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三(上)第一堂芭蕾課

瞎硬鞋的筆記裡,我說過我在找了兩年後,終於找到了教成人芭蕾(呃~健身操)的教室!


我幾乎是拿到招生簡章的同時,就立刻打手機跟趙老師聊了一會兒,瞭解這個課的情況。

老師強調雖然學生是沒有成人且沒有程度的,還是以基本功為主!

也問了老師關於開單堂的可能性,老師很誠懇地說,其實他覺得沒必要,因為那種單堂的課是給譬如說像我們看芭蕾首部曲裡面那些要比賽的孩子,或要考級的學生考前加強衝刺用的,老師說一般的芭蕾課上單堂,學生會學得很累,他也會教不動!

這是我對趙老師印象很好的一點!

反正,我現在也不求進步或要學什麼了,只要還能練練基本功,不要離芭蕾太遠,就心滿意足了!
那~就去上上看吧!

2012/08/31,我在中國的第一堂芭蕾課 
這是一堂只有三個人的課!


授課老師並不是趙老師,而是一位很年輕的女孩兒,民族舞應該很厲害?!
而因為我一直以為趙老師會親自授課,所以一開始
大家自行拉筋,暖身並閒聊時,我並沒有辨認出老師,直到開始上課!!!!(不斷回想我當時有沒有對老師不禮貌?!有沒有說什麼不該說的話?!)

正式上課!
老師馬上給踢前腿後Tondu準備經一位擦地的大踢
(一開始就給大踢?!我傻了!真的傻了!),當我做第二個,老師說不要擦地時,我就儍掉了,完全徹底地傻掉了!
左腿八個八拍前(四拍做一個),右腿八個八拍前,再左腿前八個,再右腿前八個,然後左旁邊八個,再右旁邊八個,再左旁邊八個,再右旁邊八個......(完全是踢到腿軟T___T)雖然老師說不用擦地,可是我怎麼可能不擦地呢?!

沒有grand plie,只給demi plie(一位、二位及五位)
tendues、dégagés及frappés都是給拍子最慢的也最簡單的(前四個旁四個後四個旁四個),而frappés是battement的,收回時要flex腳踝......

沒有給adagio,但有給把桿一位小跳,五位換位跳及五位擊打-前五位開始,打前放後(收後五位)及打後放前(收前五位)都要做,此外,給了雙手扶把的assemblé以及brisé!

不要說這堂課我一定沒有收穫喔!
老師還是抓了我的動作質感!
tendues與dégagés都要求我要在腳尖點地及離地的剎那,把腳趾抓地的質感做出來。
然後,後第四位置的fondu,我應該是先抬大腿,而不是先伸直了小腿再延伸拉高我的大腿!
這跟壽琴老師在那堂入門課上說的後attitude要從大腿抬起來是一樣的道理!!!!!

離把的組合很少,因為人數實在太少, 學生的程度又有差別,所以年輕的老師很困難給課。
沒有重心轉移的中間練習,也沒有慢板,只給了assemblé及平轉的練習
中間的assemblé練習,就像我們一般在入門課上過的,但對只上過第二堂課的新同學來說,就覺得很難了;而平轉(chaînés)我完全不會,所以剛好可以從頭開始學,雖然老師給得很像民族的,雙手開二位地轉過去xddddd

最後有十五分鐘的硬鞋,但是我這裡只剩一雙軟掉的還有一雙塞不進的硬鞋,新訂的沒那麼快到,所以我最後十五分鐘都在玩兒~_~"

在上課時,我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老師帶著戒懼的打量眼神,然後感覺到老師的防備心。
老師甚至當著其他兩位同學的面,開玩笑地說我不用練了,因為動作已經很標準,基本功已經很好了......
諸如此類的話。

老實說,這樣,讓我感覺到一定的壓力,因為,我只是很單純地想去上芭蕾課而已。
所以我必須更謙卑一些,更低微一些,因為,我很想學。
不管老師是老是年輕,是有經驗還是沒經驗,她必然有值得我學習的東西,而那是需要時間去發掘的......

下課後,我特別跟老師與同學聊了一會兒。
誠實地交待了一下我的來自及學習經歷,告訴老師我不太明白老師上課講的動作(中文術語)是對應哪個術語,而因為中國學派的手位不同,我們的預備位是她們的一位,一位是她們的二位,五位是她們的三位,二位是她們的七位......,所以我往往不曉得老師是指哪個位置。

我感覺到老師的戒心好像比較鬆馳了,因為她開始問我是不是學俄派的,問一些我們上課的大概方式,然後,她跟其他的同學說:「俄派的訓練就是不一樣,妳們看她的腳出去的時候,都是由腳跟推出去的,不是用腳尖帶的......,所以,她的基本功練得很好!」

雖然我當時一直搖頭說:「沒有啦!沒有啦!」,可是我知道,如果在我身上看得到任何一點點基本功,我都要感謝這些年,所有教到我的老師們!在說到推腳跟的時候,我突然好想念瑞穗老師喔!真的!真的!好想念瑞穗老師的課喔!然後,眼淚差一點就掉下來!


老實說,這堂課因為學生程度參差,老師經驗不足,所以上的並不完整,比之前子愛的課還練得少。
不過,對我來說,有課上就好,有機會學習就好,所以我繳學費了!
希望另一堂由趙老師教授的課,會給得更完整!
(她們是十堂十堂買,也可以買半年,會送五堂,我看情況再決定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