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2012/01/30兩堂課

開春的第一堂課,是瑞穗老師的芭蕾預備課。


同預期的,上課前,整個舞藝已經擠滿了人。
我沒有詳細去算這堂課總共有多少人?
這並不是因為數學不太好的T大嬸,連最簡單的一數到五十內的數都不會,而是因為T大嬸這一天非常不冰,她一但不冰雪就會不聰明。XDDDDD


喂~喂~喂~T大嬸!
那不是重點好嗎?
既然是開春第一堂課的上課筆記,當然要正經地對待,怎麼能又這樣五四三地呼巄過去呢?!


速滴~
那我們就不要亂揮那些五四三,就直接給它講到重點嚕!


重點就是:
瑞穗老師示範動作更美了!!!(♥ ♥ ♥ ♥ ♥ ♥ ♥ ♥ ♥ ♥ )
來上這堂課的媛婷老師也好美呀!!!(♥ ♥ ♥ ♥ ♥ ♥ ♥ ♥ ♥ ♥ )
所以T大嬸看著看著就著迷了,然後記不清組合了!XDDDDD


吼~~~
T~~~大~~~~嬸~~~~~(咆哮)
妳認!真!一!點!好不好!!!!(模仿溫老師嫌惡及不屑的白眼)


阿厚~
算你狠!


沒有錯!
天不怕地不怕人不怕鬼不怕的T大嬸,最怕的就是溫老師的白眼了。(想到就發抖~~)


所以,言歸正傳!
一如過往的,在課堂上會不斷不斷不斷提點大家注意這個注意那個的瑞穗老師,這堂課上也提出了很多重點。
但在這篇筆記裡,我只想寫三個。


第一、還是後第四位置的老問題。
在以往非常多非常多的筆記裡,寫過了「後腿關起來」的要點。
而那個「關起來」,不光是在地面,在空中也是這樣。


我不想多花文字去解釋什麼是「關起來」,我只想引用我在良哲老師的課堂上,曾經聽老師說過的,「內側肌要夾緊到什麼程度,就是妳在做什麼動作時,都能感覺到妳的兩條大腿的最根部是『碰』在一起的」,舉例來說,就像我在另一篇筆記裡記過的:「即使是做en cloche,腿也一定要關(大腿的內側要夾)。」


在詩苑老師的那堂課上,老師就指出很多同學做的「阿拉貝斯克」是腿開開的(幾乎是接近第二位置的旁腿了)。


啊~講到這裡,多話的T大嬸真的好想插一段題外話呀!


*******我是插播*******
在詩苑老師的那堂課上,我跟永同老師一起站B教室最後面的固定把桿。
雖然之前學芭蕾的時候,因為跟永同老師一起上過幾堂課,所以這次回來見到面有打招呼,但我始終不知道,他就是常在美純臉書上的影片或留言中出現的「王永同老師」。
直到下課了,大家閒聊了一下,我才恍然大悟!!!!!(真的很想打「大誤」呀!)
然後,我在美純的臉書上留下了這段往事.......

我昨天才發現,我跟永同老師很早就認識了。
當時,他還在當兵,一起上過幾堂芭蕾課,有一次,他問雪玉學姐關於「斯斯有三種,那『阿拉貝斯』有幾種的問題」,我那幾天剛好寫過一篇筆記,我竟然很不要臉地叫他去網路上搜我的筆記XDDDDD
然後,在一起下樓的電梯裡,熱情的歐巴桑我還跟朋友在開黃腔......
我昨天認出永同老師的時候,真的好想從B教室的陽台跳下去呀!!!


那篇「阿拉貝斯克」有幾種的筆記在這裡:http://tiffany-space.blogspot.com/2010/06/arabesque.html;其它筆記中,提到arabesque的,請使用之前講過的搜尋方法,自助搜尋,謝謝!
*******我是插播*******


說回到在瑞穗老師這課堂上做的arabesque。
瑞穗老師一直在喊:「不要往(主力腿)那邊倒!」


讓我想起了,同樣的情況,在我1/19去上媛婷老師的課時,也發生過!
當時,媛婷老師講到了「明明arabesque在空中的腿就沒有高過45度,上半身卻往下壓(往前倒)」是不對的!然後提到了還是要「站高」(拔高)。


這堂課上,瑞穗老師提到的另一個我們在做arabesque的問題是,因為動作腿的內側肌沒有夾(先不去管妳是不是有turn out-膝蓋不對著地下xdddd),所以腳就開開了,而我們都知道,在芭蕾中達到平衡的條件,是往兩個相反方向的「拉扯」(延伸)力量達到均衡,當妳的腳開開,妳的身體一定要往反方向去拉扯(也就是往妳主力腿的方向倒),這樣,才有可能讓妳的身體達到平衡。


接著,要說到第二個重點了。
很多老師課堂上都會給第二位置的Battement tendu或/與Battement dégagé快速收前五位再快速收後五位,或一位一位一位前五位再一位一位一位後五位.......這樣的動作。
瑞穗老師總是會在我們做到這個部份的時候,一直狂喊「踩下去!」「踩下去!」
在這堂課上,瑞穗老師解釋了:「為什麼要妳們一定要踩下去?因為拍子很快,妳想著『要踩下去』的話,妳的動作腿收回來的速度就要快,才能有時間去『踩下去』!」
「為什麼要妳動作腿收回來的速度要快?」
瑞穗老師邊示範,邊這樣說著:「因為這樣妳才能做得好Entrechat!」
(補一下:在溫老師的芭蕾入門班地板部份的最後組合,一定是仰臥讓雙腿在空中做Entrechat,不過,我感覺到的,在目前的那個班上,那個動作的訓練重點,只是在訓練腹肌力,而還沒強調順便訓練內側肌夾緊的部份。)


然後,瑞穗老師還說:「這(樣訓練)都是有關係的!」


是的!
這就是我那麼喜歡瑞穗老師的原因。
她總是會在設計課程時,在組合中把她想訓練我們的巧妙地放在組合裡。
讓懂得的人,很感恩;讓不懂的人,就算是只會做組合也能被訓練到。


在講第三個重點之前,我又忍不住要講題外話了。
我一直很喜歡看媛婷老師跳舞。
很喜歡。
就算是把桿組合,媛婷老師也能很有情感地把每個動作跳得很滿很盡。


在中間練習的時候,因為人實在太多,儘管分成了兩組,儘管瑞穗老師開玩笑說:「開春第一堂課,各位的動作不用做太大。」,但最後一排的人,譬如我,根本就貼在收在教室最後的把桿上。


於是,我把注意力轉移到,好好地看媛婷老師跳舞。
然後,感受到非常感動的幸福。(啊~好想哭呀!)


課程進入到Pirouette的練習。
瑞穗老師給的連接步是Sissonne tombé pas de bourrée,對於這一套連接步的第一個雙腿夾緊起跳,落地時,前五位的前腳Coupé的這個動作,是不是叫Sissonne,我一直弄不清楚,可是我已經不能再回去問謝老師了。
(我非常懷念也非常感謝在我學習的這段過程裡,能有一段非常短的時間,可以在臉書上,沒天沒夜地用文字跟謝老師討教芭蕾。雖然說很多人覺得那是非常怪異的行為,芭蕾是舞,是要用身體去跳的,妳應該用身體去學動作,而不是用文字去學動作;但說實話,在那段時間的討論中,我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因為這樣的確不是地球人們認同的學習方式,所以自然而然會讓別人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到最後,我當然很識相地又躲回到那些老師沒講到問了也不見得會有回答的自己摸索中。)


說回這堂課。
瑞穗老師說:「當妳們在轉圈的時候,要想著這個Sissonne往上的力量。」
於是,這堂課的第三個重點,就是在1/19的筆記裡記過「站高」。


接下來,我上了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課。
我其實不曉得怎麼寫這堂課的課堂筆記,因為這堂課的1/3(地板部份),我都在非常悲慘的抽筋,以致於我一個地板動作也做不了;而另外的1/3(中間練習),我已經耳鳴到恍神的地步,所以,雖然這是我上過溫老師那麼多堂課以來,「看」到溫老師講最多話的一堂課,卻有一半以上的話,我聽不見,所以,我一直很後悔來上這堂課。


所幸,我們還有把桿的部份。
第一個及第二個的練習,是我現在(以前不是,未來也不曉得會不會是)很喜歡的米拉拉。
所以前奏一下,我就很想哭xddddd
因為這幾天已經把音樂聽得很熟了,所以做起來會很有感覺。
(雖然因為不冰,所以動作順序一直記錯T____T)


Rond de jambe à terre一直是我後來最喜歡做的練習,我總是會很想把所有細小的動作質感做出來,也因此,在老師給組合時,我只要組合中的一個動作順序沒記清楚,就會請老師再講一次!(果然,被賞白眼是活該!)


此外,在把桿動作裡,訓練Assemblé,是很有趣的。


後來的流動,溫老師特別雕了我的動作。
可能是因為我在臉書對良哲老師說「老師的指正比誇獎還重要!」的喊話,被溫老師看到了?!
所以,溫老師絕對不會放棄這個踐踏我來報仇讓我跪地感謝老師特別指正我的機會。


相信我,我真的很想把溫老師當時在指正我時說的話,好好地記在這篇筆記裡。
但其實當時有很多話,我都聽不太清楚了.....


雖然我總是說溫老師是我的芭蕾阿目,但其實我跟溫老師真的一點也不熟。
很挫敗的是,有位以前不曾見過,但這次回來,在課堂上碰過三次的戴眼鏡先生,也這樣誤解我,其實這位戴眼鏡先生不知道,我見到他的次數及跟他說話的句數,都遠比跟老師的還要多得多!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會有這樣的錯覺?
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T大嬸是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所以非常會察言觀色;而一向走搞笑路線的T大嬸,更是以在教室裡耍寶炒熱氣氛為己任。
在被戴了有色眼鏡檢視之後,就自然會被誤會了。



在跟著溫老師上課那麼久之後,看到老師嘴巴說著:「..........................」(我真的不想打點點點,但當時我聽到的,就是這樣呀!)地手比來比去,然後一個手高一個手低;還在示範tombé pas de bourrée的時候,加重了那個傾倒的動作,就算今天不怎麼冰的T大嬸,也大概猜到了溫老師是在說我的tombé pas de bourrée質感沒有做出來,以及Pirouette的手位打開收合沒有做對。(倒5顆酸梅到口中)


儘管聽不清楚,但我的確有聽到溫老師用「好可怕」這個形容詞,來形容我做這個組合!(繼續倒10顆酸梅到口中)


我覺得沒有必要去解釋左手無法快速收回來的困擾,因為那樣不過會讓人家以為,我是「跳不好就怪51的地板」。(再倒10顆酸梅到口中)


在沮喪地吃完快一包的酸梅後,我突然想起了我本來已經領悟到,但現在忘記的道理......


我喜歡上芭蕾課,遠離的我現在只是因為想念芭蕾課,所以回來就去上芭蕾課。
我應該要抱著一種享受的心情,去享受我的芭蕾課!!!!
所以,我應該在我喜歡的部份,用我的全力,去做到盡、做到滿!(握拳遠目)


而那些
我已經完全沒有能力,也不可能在這短短幾次中練好的部份......




就快速地落跑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