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15年寒訓第十五~十六堂

第15與16堂是小元老師的預備與雅玲老師的入門課。

在前幾個半年時說過,每當我要找身體的感覺,我就會去上小元老師的課......
在小元老師的課堂上,我總是像被打回重練一般地,有很多恍然大悟,有很多新的體會........ 

在這次的寒訓,第一次感覺到在小元老師的預備班中,我開始可以比較輕易地控制自己的身體了,也偶爾能很快地在做練習的當下,聽到老師的糾正(可能是別人)而馬上(邊做動作邊檢視自己是否有同樣的問題並)改正過來。 

重點:
1. 從站立開始,邊保持著拉長的小腿,提起的膝蓋與拉掛到腰上的大腿。

2. (自己的筆記)記得小元老師讓我在鏡子裡看到的那個直直的自己。

3. (自己的筆記)留頭轉頭必須練起來。

4. 動作腿確實落下來的重要性!因為妳必須利用它在地板上的推地或擦地(或whatever)來做下一個動作。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分級考試四級的小舞蹈與五級的跳躍組合中,均出現了連續三個或四個的pas jete,即使是多快的節奏,動作腿都必須經過擦地,而不管是停在後或前cou-de-pied的腳,如果不在plie中(極為快速地)放下,就無法做到下一個起跳時的擦地。

與前幾堂小元老師給的轉圈訓練不同,老師在中間的離把不是給sissonne simple放下動作腿→推地→轉,而是給了sous-sus,前腿retiré,落下五位demi-plié(推地同時轉)再 pirouette en dehors……
如果動作腿retiré後沒有落地,如果主力腿relevé沒有結結實實地放下(落回五位)再推地, pirouette就不可能有動力轉。

5. relevé lent是往遠伸長,而不是鼓圓大腿的舉高。



ps.其實這並不是我覺得很滿意的標準示範影片,但我並不是有太多時間在油兔慢慢挖寶,加上它的音樂還ok,那麼請將就看吧!

6. 雅玲老師說,轉圈與turn out無關,是軸心的問題。

7. 又說,當妳在好的重心上時,即使是單腿的平衡也無須使用過多的氣力…… 

這堂預備課,是我重新回到教室上芭蕾課後,第一次上到一個人接一個人做流動練習的課! 小元老師給的是tombé pas de bourrée glissade grand pas de chat(請參考以下影片1:45左右開始)




ps.我個人很愛上面這部影片,因為它把芭蕾中的很多跳躍動作都異常清楚地紀錄下來了! 


延伸閱讀:有聽沒有懂的tombé pas de bourrée......

 

前幾篇筆記有寫過關於動作的拍子與音樂性的問題...... 
雖然老師給組合時,一般都會給1-2-3-4...... 
但在芭蕾課堂音樂越來越流行化與個人化的現在,妳不可能去期盼妳在課堂上所聽到的音樂都是無感情的均拍,所以動作要如機械般一拍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平均)幾乎是不可能的。
以Gill Civil 的 BPM - Ballet Pop Music (https://itun.es/tw/Xd1H3,可試聽) 這張專輯來說,第二首的Bad romance與David Plumpton 的 Divas for Ballet Inspirational Ballet Class Music (https://itun.es/tw/adKLW,可試聽) 的第11首前半首,雖然是相同旋律,但音樂性完全不同,所適用的練習動作會不同,動作的質感也就不同。
在另一方面,就算兩首不同但同樣是使用來做battement tendu的音樂,做出來的動作質感也會不同,譬如:節奏非常銳利的曲子,就不可能讓妳做出非常連綿且緩慢的battement tendu,而是雖然動作還是經過了battement tendu全過程,但動作在音樂中卻必須做得非常乾脆俐落才是。 

花絮~ 
一向惜肉如金的小元老師,竟然在示範動作時,將長褲拉到大腿以上,讓我們清楚地看到老師在做動作時肌肉的線條!因為太難得了,所以我必須記下來!哇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