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課的分級

我的好朋友在我的臉書問我:「很久以前我就想問,課的分級是怎麼樣的啊?」


舞藝的課分級是:入門->預備->基礎->初級->初中級

但因為舞藝的學生背景比較複雜,一個班(不管什麼等級)裡,可能有線上的舞者、其他老師、正在唸舞蹈系的研究生、大學生、高中生、國中生(統稱「科班生」),有學了半輩子的業餘舞蹈愛好者,有把芭蕾當健身或減肥運動在跳的人,當然還有剛剛接觸芭蕾的人......

我相信大部份的老師都希望照課的分級來給課,但因為學生的流動性太大,程度的差距也太大。
所以,某些老師會以那些所謂「固定班底」的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來備課教學時也以顧及那些「固定班底」為主而忽略其他學生,便不足為奇了!
此外,當在這某些老師的一堂課中,「外面的學生」(科班生或另外在外面開小班)的人數達到一定數量時,妳最好做好老師可能又會「人來瘋」地給很難的心裡準備!

誠實來說,雖然是同一等級的課,不同的老師,會給程度相差很多的內容。
也就是說:有可能都是入門課,這位老師給的是入門程度適宜的東西,但那位老師給的卻可能就是妳要上到其他預備課、基礎課或初級課才會做的組合或音樂速率。

對啦!妳會說:「人家舞藝現在不是有分入門I與入門II了?」
II本來就應該比I難呀!

我前幾年會一直糾結於:不管是II或是I,入門不就應該是入門嗎?
在被那些討厭我總是不怕死地跳出來說話的人,「攻擊」得很累之後,我變得安靜地不再想多說什麼。
僅管,我依舊認為:就算班上學生100%都是出國芭蕾比賽拿第一的,那堂是入門課,老師就應該還是給最慢最基本最適合入門程度的東西!

妳會說:「全班都是出國芭蕾比賽第一的,那些學生會覺得那樣的課很無聊!」

如果真的是芭蕾比賽得第一的,應該能理解芭蕾是非常神奇的!
就算是普通人認為的「停頓」(pose或balance)中,妳卻總是能發現或希望妳能再多一些延伸,更別說是要使用到非常多的肌肉同時做非常不同運動方向的plie,很多複雜細節要注意的tendu......

練芭蕾功,永遠不是無聊的,因為,妳要非常忙碌地思考怎麼使用妳的身體,怎麼做到最「盡」,然後發現,永遠沒有最「盡」!

再者,真的覺得入門課無聊的人,就不應該去上低階而去上高階的課呀!

呃〜我好像又要開始失控管閒事了?!(把頭放進冰箱冷凍庫中冷靜)
跳舞是很私人的事,所以我應該又要再變回自私......

總之......
我非常佩服那幾位非常堅持自己給課標準的舞藝老師,無論是芭蕾課或現代課!
我也非常喜歡授課認真的那幾位老師們在講授知識及引導學生不厭其煩的態度!

我依舊感謝舞藝,讓我能跟這麼多好老師學習!
我是如此幸運,能在經歷那麼多風雨後,還能堅持地走在學芭蕾的路上。

結論:
當妳練到在所有的課中,不管是哪位老師的課,不管是什麼級的課,都能從容自在地跳舞時,分級制度其實就已經不重要了。

這是現在變得自私的我,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