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怎麼可以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呢?

2010年07月17日
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老師在這堂課上,不斷地強調:Battement tendu是芭蕾中最重要的一個動作!!!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總是會聽到老師不厭其煩地說:「經過小四位」(前與後)與「經過小二位」(旁)!

「小四位」與「小二位」觀念,我是這樣理解的:在妳的動作腿,往前第四位置、往後第四位置或者往旁第二位置擦地出去時,在妳動作腿的大腿內側(後側)完全延伸,加上膝蓋完全伸直,及小腿後側與阿基里斯腱拉到最極限的情況下,妳的腳跟還能「黏」在地面的最後那個位置。

這也就是說:Battement tendu,並不是動作腿一擦地出去就直接到「半腳掌」,而是要整個腳板著地、腳跟不離地面,平行地往前推,推到那個把妳的動作腿後側肌肉與肌腱拉到極限的時候,妳才不得不自然地腳跟離地,然後會半腳掌離地,到最後是只有腳尖點在地面上。

所以,對我來說:Battement tendu的訓練重點是整隻動作腿「平行地往前推」(也就是turn out)及動作腿後側所有肌肉與肌腱的延伸與控制(也就是內側肌)!而許多老師所強調所謂的「腳掌要一節一節」,只是這個動作訓練的過程中,必須注意的細節,卻不是訓練這個動作的最主要目的。

在跟著瑞穗老師學的這段期間,我一直很努力把握每次把桿時練的Battement tendu。

而,還必須注意的:當妳的Battement tendu是從良好turn out的一位開始時,它也應該完結在良好turn out的一位;如果妳的Battement tendu是從夾緊的五位開始時,它也應該結束在夾緊的五位。

所有把桿的練習,都是為了輔助中間練習。
不管妳把桿動作做得多完美,如果妳一離把就沒辦法把在動作中靈活地「轉換」妳的重心,且忘了所有把桿訓練的細節,那很抱歉,妳一定還是會完蛋...XD

在瑞穗老師耳提面命地不斷提醒我們Battement tendu的重要後,大家在中間練習的Battement tendu組合,又故態復萌地照做「丁字步」,照樣半腳掌出去半腳掌回來.......
讓瑞穗老師老師有點被惹火地說:「吼~妳們大家竟敢把我的話當成耳邊風!!」
(老師在說這些話的時後,樣子真的太可愛了,害我一邊笑一邊啪起手來XD)

瑞穗老師在最近幾堂課,好幾次鼓勵地告訴我「很好」(特別是在做後第四位置的Battement tendu時,因為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困難的T___T)!
但是,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因為我還是沒辦法做到「完美的五位」而只能做到三位而已。而在中間練習的時候,我也並沒有辦法把Battement tendu做得像在把桿時那樣完整,我的動作腿總是會不小心「帶著我的重心出去」(壓腳趾),而我的Battement tendu結束的五位永遠沒有像開始的五位那樣平整。

現在做不到沒關係,可是我會在每次機會中,努力地練習,我相信有一天我可以做得到的!
因為,瑞穗老師說這是可以練得出來的,而我從來都不會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

另外,我還想記一下......
我最近終於可以體會到:從把桿開始就在跳舞的感覺了!
這是我最近突然發現的,我發現自己開始可以聽著老師給的音樂,加呼吸、加表情及加情感在把桿的動作中了。

今天瑞穗老師的課,中間練習的時候,不管是Battement tendu還是Adagio的組合,我都一遍一遍地跟,跟第一組也跟第二組,用著「我要把每個組合中的每個細節跳好來,我要讓自己自在地在音樂中跳舞」的心情,雖然那段類似小品(還是宮廷舞?)的流動練習,我還是腦筋有點打結地「出槌」,但是,我開始感覺得到自己在跳舞了......

這種感覺真棒!
能上課,真的讓我很開心!
----------------------------------------------------------
補充:
1. 本文中所寫的「平行」,是妳的動作腿擦地出去與擦地回來的動作中,腳部應該都是平行於妳身體的面,也就是說,完全是在turn out的基礎上。(這不是廢話嘛?!每個學芭蕾的不是都應該知道:芭蕾的所有動作都必須在turn out的前提下!)

之所以要再提出來解釋,是因為課堂中的一些暖身是從「平行腿」(有人說是第六腳位)開始,且有的老師會在學生的動作腿turn in時,形容為「平行腿」,那與本文中所提及的概念無關!


2. 在芭蕾腳位中的「四位」與「二位」,妳的重心都應該在兩條腿的中間;妳也應該知道:妳不應該把妳的重心分到動作腿上,而是應該完全地把妳的重心放在主力腿的前腳掌!

本文所提到的「小四位」與「小二位」,只是做Battement tendu這個動作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經過位置而已,請千萬不要與芭蕾腳位中的「四位」與「二位」混淆了!在芭蕾術語中並沒有「小四位」與「小二位」這樣的術語,所以我盡我所能地在本文中對這兩個「中文名詞」做了解釋。

更重要的是:當老師給很慢的Battement tendu練習時,請不要把妳的重心分給動作腿,並放在「小四位」與「小二位」的中間...XD,妳的重心應該都保持在主力腿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