服瑞穗老師!
儘管老師有時兩堂課中間還夾著另一堂課,她還是不厭其煩地一定是整套舞衣舞襪(大部份是膚色的)地換,讓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得到老師在每個動作中的肌肉是如何使用的,讓我們知道自己應該練出什麼樣的肌肉線條。
---------------------------------------------------------------------------

最後,我想備份昨天轉貼油兔上秋娥老師的示範影片後,我們的一些哈啦紀錄......

林盈吟 覺得老師好像王子耶~好酷!!
6月18日 23:21

Tiffany Huang 我今天上課時,看到坐在外面的秋娥老師,我不確定老師有沒有看到我?所以我微微地點頭跟秋娥老師打招呼,沒想到她微微地點頭回禮耶!

吼~我真的很愛她XD
6月18日 23:27

林盈吟 我也是~不過上他的課讓我很有挫折感= =!!
6月18日 23:32

Tiffany Huang 現代芭蕾真的很難啦!
上週六的芭蕾預備就會好一點啦!
6月18日 23:33

連美純 現代芭蕾真的很難難難難難..............
但我還是要跟,秋娥老師的身體真的好漂亮。^^
6月18日 23:38

林盈吟 我知道阿~之前上他的課整個難到我的臉都垮下來了>''
6月18日 23:39

Tiffany Huang 我跟不了.....
唉~
真不曉得要練多少年才能跟得了現代芭蕾呀XD
6月18日 23:40

林盈吟 你ok的~要對自己有信心~我相信你可以的!!
6月18日 23:41

Tiffany Huang ....................
(那~妳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快去上厚~乖~)
6月18日 23:42

林盈吟 ㄟ.. 現在很忙..等哪天我有錢有閒頭腦好身體好時..我自然就會去了~~哈哈..您先去吧~蒂小姐!!
6月18日 23:43

連美純 老師說所有的套數組合都大同小異,跟久了就會了,上課的學姐也都上N久了,就像瑞穗老師說的,不跟,永遠都不會~
6月18日 23:45

林盈吟 對阿對阿~蒂芬妮..快去吧!!
6月18日 23:50

Tiffany Huang 不去~哼~(雙手抱胸抖腳撇頭)
芭蕾沒跳好前,絕對不跳現代芭蕾xd

但是,等我腳傷好一點,我會再去上秋娥老師的芭蕾預備啦!
6月18日 23:53

林盈吟 嘿嘿~不跟永遠都不會喔~~好啦..養傷比較重要~~我要去睡覺了..晚安^^!!
6月18日 23:57

連美純 別那麼嚴格啦!這樣要等到哪年哪月啊!想開了,不就是為自己跳舞嘛!既不表演也不教學,開心為自己而舞,把技術的標準降到最低(因為這輩子做不到),這樣壓力就不會過大了~
6月19日 0:01
--------------------------------------------------------------------

幾乎所有芭蕾的動作,都是在turn out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沒有turn out,就不可能做得出最精準的動作。

可是,學芭蕾很久的人們,就一定會很turn out嗎?

教成人芭蕾的老師都曉得要求成人初學者去turn out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老師們在教學中,一定會要求動作的細節與標準,卻不可否認的,她們也會在課堂中體諒已經很努力的認真學生,在完成不標準的動作(因為不turn out)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者給予鼓勵。

我必須很討人厭地說:「不turn out就跳不好芭蕾!」
因為芭蕾之所以要求turn out,是有一定的科學性的!就連芭蕾的課堂訓練(包括動作及順序),也是科學地在訓練turn out的!

儘管,有時候,老師也會點到我的名字,說我做得「很好!」,儘管很多學姐都說我很turn out,說我腳背很大,但是我卻知道自己還有很多要改正的缺點,有很多要練的功夫。
因為,先不講跳的部份好了,光就講站立,我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站「完美的五位」,更別說每個單一動作都完結在「完美的五位」了。

沒錯!在學了快兩年的現在,我至今,都還在練turn out,還在學習使用我的腹肌、大腿及臀部的深層肌肉(沒錯!我身上的這些部位還完全沒有肌肉線條出來呀!),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練出正確的腿部肌肉線條!

我記得瑞穗老師說過:當妳把芭蕾最小的細節都做足,妳的芭蕾跳起來就會很美。
要做足細節,必須有技巧,必須有肌力,而這些不是「跟」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我之前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說服自己去上瑞穗老師的預備課。
一開始,我的確也花了一些時間,才比較跟得上課程的內容,而,在上了大半年瑞穗老師的預備課之後,我認為,自己還在這個程度中努力「練」的階段。

我不後悔之前花的一年在入門班及肢體協調班的摸索(我甚至覺得那個階段應該要再長一點),也很專心致力於目前基礎入門班的學習,因為,沒有這些,我今天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去聽懂瑞穗老師的講解;也可能還感應不到自己的身體,不曉得老師給這個動作,是想要訓練我們哪裡......

也就是說,我會只是在「跟」,而連「練」的能力都沒有。

我同意瑞穗老師說的:「不跟,永遠都不會!」
但我也同時發現:「芭蕾,並不是『跟,就一定會!』呀!」

學芭蕾學得夠久,就一定會跳芭蕾嗎?就一定會跳得好嗎?就一定會變成像仙女那般的嗎?
我其實並不是那麼地肯定耶。

所以,我並不打算就這樣「等著」、「跟著」,以為等到某年某月,自己就會把芭蕾跳好了!
我還是會像現在這樣,一步一步穩紮穩打地走著,給自己壓力,要求著自己,儘管會有挫折。
但我相信:總會走到那個「某年某月」把芭蕾跳好的一天......

---------------------------------------------------------------------

最後,我又要討人厭地說:
如果妳不是真的非常喜愛芭蕾,不要因為穿舞衣很美,不要因為穿硬鞋很美,不要因為看芭蕾影片覺得裡面的舞者很美,不要因為想減肥,不要因為想跳舞,所以來學芭蕾!
因為,芭蕾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跳得好的,它的基本功是要很多汗水與淚水,用妳無盡的熱情去日積月累練起來的。

誠如Gary老師曾經說過我們的:「芭蕾是很現實的,而妳們還在夢幻!」

喜歡芭蕾,就請勇敢地踏進教室學芭蕾吧!
但千萬不要抱著「我學了芭蕾就一定會變成仙女」那樣夢幻的心態,因為我必須老實地告訴妳「不一定會!」
不過,如果妳從現在就開始只喝露水,那就比較有可能會實現變成仙(逝的)女(人)的願望啦...X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