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人氣爆款之蛋黃酥/芋頭酥/抹茶酥

在2014年八、九月買了烤箱之後,就得了一種烘焙熱(病),陷入了一種一天不做就全身不對勁兒的狀態。(部份記錄請參考:T大嬸的烘焙坊中的那些筆記。 )

我其實沒有特別去學過,我的老師就只有網路(食譜與部落格),頂多還有挑剔的老盧的嘴......

在讀過女俠森森的蛋黃酥製作完整攻略後,便忍不助手癢地開始做......

自己熬炒的紅豆餡:


這裡的鹹蛋是帶土的:

鹹蛋也不是煮熟的,必須洗淨土後,一個個打開後,再將蛋黃撈出來。 

需要補充的是:因為我個人覺得鴨蛋會有一種腥味,所以我會將撈出來的蛋黃先用米酒泡一泡去腥。
要泡多久?就妳在做水油皮與油酥皮的時間到秤好餡料的那段時間就可以了!


如果是做蛋黃酥,那麼水油皮包油酥皮,擀醒三次就可以。
如果是做芋頭酥、抹茶酥......其他任何種要有螺旋紋的,就必須在秤每個水油皮與油酥皮時,將份量x2,因為擀醒三次後,要對切為二。


我個人是芋頭控,所以我做的芋頭餡非常受歡迎......
補充說明:芋頭餡作法:先將芋頭切大塊蒸熟再去皮(因為我個人削芋頭皮會過敏整雙手癢到不行!),將蒸好的芋頭塊搗成碎碎地,用奶油及糖炒成泥即可。秘方是加入一小杯的白芝麻粉(那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我去雜貨店買要灑在芋頭酥上做記號用的黑芝麻與白芝麻時,老闆一時錯手將秤多的白芝麻倒到糖裡,我想我炒餡時反正要用糖,就讓他把那些混了糖的白芝麻杓出來另外秤了買下,回家後用料理機打成白芝麻糖粉拌進去炒,結果那次做出來的芋頭餡口感很有層次,從此,我便都那樣做了。)


以下就用芋頭餡的圖片來示範包餡的過程。



包好了的芋頭酥上面要刷蛋黃!(共刷三次,入爐前烤箱再預熱的時候刷一次、烤一半時刷第二次,等到要出爐前的三分鐘再刷一次!)
要注意的是:只有蛋黃!所以請一定要先將蛋白與蛋黃分開喔!




刷完蛋黃後,灑上芝麻當記號,就可以入爐烤了!
175度,烤三十分鐘!(烤箱一定要預熱喔!)



將~將~將~將~~~




芋頭酥的外皮顏色是使用紫薯(芋頭蕃薯),抹茶酥的外皮是用綠茶粉!
綠茶餡可以用白鳳豆加綠茶粉!
綠茶酥作法可參考君之的部落格
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用小包酥的方法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