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久違的「小四位」與「小二位」

2011年07月30日,在回來都快半個月後,我。終。於。上到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了!

為了不讓這篇筆記又淪為「表白文」,所以,我決定廢話少說!

1. 在瑞穗老師的入門及預備課中,第一個暖身的組合,永遠是雙手扶把非常慢速的一位及五位battement tendu(歹勢!T大嬸我沒到上初級班的程度,所以我不曉得初級班是不是也這樣?)
老師總是會一再強調:一定要「經過」的「小四位」與「小二位」,同時,也會一再要求「推」出去的腳跟(有時,老師也會說「腳跟翻出來」)。雖然在去年之前的筆記裡及回覆留言裡,我已經寫過一些關於「小四位」與「小二位」了,但是我還是想再補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一向不喜歡看鏡子,因為很怕不小心看到自己,會被嚇死!xddd
當然,像我這麼有「原則」的人,上芭蕾課時,也一定會這樣。
可是,每當我在做這個練習時,我一定會破例好好地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哪怕被別人擋到,我也要左移右移地移到「人牆」的「夾縫」,為得就是能看到自己在鏡子中的腿。

為什麼要那麼堅持一定能看得到鏡子中自己的腿?
因為,我要確定,我的腳踝是平穩地用內側的那個凸起來的骨頭,好好地面對著鏡子,並且儘可能是保持那樣的腳踝,不管是朝著或者平行著鏡子去與回(也就是動作開始與結束)。
要怎麼讓妳腳踝內的那個凸出來的骨頭面對著鏡子?
妳不可能膝蓋朝前,只轉開腳踝(除非妳打斷妳的小腿骨~_~"),妳只能從大腿根部的關節翻開妳的腿,也就是轉開妳的骻。

而那個「小四位」、「小二位」,就我的理解,是把我的腳底平貼著地面(包括著腳跟)往第四位置與第二位置移動時,我大腿與小腿的腿部內側肌肉拉到最長的那個位置,但由於那個位置只是「經過」,並「不存在重心在中間」的問題。
我記憶中謝老師對「小四位」與「小二位」這兩個名詞頗有微詞,為了表現出「雖然是大嬸了,但也是個記憶力很好的大嬸」,所以我決定多解釋一下:「小」只是用來界定與二位與四位的不同,並不具有任何「計量」或「比較」的意義。

當然,看鏡子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避免自己在做後第四位置時,會「腳開開」xdddd

我想再補以下兩段影片,雖然依舊是聽不懂的法文影片,可是我卻從那些聽不懂的「囉嗦」中理解了一些東西:




2. grand-plié的那個最深的demi-plié,以及夾緊內側「起來」。
在這堂課上,瑞穗老師特別示範了「錯誤地踮起腳尖做plié」的動作,並強調了「起來」時,經過最深的demi-plié時,腳跟的往下踩/推地,與內側的夾緊。

我想先補一下7/22在小元老師的課堂上,小元老師提到的一個應該被提及很多次的重點:我們都知道一位、四位及五位的grand-plié,妳的腳跟會離地,但那並不是「妳踮起腳跟蹲下去」,而是因為妳的小腿肌肉在到達了最深的demi-plié位置後,已經拉到了最長的極限,而再往「外」(我不想用「下」,雖然從高度行進的方向來看,似乎是這樣,但實際上,卻是妳的腿部肌肉,從膝蓋那端往身體外側/兩側的拉伸)的plié,而「不得不」將妳的腳跟而拉離了地面。

我自己用比較簡化的方式去理解:大腿的肌肉兩端,分別固定在「腹股溝」/「卡撐」及「膝蓋」,而小腿的肌肉,兩端分別在「膝蓋」及「腳踝」(「腳背」/「腳跟」),前面寫過了「下去」的時候,是「膝蓋」那端的往外拉伸,在這個時候,我往往會比較注意我小腿肌肉的拉伸,特別是後小腿(也就是「蘿蔔」的那塊);在回來的時候,就輪到往內拉,當然是要從反方向的兩端,也就是「腹股溝」/「卡撐」與「腳背」/「腳跟」同時往上下拉呀!
芭蕾的很多訓練,都是從肌肉的兩端去極限地拉長它(們)!
這樣,就不難理解無論是grand-plié還是demi-plié,老師們每每強調的「腳跟推地」、「用內側肌夾緊」地「回來」了。

3. 特殊的piqué練習。
在這堂課上的battement dégagé組合中,瑞穗老師給了拍子不同的piqué動作。
之所以說這個piqué特殊,是在於這個動作以往都著重在那個「刺」與「彈」的瞬間,可是瑞穗老師這次給的,是著重在「彈」與「hold」到下次「刺」的那個瞬間。
我曉得像這種在一拍與and拍中的動作質感,沒有音樂與畫面,光用文字是真的很難講得清楚的!但是,還是要再附帶提一下,那個「彈」起來到位的「hold」其實是有「停在一定高度卻不停地在延伸」的意思。

老師說:這個練習是要我們練「大腿的能力」,因為以後我們會做到一些「停在半空中做擊打」的動作,譬如說:做cabriole時用得到!(延伸閱讀:一些筆記中有提到cabriole的:TiFFanY的筆記: 2010/02/26基礎入門課、TiFFanY的筆記: 2010/03/19基礎入門課TiFFanY的筆記: 2010/04/16謝老師代基礎入門課)

4. 不要往右邊倒!
因為很努力,所以左手真的好了很多,於是便不想提太多,當作可以假裝沒發生過,但是,它卻還在不斷地干擾我的port de bras、我的平衡、我的轉圈......,讓我潛意識地對擁擠的流動、接二連三的轉圈、原地或位移的跳躍組合產生恐懼的心理......

在回來的第一堂小元老師的課堂上,就已經發現自己的重心會過於放在主力腿的前腳掌,而略將骨盆往外側推,而略偏離了之前倢妤老師與小元老師都曾經說過的「即使用單腳站立,重心也應該在身體的中間」。
所以,在幾個組合結束在arabesque時,聽到瑞穗老師喊著:「不要往右邊倒!」'「不要往右邊倒呀!」,我就會忍不住猜測那是不是在說我?而不斷地在試著在我的主力腿上「微調」著我的重心;當瑞穗老師說:「音樂結束的時候,妳們一定要放手(離把平衡)!」時,還在不斷「微調」的我,自然不可能找尋到平衡,所以只能很慌張地放手,然後很快地掉下來。
瑞穗老師看著我,表情是非常複雜且難以形容的,我想,老師應該很想笑吧?可是老師又顧及到我的感受,所以並沒有多說什麼,倒是自己卻因自己搞笑的耍寶而大笑了起來!

5. 在把桿的grand battement中,加入了jeté entrelacé預備練習(請參考筆記:TiFFanY的筆記:2010/03/19基礎入門課中,同倢妤老師的預備課練習方式),這是我第一次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做到這個動作的把桿分解練習。

在這堂課裡,瑞穗老師雖然說過幾次「TiFFanY很好!」,卻不再像以前那樣叫我的本名了,這反而讓我有些不習慣也有些失落......

瑞穗老師...
瑞穗老師.....
人家瑞穗老師......
是唯一一位叫我本名的老師呀!(含淚在風雨中狂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