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一定要學會的Pas de bourrée

Pas de bourrée,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芭蕾動作!
因為,我在剛開始學芭蕾的時候,被溫老師說:「都學了兩個月,還不知道Pas de bourrée是什麼?!」(速~滴~!我會把這個仇記一輩子的!~_~")

Pas de bourrée的做法有很多種。
怎麼說?
有把動作腿「pick-up」到cou-de-pied位置的,有把動作腿「reitré at 90度」的,有兩條腿都demi-pointe做的,有帶piqué質地的(硬鞋),有dessous(under)做的,當然也有dessus(over)做的,有en avant,所以也有en arriére,沒錯!還有en tournant的.....

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要混淆初學者的,可是,它就是有那麼多種咩!
可是,只有很少部份的入門課,老師會偶爾細細慢慢分解地,在把桿上教初學者Pas de bourrée,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是在像被狂風席捲滿地落葉亂飛的腳步中,學到Pas de bourrée的。

我們不可以怪老師!
因為像我們這種流動性很大的班級上,老師不可能每週都給這種分解動作,那已經學會的同學們會覺得很無聊,然後在拜天公的時候祈願菜鳥們不要再來上課!
老師只能不斷地給新進度,然後前面沒上到課而跟不上的同學,就只能回家寫筆記時,不斷靠杯靠目!(咦?!是在說我嗎?!)

講到這裡,我要先就我前面寫到的一個論點道歉!

詩苑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是讓我很喜歡的芭蕾入門I課!

我曾經覺得詩苑老師的芭蕾入門I課的組合給得超過初學者可以接受的程度,而一直倔強地認為它應該是入門II課。

但在這兩週,在詩苑老師的課堂上,老師開始非常細分地教每個動作,給拍子慢的音樂,要求我們把每一步都做清楚來。

所以,我甚至可以在 Pas de bourrée中的每一個cou-de-pied(demi-pointe)的時候,檢視我自己有沒有站在正確的重心上,我的動作腿是不是有經過半腳掌,並做出「抓」與「拎起來」的質感,然後才到 cou-de-pied的位置, 我的髖關節是不是有好好地turn out?

是的!那是在一拍的時間裡,我想做到的事。
就像前兩篇的筆記裡提到過的「突觸」,我必須不斷地感覺那個位置及動作,長出一定數量的「突棘」,我才能做得到「馬上到」!

就像我那天跟Claudia Yang在facebook討論時,我說的:「不可以忘組合!!!!! 絕對!!!! 不然那個組合,做起來情緒就會中斷,就不能跳成一支完整的舞了!」,除了組合的動作順序要做對之外,我也非常希望我能把每個動作都做得乾淨正確。

我想,這就是我在不能正常學芭蕾後,一直還很努力在堅持的。

廢話又說了一堆,那現在就來看看有多少種Pas de bourrée......


(這個影片中可以看到en avant與en arriére,以及硬鞋Pas de bourrée的做法)


(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上到中間練習時,老師會給的小連接步,此外,還有Balancé的舞步)

 
(對初學者來說,在流動中,揮揮揮過去,然後就轉一圈,是非常莫名其妙又每堂課都要做的吧?!這裡有分解舞步,雖然我覺得這個女生的動作不夠乾淨俐落,而且她的relevé會倒腳,但至少可以看得出踏踏踏是在踏瞎咪哇溝!)

最後,我要承認:雖然學芭蕾已經有無數個兩個月了,但是我的Pas de bourrée dessus到現在都還會卡住......


原因無它,是我的「突棘」長得還不夠多!!!
為什麼不夠多?
因為上課時,老師都是給往前做的,很少給往後做的呀!
然後,我很懶,所以我回家從來不自己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