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四堂芭蕾課的筆記

因為太會在筆記裡寫著寫著就寫了一堆五四三,所以這週是把課堂筆記一起寫......
四堂課分別為:
2011/08/02 倢妤老師的芭蕾預備課、婉瑜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
2011/08/04 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2011/08/06 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同樣,寫重點!
1. 踩下去。
(1)
這四堂課,老師們都分別在組合的動作中提到「踩下去」!
不管是battement tendu,還是battement dégagé在收回一位或五位的時候,甚至在rond de jambe à terre經過一位的時候。

瑞穗老師常會說:「保持著腳踝的形狀出去,保持著腳踝的形狀回來。」
這是為了確保妳下一個動作是從turn out開始的,特別是很多天生條件不夠turn out的我們,動作腿在後第四位置都會變成膝蓋朝下的turn in,如果在rond de jambe à terre經過一位時,沒有讓妳的動作腿回到一位(放下妳的腳跟),並再次那樣平推地出去,那麼,便失去了這個動作在轉開妳髖關節的訓練意義,只不過是看到妳不斷抬起並放下妳一側的骨盆(用平行腳在地面上畫圈圈)而已xddddd

(2)
婉瑜老師說:腳跟踩下去,這樣妳的(後腿及內側)肌肉才能拉長。

前一篇筆記裡寫過出去回來都必須經過的「小四位」與「小二位」,也寫過在我的理解中,那個位置是「把我的腳底平貼著地面(包括著腳跟)往(前、後)第四位置與第二位置移動時,我大腿與小腿的腿部內側肌肉拉到最長的那個位置」,而在那個位置上,我的腳跟是貼在地面上的。

所以,這篇筆記就不再多寫了。

(3)
此外,倢妤老師與瑞穗老師甚至在組合中巧妙地安排了chassé的動作!

chassé怎麼做?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ABT字典的解釋,也覺得它的影片太狹隘了,而wiki上的解釋相對就全面一點.......
「Chassé, literally "to chase". A slide forwards, backwards, or sideways with both legs bent, then springing into the air with legs meeting and straightened. It can be done either in a gallop (like children pretending to ride a horse) or by pushing the first foot along the floor in a plié to make the springing jump up.」(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lossary_of_ballet)
不管是一位還是五位開始的chassé,plié一定是在開始的腳位(一位或五位),不可能會是在四位或二位才做plié!
話又說回來,如果在前一個動作的動作腿收回的時候,沒有「踩下去」,那麼應該會來不及馬上plié並chassé出去。

另外,上了昨天瑞穗老師的課後,我又多一點理解老師們為什麼會強調這個「踩下去」了。
在tendu還是dégagé的練習中,老師們常常會給(à la second)八個或四個快速的收一位(歹勢~在學了那麼久之後,我不曉得這叫什麼術語?),重拍(停在)外(二位或空中)或重拍(停在)內(一位),瑞穗老師說:「每一個一位都要『踩下去』!不是反彈,是真正有重心地『踩下去』!」
因為怕文字描述得不清不楚,無法讓人理解是哪個動作,所以,在下面的影片中約2:58以後可以看到這個動作.......


我在做這個動作,每個一位「踩下去」的時候,開始試著放掉我握把的手,以檢測我的重心,可是因為這樣的動作,一般拍子都比較快,所以我雖然可以儘量做到「黏著地板」,卻還是沒有辦法在那個and拍裡快速地將我的重心先從主力腿移到雙腿再移回主力腿。

因此,我主觀地決定,把訓練快速地轉移重心這個目的,也記在這個重點之下。

2. 要長不要高!
在瑞穗老師的課堂上,relevé lent是adagio練習中常會做到的動作。
老師要求我們,動作腿要從地板一直延伸出去到空中,瑞穗老師說:「我不要妳們高,是要長~要放長~」還邊示範邊說:「長~長~長~長~~~了就會高!」

在倢妤老師的課堂上,做到développé的練習時,倢妤老師也說:她不要求我們「高」。
倢妤老師還說:「développé,其實只是從膝關節以下的小腿延伸出去而已。」
老師並指出:我們在做développé à la second時,為了希望能把腿舉得更高,而出現「推骻」的問題。
在以下這段「示範影片」中,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老師所說的問題.....

另外,上面放過一次的這部影片中,約8:40開始,從那個穿黑褲子男生的身上,可以看得更明顯......


développé在ABT字典裡的解釋是這樣:「A développé is a movement in which the working leg is drawn up to the knee of the supporting leg and slowly extended to an open position en l'air and held there with perfect control. The hips are kept level and square to the direction in which the dancer is facing.」(來源:http://www.abt.org/education/dictionary/terms/developpe.html )

就我自己來說,我在做développé時,常常會像影片中那樣,在動作腿retiré到passé的位置後,習慣性地去抬大腿(其實是抬那側的骻),讓動作腿像是先做了一個attitude ,然後才伸直小腿。
這樣做,是對的嗎?
光看老師示範,或者身體的慣性操作,就以為自己學會那個動作了嗎?
說實話,我不太確定。
或許,下次我再做到développé時,應該要試著先平平地從passé的位置,伸直我的小腿,然後再藉由腳尖的不斷延伸,去拉高我動作腿的高度(如果我沒有酸到先放棄而「咚」地掉下來的話xdddd)

而在婉瑜老師的課堂上,老師特別指出我的attitude derrière不夠長的問題。
我在很久之前寫過了關於attitude的筆記了,也曉得attitude derrière是有多美,不是我故意要做那麼短,而是連續在degagé與rond de jambe的組合,我的動作腿都跟站在前一根把桿的妹妹「打架」後,當我背過身雙手扶把去做attitude derrière時,在看不到腦袋後面的情況下,我只能把我的小腿縮得越靠近我的大腿為好。

3. 停在後面的重心。
在婉瑜老師的課堂上,老師發現同學們relevé下來時,身體會往後倒。

在瑞穗老師的入門課把桿練習中,有一個停在passé relevé平衡的動作。
瑞穗老師說:「當妳們relevé的時候,怎麼會把重心放在後面(腳跟)呢?!這樣妳們不向後倒才怪!妳們的重心應該是在前的,也就是說要完全地『站』(踮)在妳的前腳掌上,這樣妳才會穩!」
然後,我想起友俞老師說過的,當我們穿硬鞋relevé時,我們的重心,會比穿軟鞋往前十公分。

我記得我最後一次去上謝宗益老師的課,那是一年前我將要離開的最後一個周日,在我準備提前下課飛奔去趕瑞穗老師的課的時候,謝老師說:「我要送妳一個臨行禮物」.......
有點擔心課趕不上的我,並不是對那個禮物有太多的好奇心。
謝老師接著說:「那就是relevé是可以慢慢地上去,也可以慢慢地下來!」

當時,那是一個arabesque的平衡結束動作,扶著把的我,怎麼也不肯放手,雖然是試著保持著arabesque去relevé,但是我還是用一提氣就拉起來的方式(並不是「跳」),然後那個主力腿直腿「慢慢地下來」,也比同時在示範給我看的謝老師下來的速度快上許多。

我把這個「禮物」收在腦子裡,然後,就再也沒有把它打開來消化。

我一直有重心放在不對的位置上的問題,摸索了兩年,也還是一直學不會把重心放在正確的位置。
重心往前,不是身體往前「倒」,而是往前「站」(把身體的重量「往前放」)。
而控制著relevé直腿慢慢地下來,比plié一下子就下來更不容易。

直到最近,我開始慢慢體會到:因為往上的拉提,所以在relevé上去跟下來那個「往前放」與「往後放」的過程,便可以慢慢了。
「relevé是可以慢慢地上去,也可以慢慢地下來!」其實是我應該要做的訓練,而不只是謝老師想告訴我一個原理。

我終於明白那個「禮物」的意義了。

4. 至於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因為以前已經寫過很多筆記了,所以,這裡就不想再寫了。
請參考:TiFFanY的筆記: 關於~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TiFFanY的筆記: 又再關於~rond de jambe en l'air ā la seconde

還要再補充的,「保持著大腿不動」是非常重要的!
而這個概念,必須同時延伸到frappé與petit battement。
在上面重覆po了兩次的影片中,約6:15開始的frappé與petit battement組合,可以看到不同學生做出的frappé,膝蓋伸直與否,均拍出腳與收腳與快出-停-快收的動作會有怎麼樣不同的質感;而仔細的話,也可以看得到用膝關節打petit battement與用髖關節打petit battement有什麼不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