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小梅老師的現代課

我認識小梅老師應該很久了吧?!
從小梅老師還沒有在舞藝開芭蕾入門II課開始吧?!
(如果我沒有記錯,老師以前開的課是「初級」,而我當時根本沒膽去跟!)

我很喜歡小梅老師的芭蕾入門II課!
除了因為那堂課是我以往週四固定課表上的課之外,小梅老師的授課態度及課堂音樂,也都非常吸引我!(請參考以往的筆記:2010/06/21芭蕾入門代課2012/02/01兩堂課2012暑訓上課筆記之我應該上更基本的班......)
但當時,我已經離開台灣了,所以一直沒能好好地跟小梅老師的課,但只要我回來,我都會儘量排時間去上上小梅老師的課!

我其實並不完全是為了小梅老師編的那支現代芭蕾,而開始盡我可能地,固定跟小梅老師,在舞藝的,一週兩堂現代課的!

而是因為:我相信小梅老師!

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跟過那麼多老師上芭蕾課與現代課後,我深深體會到一個道理:
能跟到一位妳可以相信的老師是非常幸運的!
而跟著那位妳可以相信的老師努力地學習是很重要的!

其實我相信所有老師都是認真負責的,都是很有教學熱忱的!
可是並不是所有老師的教學「頻率」跟妳的學習「頻率」是相同的!
頻率不同的時候,妳會聽不懂老師說什麼?不明白老師的講解是什麼意思?不曉得老師示範時口述的動作拍子是要怎麼跟後來放的練習音樂結合在一起?
然後,妳會沮喪地發現:妳永遠做不對老師給的組合!妳永遠達不到老師的要求!妳永遠沒有進步!
別的同學都上得高高興興的,但妳整堂課不是覺得上不動,就是覺得很難上下去......

我想,我是那種,必須要知道得「清清楚楚」,才能消化吸收的人!

而小梅老師在芭蕾課上對學生的要求,總是「清清楚楚」!
動作的過程,「清清楚楚」!
頭、手、腳的協調,「清清楚楚」!
動作的音樂性,「清清楚楚」!
......
所有的一切都是「清清楚楚」!

小梅老師常說:「在入門妳不做清楚,那妳到更高的班就更做不清楚了!」、「每一個過程(老師會把動作拆分,然後每個拆分的動作都給拍子練習)妳都細細地做,等妳習慣了,以後即使做快的,每一個過程也還是清楚的呀!」,老師還會說:「我是用教科班生的標準來要求妳們!」

科班生的標準!
這是多麼耐人尋味的一個標準呀!
是組合的標準?還是動作的標準呢?
妳會覺得完成一套連科班生都做得二二六六的組合,但妳的動作卻完全不是芭蕾,比較好?
還是即使是科班生做到想睡覺的組合,可是妳的每個擦地每個turn out都做得比她精準,比較好呢?

套一句小梅老師說要記起來的「名言」:「光給組合的課,誰不會給呀?!但那樣妳們練不到,有意義嗎?」

就是因為小梅老師在芭蕾入門課上的「清清楚楚」,所以,我相信她的現代入門課一定也會這樣「清清楚楚」!

是的!
必勝老師的現代課講解得夠清楚了!
老師會告訴妳他要什麼樣的動作質感,要做出怎麼樣的動作質感,身體是怎麼樣放掉再反彈起來,身體是怎麼樣自然地在動作的行進過程中從這裡到那裡的......!

但是,我總還是覺得有不夠清楚的地方!
卻因為對現代課的知識太貧乏,而說不出不夠清楚的地方在哪裡?

我以為是我的身體還不熟悉,也猜想可能是我總是記不得現代課的組合,所以我一直掌握不到那個「流暢」,也感受不到那些自然的「身體帶動」......

直到我去上了小梅老師的現代課後,我終於明白了!

我這樣說好了......
如果,溫老師的現代課是讓我知道現代跳起來是怎樣的(what);必勝老師的現代課是告訴我要學會哪些現代的動作才能跳現代(how);那麼,小梅老師的現代課則是在教會我那些動作要怎麼樣做?要怎麼做才是正確?要怎麼把它們連起來做?(know how)

在這幾次婉瑜老師、小梅老師及倢伃老師代課的課堂上,我都分別聽到老師們說到:「芭蕾舞就是由一個個的舞姿串連起來的!」,我覺得,現代舞雖然也有一個個的舞姿,但它更著重那個「串連」的「過程」,因為那些「串連過程」除了確保了整套組合的流暢,也為一個接一個的舞姿提供了必要的動力。

幾乎每個學芭蕾的去學現代時,都會非常害怕受傷,小梅老師也曾經經過那樣的心理過程,所以她更加著重講解每個「經過」的細節,手應該要往哪裡穿,身體才能安全地往那側翻轉,要怎麼樣縮腿伸腿地移重心,怎麼樣讓身體貼進地面地去下地板,怎麼樣圓背讓身體貼近腿而能慢慢站穩起來......

我曾經在之前寫的一些私密的上課筆記中記過:對許多現代初學者來說的最大問題是,因為記不起來動作,所以必須偷看別人的,也因此,永遠沒有辦法放掉頸椎!也永遠沒辦法專注地去「體會」自己在組合在動作中的身體!

小梅老師在課堂上也提到了這個問題,所以,她說她希望我們把組合都記起來!
而老師也體諒地從不給太繁複太冗長的組合練習,而是把她希望教我們的東西,拆分來給!

小梅老師的現代課中,非常要求「順」!
然後,才跟了幾堂小梅老師現代課的我,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發現!
我發現自己的身體,竟然會不自覺地要求自己在必勝老師的組合中,盡可能地去做到「順」,並盡可能地把所有最細的過程都做出來!

此外,如同小梅老師在芭蕾課中很要求音樂性一樣,在現代課,老師也會選用一些很好聽的曲子......


目前,小梅老師在每堂課的訓練之後,會留一小段時間拆分地教一首老師編的現代芭蕾舞!
那麼,就來聽那支現代芭蕾所使用的音樂!(那支舞只使用到2:33左右)

我在這裡轉貼的,並不是我前幾天在fb分享過的那些版本,也應該不是小梅老師使用的(老師使用的拍子較快)!

因為Jacqueline du Pré對我來說,是非常傳奇性的人物,所以,我在這裡,是用她的版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