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三(上)第二堂芭蕾課

先破一下題好了.....
有人問我「三(上)」是什麼意思?
其實就是「第三年的上學期」而已咩!
之前學了兩年,然後只有寒暑訓,現在是學第三年,就這樣而已XD

在進入這篇筆記之前,請妳先關掉上面的自動播放音樂。

2012/09/05,我在中國的第二堂芭蕾課。

原本三個人上課的,今天多了一位「偶爾缺席的」入門學生。

一開始依舊是自行拉筋暖身,七點半的課,到七點四十幾分才正式給組合。
第一套組合依舊是往前的大踢腿,然後是往旁的大踢腿,今天多給了往後的大踢腿,以及動作腿像鐘擺般地左右鬆開髖關節,最後一個才爆發力往第二位置踢高的暖身。

照慣例前旁後旁的Battement tendu,然後是Plié,再來是Battement dégagé,接著老師給了Adagio (Adage),是的,終於~(拂去額頭的汗珠),但雖然老師給了adagio,但其實只是做非常簡單的Relevé lent而已。

什麼是Relevé lent?請參考下面的影片:


我們上課時,就只是做與下面的影片相同的練習!(音樂一樣速度,但不是相同的音樂。)



請注意示範者的擦地動作,雖然好像有那麼一點點太早腳跟離地了,但不止做了擦地出去也做了擦地回來,並收到一開始的五位,還有請感覺「放長」而不是「抬高」的質感。


接下來老師給了非常可怕的Relevé練習!!!!!!
(看我用了多少個驚嘆號,就曉得有多可怕!)

妳或許會說:「不就是Relevé嘛!有必要嚇成那樣嗎?」

好吧!
請妳跟我這樣做!
單手扶把,另一手到五位,動作腿passé,然後保持著passé不可以動!(對!請妳的passé必須一直點在主力腿的膝蓋上方,呃~是點!不是黏住喔!此外,保持良好的外開,不要有膝蓋朝前的XD),然後按一下在下面影片中的PLAY三角形(請完全忽視影片的畫面,我的老師只是用了它的音樂而已),然後開始保持上述的姿勢做四個八拍16個的relevé,這段音樂共有三個四個八拍,所以總共要做24個。
然後,換邊照這樣再做一遍。
再然後,請妳離把,雙手開二位,照這樣做一遍。
最後,依舊是離把,開二位,換邊再做一遍。

是的!這不是passé relevé!

請不要偷偷放下妳的動作腿,然後做一個利用動作腿推地到passé同時的relevé!
因為這是單腿踮立的練習!



我在做時,很想哭!
因為我的兩個腳踝都痛到爆!(新扭傷加舊傷都還沒有時間治好及休養好!)

年輕的老師很殘酷。
她說:「不這樣練,妳們一離把足尖根本上不去(離開把桿硬鞋就會踮不起來)!」

接著的中間練習,老師給了離把的Battement tendu,依舊很簡單的前旁後旁。

然後,是五位的Pirouette,老師要求轉的時候一定要開手。
轉圈開手增加動力的動作,在王老師的課堂上是練過的,而在舞藝上課,有的老師會禁止出現那個開手的動作,因為一般我只(會)轉一圈,所以利用動作腿的推地及passé外開的動力已經足夠,久沒有練的結果就是,開手的動作開始困擾我,因為我抓不到那個開手的timing了。

老師特別走到我旁邊看我做,要求我停的時候,必須雙手開略低的二位(就是大約在說雙手打開,手心朝下,略延伸,但看起來像是輕輕放在身體兩側的tutu裙上的位置),這跟我們在台灣的練習又不同,所以我還掌握不好。
後來,老師更要求我要五位連著轉,也就是一圈轉完,動作腿下前五位時馬上又推地passé,接著轉第二圈......
老師站在旁邊盯著我轉邊說:「可以做到連著轉三個,就開始讓妳練『鞭轉』!」
我邊乖乖地試著轉,邊心中os:「哇哩咧~我又不是『菜一零』!我幹嘛要練『鞭轉』呀?!」
然後,因為我一直不會spot,所以,轉完兩個半,我就暈到要把晚餐給吐出來,所以一直轉不到三個XDDDD
不過,既然這裡的老師有要求,那我就應該照老師要求的做給老師看,所以,這是我後面要好好練習的。

最後的十五分鐘,是硬鞋的部份。
雖然我買的兩雙新硬鞋已經到貨,可是如妳所熟知的,我是個絕不break-in硬鞋,卻一定會穿著還沒有縫緞帶的硬鞋,為它們拍「生前照」的人!(是滴~我是暴力殺硬鞋王!)
而我雙腳的水腫還沒有退,所以我沒辦法穿著它們拍照。
所以,這堂課,我穿的那雙軟掉的(Grishko Fouetté)硬鞋。

老師沒有教什麼硬鞋的動作,只是讓我們利用硬鞋壓腳背而已,而我的硬鞋太軟,所以我的腳背不用壓就已經翻過去了XDDD

但我還是想把在Facebook分享過的,老師教我們的壓腳背方法,記在這裡......
雙手扶把,平行腳踮立,往下蹲,蹲到如下圖中的舞者的腳那般,把腳背狠狠地壓推出去。


老師說她們在唸書的時候,並沒有穿硬鞋壓,而是直接光腳,利用雙手撐把桿撐住身體的重量,反折腳趾,直接腳背前端貼地這樣直接壓。

然後,老師問我為什麼喜歡穿鞋頭那麼硬的硬鞋?
我說,因為我在台灣買硬鞋的時候,大部份的硬鞋是不可以選底板硬度的,為了讓硬鞋能穿久一點,我只好選越硬越好的鞋子......

講到這裡,我不由得要說一些題外話......

我這次在淘寶買硬鞋的最大感觸是:
中國的店家跟我說,只要是我所需要,而她們做得出來的硬鞋,她們都可以照我要求的寬度及硬度訂做!(是的!時間會比較長!)

我問她們:是不是如果我一次訂個十雙八雙,她們就能快一點幫我做?
她們回答:不是!就算是我只訂一雙!她們也會幫我做!要等那麼久,是因為之前已經接了很多訂單,所以排程排不過來。

價錢呢?
價錢就跟大批量有庫存(正常偏寬的,硬度中等的)硬鞋一樣呀!

我在台灣買一雙快要兩千塊的硬鞋,是一雙完全不合我的腳的硬鞋。
我在試穿時就知道,幫我試鞋的小姐也知道。

是的!
我是可以不要買,但是,在沒有其它硬鞋可以選擇的情況下,我不得不乖乖掏差不多台幣兩千塊出來,買一雙會讓我的腳承受很多很多痛苦,卻撐不到一兩堂課就軟掉,可是又因為心疼它很貴,只好硬撐著並冒著受傷的危險,穿軟掉的硬鞋去上課。

台灣店家不是一向以自己的服務態度有多好而自豪嗎?
但是,我在這次跟硬鞋廠家的溝通過程中發現,只有真誠發自內心地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想辦法幫客戶解決問題,才是真正令人感動且感謝的服務態度。

說回跟老師的討論。
我告訴老師,其實就算是穿鞋箱那麼硬的硬鞋,可是我的腳趾卻很少會痛,我最常痛與最常破的地方,是腳背連接腳趾的根部那帶地方。
老師告訴我是因為我的腳背太大,因為她也是破同樣的地方。

在這堂課的最後,老師開始放影片給我們看。
那是舞蹈社今年六月份的成果展,老師快轉地找到了一段有著民族味的芭蕾舞,然後說:「明年我們班就跳這個吧!」
我一向對民族芭蕾舞不是太有興趣,也根本不想參與成果展,所以我一邊收東西,並沒有很認真地在看。

老師突然對著我說:「妳就跳『企鵝』吧!」

說實話,在閻老師原本準備叫我在子愛的成果展中跳那隻龐大的「藍色燈神」之後,就沒有什麼角色可以嚇得到我了!

可是影片看了半天,我也沒看到什麼「企鵝」出現呀?!
我終於按捺不住地偷偷問老師:「老師~什麼是「企鵝」呀?」
老師指著大電視上說:「那個穿紅衣服的就是『企鵝』呀!」

我還是不太懂老師說什麼,但紅衣服那個是......主......角耶!
我哪有那個能耐穿著硬鞋上台跳主角呀?!

因為我已經太驚嚇了,所以我根本沒有心思瞭解到底「企鵝」是什麼鬼,便趕快收收東西回家了。
回到家,我跟老盧說:老師要我上台表演,要穿硬鞋跳大陸的芭蕾舞劇,什麼『企鵝』的怎麼辦?」

老盧跟盧姐姐開始狂笑我......

因為,是「喜兒」不是「企鵝」!

喜兒是《白毛女》這齣舞劇的主角。 




同場加映:



下集因「已依请求禁用嵌入」,所以請自行移步到油兔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XL09KR8PU0&feature=channel&list=UL&hd=1

把喜兒聽成企鵝?!
妳一定覺得我太扯了!
可是,在中國,真的有太多太多的人,把「企鵝」都念成「ㄑㄧˇ ㄜˊ」
所以,我才會搞不清楚呀!(攤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