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三堂課的筆記

2011/08/07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2011/08/08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2011/08/13瑞穗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前兩堂課,雖然我已經寫了兩大段的筆記,但上完今天的課後,我決定還是重寫這篇筆記。

這幾堂課,瑞穗老師設計的動作與組合,都在反覆強調一個重點:地板的力量。

轉圈時,妳需要推地的力量做為動力。
跳躍時,妳需要推地的力量讓妳離開地面。
而擦地,可以給妳借力使力的爆發力。

原理在許多以前的筆記都寫過了,但是必須要妳在自己的身上,去切實地嘗試,才能體會得到地板的力量,並善用它。
我已經體會到那個力量了,但是很不幸地,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把自己訓練到可以善用那個力量。

這三堂課中,瑞穗老師都提到一個重點:passé有幾種?

這個問題不是在問:passé應該點在主力腿的膝蓋前、旁,還是後?而是妳的動作腿在retiré position(在課堂上,大部份的老師說到passé,其實就是retiré。)時,有哪「幾種」?
要是對芭蕾術語非常考究的人,一定會覺得我在說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呀?!

retiré就是一個動作而已,差別只在於動作腿從主力腿「前」(這裡是指在turn out的情況下,主力腿的內側)還是從主力腿「後」(這裡是指在turn out的情況下,主力腿的內側)腳尖腳掌抓地經過cou-de-pied的位置(請參考過往筆記中的附圖及相關連結)然後升起,在turn out的條件下,膝蓋一定是朝著第二位置,哪有「幾種」的問題?!

我還記得瑞穗老師在課堂上問我們:「passé有幾種?」這個奇怪的問題時,是在adagio的組合中,做到développé這個動作的時候。

老師為什麼會問這麼奇怪的問題呢?
因為親愛的同學們在前développé時,做了一個完全turn in膝蓋朝前的retiré,旁développé就沒有問題,而後développé的retiré也怪異得可以(已經不曉得應該用turn in還是過份turn out來形容了),所以老師才會問我們說:「passé有幾種?是三種嗎?」啦!

接著,我要簡單記一下其他重點:
1. 一位手的位置。
很多老師都說過:「一位手的位置就是在妳胃部前方的位置!」
這應該是入門班教過的,可是在預備班裡,竟然需要瑞穗老師再次提出來,那麼,就代表有人做不到。
瑞穗老師在講解後,還半開玩笑地說,跟小朋友們說一位手的位置就是在胃的前方,小朋友一定聽不懂,因為小朋友沒有胃痛過,所以不曉得胃在哪裡?

我常胃痛,所以我知道胃在哪裡,可是我在一位手時,因為可能是我媽把我的手生得有點長,讓我的手離我身體還有點遠,所以我沒有想過我的胃。

那我在想什麼?
這個問題讓我花了點時間想了想.......
我都是在想著往上翻轉我的掰掰肉去端起我的上臂,同時像是要把我肩膀的關節扯斷那樣,去完全打開我的背,而我的下臂也在翻轉著,牽引著我的手心略朝上,而那個位置應該就是剛剛好略低於一般人的胃,在我的胃前面偏下的位置(因為我胃下垂,所以我的胃比較低xddddd)。

胃的位置,不是讓我把一位手寫在這篇筆記第一個重點的原因。

原因是:瑞穗老師在課堂裡提到我們在relevé,身體會往後倒的問題時,講到除了是因為我們身體的重心偏後外,一位手的位置太高(已經抱到胸口了)反而更加劇我們往後倒,當然是怎麼都不穩呀!
啊~這倒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耶!
老師一講,就覺得恍然大悟呀!

2. 無論頭轉(看)到什麼角度,脖子都是直的。
所以不會有後彎時,頭往後仰,造成視覺上的「脖子斷了」。

3. cambré backward與arabesque的筆記我已經寫過了,要再簡單再補一些自己身體的理解......
後彎的其實不是腰,我的自我想像比較殘忍一點:那感覺有點像,挺直妳的腰,把肚皮越過胸腔及頭以拋物線往後方拉(所以必須先往上,再往後下拉);而為了不讓自己整個後翻過去,妳應該要踩緊你的雙腿,打直妳的膝蓋,讓妳的骨盆與你的腿像一條與地面保持垂直的直線,這樣把肚皮往反方向拉的力量才能不折斷(如果推骻了,那妳與地面垂直的直線就轉折了);往後彎的力量有多大,往地面下「踩」的力量就有多大,這樣才能讓兩股反方向拉扯力量達到平衡。

因為有很多親愛的同學在做後彎的時候,會往前推骻,所以瑞穗老師設計了一個:扶把,把桿外側的動作腿點地,保持手開二位的姿勢,後彎的練習。
瑞穗老師的課堂上常會做到:旁點地(或在空中)放手平衡。
這對不是天生turn out的人,譬如我來說,是頗困難的,因為妳想保持妳點地的腿是turn out,妳勢必要用同樣的努力去轉開妳的主立腿,才能達到平衡;所以瑞穗老師在要我們保持這樣的姿勢後彎時,妳就沒有辦法再去推妳的骻了,而張開的二位手,則強迫妳在後彎時,必須保持背肌打開,這樣的設計,讓妳使用妳的腹部及背部去保持妳的穩定,又可以讓妳用比較正確的方式去後彎。

在2011/08/08溫老師的入門課上,也給了類似的後彎練習,只不過二位的手改成arabesque!

4. 主力腿demi-plié的arrondie(在地面做),在第二位置時,妳的腿應該是能延伸到最遠,因為那是最好打開(turn out)的位置。

在所有的把桿動作中,我最喜歡的,就是rond de jambe à terre!(以前,我喜歡rond de jambe整套組合,可是現在我肌力不夠了,所以我沒辦法在rond de jambe en l'air中把動作做精準,所以便沒辦法喜歡它了。)
除了音樂會是最好聽以外,我喜歡在那慢慢的1-2-3,2-2-3,3-2-3,4-2-3或者1-2-3,2-2-3的en dehors或en dedans中,去細細地感受地板,感受我的內側肌翻轉,感受我的髖關節「安靜地」轉開。

現在,我也喜歡主力腿demi-plié的arrondie了!
因為我喜歡感受到動作腿在地面上盡量拉遠地arrondir的同時,我那隻必須demi-plié得更深更開的主力腿。

可是~~可是~~我的頭還是不曉得看哪裡啦?!

5. 瑞穗老師在前兩堂課裡,給了一個特殊的練習,她讓我們把battement tendu jeté收回前五位與後五位的動作,改成flex動作腿腳踝收在主力腿腳踝前與腳踝後,變成有點像flex在做擊打。(瑞穗老師當時有說這個動作的術語,可是我沒能記得起來,只能用這樣模糊不清的文字來解釋xdddd)

老師說:這個動作是在訓練我們跳躍時的擊打。
老師同時還說:收後面時要夾得更進來。

老師給這個動作,讓我想起了......
我因為腿型的緣故,如果在做擊打的動作時,我的內側夾得不夠,便很容易只是膝蓋在相撞。
所以,要好好地再記得一次!

6. pirouette有三個重點:
1) plié及推地的動力!
這應該被講了千萬遍了,可是,說得殘酷一些,如果沒有體會到的,就永遠無法感受到這個重點是什麼意義。

2) 「站」上去,不是「relevé」
這對我來說,又是一記棒暍呀!
澤馨老師曾經說過轉圈就是站高而已。
太多人(包括我自己)relevé時,是用「跳」的,或者是藉plié反彈的力量彈上去的,那樣的relevé很短,因為有上去就會有下來,快快地上去,當然也會快快地下來!
瑞穗老師說:如果妳是想著主力腿relevé去做pirouette,當妳還沒有轉到半圈,妳便要從relevé下來了,那麼妳的pirouette當然便會不穩了,也不可能還能轉兩圈三圈了。

3) 學著保持著輕鬆的上半身「站」上去!
因為pirouette的動力是在腳,所以即時妳的手環抱著自己的身體,不靠第六位置的手位預備及轉的同時「手的開合」,妳一樣可以轉。
我還在摸索沒有手的情況下,也能「站」上去保持平衡!


還有一些老師上課說到的重點沒寫,可是我想先寫到這裡。
因為接下來我想寫一點點花絮......

阿明是我在倢妤老師的專卡班認識的一個大男孩。
因為看到他在芭蕾學習路上的努力,所以生性「雞媽媽的媽媽」的我,自然會希望能在學習上盡可能地幫他。

阿明在一年前我要離開的時候,特別抽空跑到62的教室,去找當時正在上課的我,送我一條好吃的藍莓起士蛋糕,跟我告別。

我一直沒有機會回請阿明,就這樣拖過了一年。

終於,好不容易約到一年沒見的阿明,跟雅惠姐三個人小聚了一下。
(2011/08/13攝於舞藝樓下的怡客,拍攝者為另一位舞藝的學姐,照片擁有者為雅惠姐,轉自~雅惠姐的臉書)

然後,最近因補習而無法上瑞穗老師的課的阿明,陪我回舞藝!(我去上課,阿明去看看瑞穗老師!)

瑞穗老師跟阿明說,前途很重要,跳舞不重要,先把前途顧好了,有時間再來跳舞。
話鋒一轉就轉到我,當著阿明的面,瑞穗老師說:「像我也是這樣跟她說的:『家庭顧好了,有空才來跳舞!』」
(語氣加強「家庭」!!!)
然後,意味深長又煞有其事地,看著我,再叮嚀了一句:「家庭一定要顧好!」
(語氣加強「家庭」與「顧好」!!!)

我有點不解老師的強調,無奈又納悶地辯駁著:「我有顧好呀!」
而老師說那句話的眼神中,帶著一抹奇怪的我不明白的東西......

什麼?!瞎咪?!
老師該不會誤會了什麼?!

是因為看到阿明不上課卻陪著我出現在舞藝;是因為看到我怕阿明跟瑞穗老師說話會緊張,而「雞媽媽的媽媽」地在旁邊幫著「翻譯」,所以讓瑞穗老師誤會......
我...跟...阿明......?!

啊~雖然我周三就要去中國了,但是我沒有要去黃河流域!
而且因為我不會游泳,所以我根本沒辦法跳進黃河洗乾淨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