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我要看進妳的眼睛裡

我是一個很不喜歡照鏡子的人。
我在Facebook總是會上傳一些生活照,但我其實很討厭照相。
雖然我總是在不斷檢視我自己,但我並不喜歡看見我自己。
特別是在我生病以後......

在這次暑訓中的一堂詩苑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上,老師要我們看鏡子中的自己。
因為這堂課,多是雙手扶把的練習,老師要我們在做動作的同時,要直視鏡子中自己的眼睛。

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困難!
我總是非常羨幕那些,就算是在快速的流動音樂中朝對角線行進的同時,還能頭轉九十度迷戀地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的人們。

在這堂課上,我真的有努力地試著面對鏡子中的自己了。
但是,是用一種眼睛失焦眼神渙散的方式,因為,這樣我便什麼都看不見了。

就說詩苑老師是非常仔細的老師吧!
她不但看出來了,也知道我做不到的困難。

詩苑老師說:「要學著看進妳(在鏡子中)的眼睛裡,這樣妳就會找到一個注視的焦點,在妳轉圈的時候,妳就可以看那個點!」
老師接著說:「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妳看那個點,妳才不會因為視線亂跑,影響妳的軸心垂直!不會因為眼睛看來看去而影響妳轉圈的穩定性!」

在後來的組合中,詩苑老師果然給了把桿soutenu的練習。
在我們做練習時,不管是en dedans還是en dehors,老師都會不斷停醒看(鏡子中的)自己;在後來的中間練習中,就算是balancé與waltz的練習,老師也會要我們在動作停pose的時候,看進自己的眼睛裡!

我很喜歡詩苑老師給的課,因為會有一種這個組合跟下個組合、下下個組合......環環相扣的連貫感。

我對這堂課的印象很深,雖然我soutenu的時候,看得時間還不夠久,抓不到身體與頭轉的時間是不同的那個timing,所以沒辦法做到乾淨的留頭轉頭,但我感覺到,看進自己的眼睛裡,對自己轉圈的軸心不偏移有多大的幫助!

至於soutenu,其實並不是重心放在兩條腿一起轉,而是在轉完後才把重心放到動作腿;動作腿收回要交叉大一點,這樣才轉得過去......
這些重點,其實在以前的筆記裡有寫過了,所以這裡就不再寫了。


最後,我想附上我的朋友Amelia Emma W 在Facebook與我聊到她下課留下來練整個variation的partA時,我們的討論串......



  • Amelia Emma W (此段省略)
    我跟同學,Ashley (她也超級愛Ballet到一個很神奇的境界!)只是覺得很好玩~ Ms. Wheat最近到加州去了,要下個星期四才會回來,我們想說練好可以show給她看~!
    8月24日 11:20 ·  · 2

  • 隨便啦 嗯嗯~我懂妳想練好表演給老師看的心情!!!!
    妳一定很愛妳的老師!
    8月24日 11:21 ·  · 1

  • Amelia Emma W ‎^____^ 主要是真的很好玩!我昨天晚上興奮地整個睡不著!!老師在的時候都不敢隨便玩,但是要是我們都先開始練了,她一定會看不下去來幫我們修動作(偷笑)

    Ms. Wheat超棒的!!!!她是主要的原因我最後沒有選Boston Ballet,而去她所在的Ballet Theatre!!! 人超好,超自信,超愛學生(超愛我lol),而且真的知道好多好多好多東西 ♥
    8月24日 11:25 ·  · 2

  • 隨便啦 妳真幸運!
    有一位愛學生,願意不藏私地教學生,喜歡教學又有學養的好老師!

    我總覺得人與人是互相的,有很願意學的學生,就會有很願意教的老師;有很努力的學生,就會有很努力教的老師!

    老師愛妳,是因為妳是努力的好學生呀!^^
    8月24日 11:36 ·  · 3

  • Amelia Emma W 也有其他的學生說她偏心啦...(嘆)我覺得老師也很難做 >"< 她兩個女兒也在同一個ballet school,就有很多閒言閒語,雖然說我也聽過她女兒說別人不太好聽的話,反正就是這些我不太想去知道事情....|||Orz

    她是我的private teacher, too.... 反正現在我很愛她,又能學到很多很多東西,只要她不討厭我,我就會一直學下去!
    8月24日 12:03 ·  · 2

  • Izzie Ho 我覺得只要願意耐心回答解決學生問題的,都是值得我尊敬和仰慕的好老師...
    8月24日 22:31 ·  · 1

  • 隨便啦 我其實對每位老師都很尊敬,因為,教跳舞的老師,都很不容易。
    我想,大部份的老師,都很願意耐心回答學生的問題吧?!

    可是,有的老師因為排課排得很緊,所以沒辦法給學生太多時間在下課後問問題,但是,那並不是表示他們就不是好老師!

    我常常在上課時,感覺到老師給的組合內容很巧妙很特別。

    我就會開始思考,老師為什麼要在這個組合中安排這些動作?這個組合跟那個組合環環相扣的部份是要反覆訓練我們什麼?諸如此類的問題,然後,我理解到老師是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在備課,花了很多很多的心力在設計組合的動作。
    然後,我就會在邊做組合時,邊感動與感謝.......

    雖然大部份的我們,都可能還察覺不到這樣的好老師,是對學生們抱有多大的愛,對教學的工作抱有多大的熱忱,對課程的內容是多用心......

    但他們也真的是非常值得敬愛的好老師!
    8月24日 22:59 · 編輯紀錄 ·  · 1

  • Izzie Ho 是呀...我今天上了詩苑老師的課,好扎實的感覺喔...她的基本功做得很徹底,我還滿愛的!然後中間的新組合不難,只是我記憶力很差,沒記熟動作,所以下課又留下來問了老師...(希望那些老師不會覺得我很煩....)學會以後心裡踏實多了....老師還說看得出來我是有基礎的...真是感動加上開心....我會繼續努力的....
    8月24日 23:16 ·  · 1

  • Amelia Emma W Izzie, 妳試試看每堂課後都把一個你最喜歡的組合寫下來,寫的越詳細越好,假裝你需要把這個組合教給我(你如果寫給我的話,我會很高興滴),這樣應該對於記組合多少會有點幫助。然後,我們可以研究看看是哪邊出了問題,是音樂還是動作還是連接的部份比較會卡住,一起找進步的方法 =)
    8月25日 2:38 ·  · 2

  • Amelia Emma W Tiffany, (FB不讓我一個comment裡tag兩個人T^T) 這邊的課通常barre and centre都有兩三分鐘休息時間,我通常會抓著那個時間問問題。課完了後雖然老師接下來馬上有課,通常還是會讓下一堂課遲個十分鐘左右。大家好像都習慣會晚上課晚下課。~"""""~ Anyway, 有時候真得很難找到老師問問題.....T^T 我常常會把問題推成一整張紙,一次解決 ||||Orz

    你說的老師的用心配組合的事情,我也有所感覺!有時候我知道老師是故意放那些steps在裡面的。這個暑假碰到讓我覺得很不好的老師,所以現在就會特別特別感謝很讓我覺得很認真在栽培我的老師們!你們有機會來Boston,一定一定要來找我!Ms. Wheat一定很愛你們...很多像我一樣大的學生,他們不是真的很喜歡ballet(你們也知道就是小孩子被逼去學才藝的那種=.=),任何真的很認真學ballet的人,Ms. Wheat都會花很多時間跟他們說話,回答問題,而且她記名字記人超級強!^^
    8月25日 2:44 ·  · 2

  • 隨便啦 我用手機翻牆外掛,所以不能tag,我今天還要工作,所以簡單先回一下……

    記組合是非常重要的!
    妳如果不記得組合,妳根本就不會還有餘力去修自己的動作,更別說去放感情跳舞了……

    怎麼記?
    其實芭蕾課的組合中,有些動作是固定放在一起,只是順序會排列不同,妳上得久就會很快掌握,記組合就會快了;ˊ中間連習的部份,就比較會因為老師的不同而差別很大,但大部份的老師都有一定的動作規律,摸熟了,就好了!

    那現在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摸熟怎麼辦?

    給自己壓力!

    我以前會強迫自己在部落格裡,盡可能把所有上課的組合寫下來,而因為要這樣做,我開始逼自己記術語。

    這就是我的方法。
    8月25日 9:54 · 編輯紀錄 ·  · 1

  • 隨便啦 Izzie Ho:我也喜歡詩苑老師的課!
    不然我這次在台灣停留的一個多月,不會除了動了小手術那個星期不能出門之外,每周一堂的課都不缺!

    舞藝的入門I課到入門II課中一直有一個很大的斷層。
    我為什麼這樣說,小元老師的課教得很好,真的,可是所有入門的學生,應該都會發現,光上小元老師的課,妳根本沒有辦法去跟入門II課的中間練習部份(中間練習是指所有離把的部份,包括流動)

    這次的暑訓,我的其中一個感想是: 詩苑老師跟佑慈老師的課,是可以給予入門學生從把桿組合進階到中間練習的訓練的,她們會一步步地教流動的連接步,就連「Piqué turn」都細細地分解讓妳學,所以,剛好補起了那個缺塊的部份。

    不可否認的,這兩位老師在把桿的組合,有時還是會必須給得有點小花俏複雜了一些,但因為是雙手扶把,所以,入門同學可以很容易從鏡子去COPY別人的動作。

    就是因為覺得這兩堂課對很多真正入門的學生有幫助,所以才會那麼珍惜這兩堂課,而像個神經病一樣,當面請詩苑老師千萬不要放棄堅持給入門程度的課......

    所有的語重都是因為心長。
    我被誤解沒關係!
    可是,如果大家都覺得老師真的教得很好,請一定要抽空去上老師的課,上課的時候請一定要認真,請一定要努力把老師教的記起來,請不要吝嗇告訴老師上老師的課所給妳的感動與感謝,請勇敢地讓老師們聽到真正入門班學生的心聲......

    我相信,所有的好老師也是非常需要學生的鼓勵與肯定的!

    只有很少部份的人類懂得讀心術,所以我們被賦予了說話、書寫、聽力與閱讀的能力,不要省略不用這些能力!
    8月25日 10:26 ·  · 1

  • 隨便啦 Amelia Emma W:我真的覺得上課被老師叫到名字說「很好!」是非常大的鼓勵耶!(呃~不是「替昏妮妳又要落跑?!」或者「啊~替昏妮妳又要去哪裡?!」那樣地被叫到啦XD)

    瑞穗老師記同學的名字超~~~超~~~~超~~~~厲害的!每次瑞穗老師叫我的中文名字,我都會感動得快流下眼淚!雖然她現在又恢復叫我TiFFany了......(T____T)

    這次暑訓的另外一個感動,是媛婷老師!
    因為時間上總是安排不過來,我總是很難才能上到一次媛婷老師的課。我非常喜歡媛婷老師的課,組合總是有很多巧思,音樂都很好聽,老師跳舞又好美!

    媛婷老師的學生很多很多吧?!
    可是老師記得大部份同學的名字耶!就連那麼偶爾才能來上她的課的我,她也記得!
    所以每次媛婷老師叫到我,我都會又高興又感動!

    但是,也有例外!
    在某些課上,我就很希望老師永遠不要叫到我,因為我不要給別人有說閒話的機會......
    8月25日 10:45 ·  · 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