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六月底的筆記

雖然,好像大部份的妳們,對於我在芭蕾術語所做的功課、我在學習控制我身體的過程、我在大量的影片中而得到一些啟發,並不是有太大的興趣,所以讓我有點徬徨於這裡存在的意義。

在胡鬧了一段時間後,我想,也是我該正經地寫些筆記的時候了。
但我想用簡記的方式,不必再試圖解釋,因為這應該是我的課堂筆記!(哼~反正妳們看到術語就跳過xd)

1. 澤馨老師說:relevé不是用腳踝去踮,而是因為不斷上提的,而將妳的腳跟帶離了地面。
我在上樓梯時,做了這樣的測驗:
前腳往上踏一個階梯,但不要把重心完全移到前腳,保持重心還在兩腿之間,用意志力想著把身體往上提,感受後腳腳跟被輕提到離開地面的感覺。
我想,那就應該是妳relevé時,身體應該有的輕盈感覺。

而為什麼老師會要求relevé一定要「踩下去」,那是因為如果妳放掉了那條綁著汽球的線,那妳就會飄走了(不穩)!
這是芭蕾中的「拉扯」的原理!

至於為什麼relevé要踮到最高?
那就應該是保持「軸心垂直」的原理了。
當妳踮到最高時,妳的「腳背」應該是跟妳的小腿前側的那面,成為一個平面。
如果妳不知道「腳背」是什麼地方,請妳問妳的芭蕾老師!

2. 瑞穗老師在最近的課堂不斷在強調轉圈時,「背要帶」的要點。
我一直有轉圈時,一個肩膀忘了帶著轉的問題,所以我不是平面的轉,所以我的身體會「掛」在後面,所以我常常會轉過頭。
現在,我開始在我身上,尋找瑞穗老師說的這個重點。

另外,老師提醒我,我轉圈時的一位手抱得太高了,這也是我目前在每次練習時,應該叮嚀自己更正的缺點。

3. 我已經在前面的多篇筆記裡寫過關於「正旁」了。
澤馨老師在週五的課堂上,抓出了我依舊有這個問題......
澤馨老師給我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是:「第二位置,只有一個!」(也就是「正旁」!)

所有的人都知道:第一位置打開,就是第二位置,手位是這樣,腳位也是。

可是我目前所有à la seconde動作中的動作腿,還是太偏後(over),特別是動作的開始與完結是在第五位置(腳位)時。
我一直記得秋娥老師說的「第二位置的出去與進來不要畫三角形」!
然後,我很努力地,在動作腿由後五位出腿到第二位置時,盡可能走直線,當我非常滿意於我的雙腳在開第二位置時,幾乎可以開到一百八十度時,我忽略了我的髖關節並沒有開到一百八十度呀!所以,當我由第二位置收回前五位時,那其實就是走了一個狹長的三角形了。

沒有主力腿腳跟前的第二位置與主力腿腳跟後的第二位置,第二位置,只有一個,就是經過一位打開的第二位置。
所以從五位出去再收回五位的第二位置所有動作,都必須經過第一位置,無論是出去,或者進來,無論是多快,或多慢。

我越學芭蕾,越覺得它好難!
我越學芭蕾,越覺得它永遠學不完!
每次上芭蕾課,每做一個動作,要注意的重點很多,要記得的東西很多,所以,我越來越佩服那些跳舞跳得好的人。

因為跳舞跳得好的人,都是非常聰明的人!

我們雖然很笨,連坐著聊天聊完站起來時,都會踩到自己長裙的裙擺,而差點跌倒XD
但我們相信,就如同澤馨老師說的:等到妳把所有一切的細節,練到成為直覺的反射時,就會覺得它變簡單了!

2 則留言:

麵 提到...

小元老師說"relevé"不是從半腳掌一節一節推上去,而是腳跟用力推地一次到最高點.---當下我就不懂咧.

澤馨老師的說法和我們老師的說法比較一樣,可是和小元老師的說法好像不一樣.小T你看我是不是弄錯小元老師的意思?

TiFFanY 提到...

因為我當時沒有上小元老師的課,所以我並不知道小元老師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這些話,自然不能斷定麵麵是不是誤會了小元老師的意思?

relevé是什麼?

我比較喜歡形容relevé是「升起」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經過relevé的這個動作,而到達「全踮」或者「半踮」狀態。

很多很多的老師說:「relevé應該要經過半腳掌一節節」的吧?!
那是因為從腳跟開始升起,一定也得經過腳掌的升起,才能達到以「腳趾及接連腳趾那段如肉墊般的『前腳掌』來踮立」的所謂「半腳掌踮立」呀!

但再怎麼樣一節一節,「腳」也只有腳趾與腳掌間,及足踝的部份有可彎折的關節而已呀!

在轉圈的時候,澤馨老師要我一relevé就到最高,這就又跟小元老師說的相似了。

就入門的同學來說,雖然說「轉圈」,但其實不過是轉一個身(360度)而已;為什麼要腳跟推地一次到最高點,這當然是為了在瞬間能保持「軸心」的垂直,才能直立地離心旋轉呀!

但就算不是轉圈,當relevé時,不管是半腳掌踮立,或者是腳尖踮立,重心就要馬上移到正確的支點,不可能在relevé的過程中,一邊「升高」一邊慢慢地將重心從腳跟移到腳尖吧?
至少我覺得那樣是很困難的。

以上,希望,可以幫到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