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大腿間的小朋友

在講這個重點前,我想先請妳去看這篇筆記......
http://tiffany-space.blogspot.tw/2010/10/blog-post.html

然後,我要再補充一下在這篇筆記中說過的「極限的demi-plié」。
因為要做到這個「極限」,所以我必須用我的小腿肌肉一端緊緊地控制我的腳跟不離地,以抵抗大腿肌肉要轉開髖關節而必須將膝蓋(及另一端的小腿肌肉)分別往身體外側帶的力量。
所以,在做「極限的demi-plié」時,也是我的小腿肌肉與阿基里斯腱延伸拉到最長的極限。

小元老師說過:「身體構造的順序:屁股高於大腿,大腿高於膝蓋,膝蓋高於小腿,小腿高於腳踝。」 老師接著說:「即使妳做grand-plié,妳的身體構造也不會改變!」

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就算妳做到最極限的grand-plié,妳的屁股依舊高於大腿,大腿依舊高於膝蓋,膝蓋依舊高於小腿,小腿也依舊高於腳踝!
所以,請不要再做那種雙腿間開度沒有一百八十度,但屁股已經坐到妳腳跟上的grand-plié了!
謝謝!

同時,厲害的小元老師也解答了我差不多兩年前,在那篇筆記中提到的問題:二位的grand-plié要做到什麼限度呢? 是「ㄇ」還是「M」呢?
答案當然是「ㄇ」!

在佑慈老師的課堂上,老師特別提醒了,是由肌肉去控制動作,而不是用關節去控制動作的概念。
任何老師在上課時說:「膝蓋打開!」、「膝蓋要打開!」,並不是要髖關節、踝關節明明就不夠turn out的妳,去扭曲妳的肌肉,以配合老師說的把妳的關節送去到什麼位置。 而是,妳應該要把妳的注意力放在肌肉上,以妳的肌肉去打開妳的關節去拉長延伸.......

所以,這裡要再強調一次,plié,是打開,不是蹲,是用肌肉去打開而不是用膝蓋去打開!

喂~T大嬸,妳講了很久了,可是大腿間與小朋友都還沒有說到咧!
所以妳只是給聳動標題來吸引瀏覽的喔!

哼~(不屑地冷笑)
開玩笑,我誰呀我!
我寫筆記,一向是用「因為老人家記性不好,所以必須記,但是我不介意分享給妳看」的心態,要看不看,對我來說又沒差,反正我有收穫就好!

在這堂課上,小元老師為了讓我們瞭解,妳在做雙腿plié時,妳的肌肉應該怎麼樣運動以打開妳的髖關節,他請了一位同學保持一個demi-plié,然後小元老師蹲跪在地板上,把老師很大顆的腦袋放在同學的雙膝之間,像吵鬧要糖吃又「盧」又「歡」的小朋友,不斷地搖頭硬鑽似地,左右不斷地搖晃他的腦袋以推開示範同學的膝蓋......

嗯~就這樣,講完了!
如果妳看不懂,那對不起!
我懂了! 而且我早八百年就懂了!

說回我自己的腳開四位但大腿沒有開四位的問題。
有一本芭蕾書上,說四位有三種。
哪三種:前後腳板完全對齊平行的,前後腳板1/2對齊平行的,前後腳板以一位平行的。
(我記得我在一千年前的筆記裡有po過圖了,所以我就不去找出來了!)

我記得在媛婷老師的課堂上,老師是可以接受前後腳板1/2對齊平行的(因為每個人天生體型及訓練的差異,就像有的人,譬如我,在訓練不夠的情況下,合不到完美的五位一樣!),但在小元老師的課堂上,他總是要求要做到完美的四位(前後腳板完全對齊平行的)!

我是X型腿,我其實從大腿開始交疊,膝蓋交錯,便可以站出完美的四位,這樣做動作,也才能起到四位的訓練效果。但因為我從屁股下到膝蓋後的大腿肌肉很弱,如果站完美的四位及完美的五位做plié,我總是不能好好地保持外開地拉開與拉直,所以,我總是會偷懶地站前後腳板1/2對齊平行的四位來做plié。

 但聰明的小元老師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我呢?

 嗯~我應該要更不放過我自己一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