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2016寒訓第3、4堂課(補充)

2016/02/01
第三與第四堂課,分別是溫老師的芭蕾入門與小元老師的芭蕾預備。

依舊是......不是入門的入門。
但基本上已經完全可以做到自如,除非是要幫別人帶動作,而不得不搶快半拍到一拍;除非是讓出空間給別人,或要去到不想去的地方,而停下沒完整地完成組合。

很偶爾才碎碎唸的老師,今天講了四個重點,一個是昨天筆記裡寫過了,另一個是我好像在去年哪篇寒訓筆記裡有寫過(?!這是在去年初,我帶學生考級時,考官姚霞老師在考完的檢討會時,講到的重點之一。但第一次聽到溫老師這麼詳細地說到「一位tendue,動作腿腳尖停的位置會對齊主立腿腳跟(往前或往後延伸)的那條直線上。」,就覺得應該再記一次!(我有印象應該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小元老師課堂上就聽過,但當時因爲還理解不了,便自動封存記憶了。)
另外ㄧ個是pique點地後腳尖是彈高的,而第四個則是與之相反的frappe出去停的腳尖,是往遠下方「刺」的。(我其實更喜歡F老師與黃震老師分別在課堂上的講解方式:「25度的能力」、腳尖往下往遠的「延伸」)

在這堂課上,最喜歡的組合是中間練習的adagio......
坦白說,以往我從來沒有喜歡過溫老師編的adagio組合,不曉得爲什麼總是會覺得哪裡有點卡,或再怎麼調整都沒辦法讓音樂與動作完整地在一起。
今天的adagio音樂雖然並不是超有fu,卻總算能把adagio組合中應該多加些的延伸(哪怕是旁腿控在那裡超過120度,也還能從大腿根部多翻點腳跟出來,讓自己再多turn out些),和應該要放大些的「呼吸」都做滿了(甚至還能加了一些「感情」在組合裡,但只是很少的一些,因為對那個音樂沒太多的fu~XD)。

跟我同一根把桿的同學,在跳躍組合後拉住我,問我可不可以下課後跟她再說一次組合,因為她還沒搞清楚,記不起來。
於是,我下課後一個一個動作地邊說邊做給她看,牽著她的手陪她做一遍,最後再堅持讓她自己親身做一遍⋯⋯(梭里啊~在妳做錯時,我又無意識地魔鬼壓腿老巫婆上身,很兇地要妳做到對爲止!)

然後,我很高興她終於搞清楚了。(噢~耶~)

我想,我應該把我們的臉書討論紀錄下來......



每次回來,我都會儘量抽時間去上小元老師的預備課,哪怕是一堂也好。
我記得我寫過原因了,這裡就不重覆了。

一開始,就只是覺得這是堂很奇怪的組合,很怪異的拍子,很嚴格的要求,很銳利的眼神,然後怎麼做都做不好做不對的沮喪度百分百的課,漸漸地,開始體會到老師說的這些那些,開始明白到小元老師爲什麼要給這樣的組合,這樣的課程設計是多用心,而開始喜歡這堂「很練」的課。

今天的課,留下待消化的作業......
1. 「躺」。一位,鏡子,走兩步。
2.  先「吸」回來,到好的五位,才做下一個pas de bourrée的coupé,便會乾淨,便會穩。
3. foudu帶1/2轉,收前cou-de-pied與後cou-de-pied,與en dehors還是en dedans,其實不用強記,而是考慮外開。
4.  不要讓把桿影響妳原本就已經找到的對的重心。
5.  終於感覺到因為動力腿外開而帶動的en dehors。

補記一下相關的臉書討論……


最後,記一下要代小元老師問F老師好!
誰是F老師……
呃~其實我也不知道F老師的名字,所以當我代F老師問候小元老師時,我都不太確定小元老師知不知道我說的那個誰是誰?(噗~)
好吧!
那我們科普一下好了⋯⋯

(圖片轉自深圳城市芭蕾師資介紹)
其他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oocities.org/ukgalbert/frankie.htm
與香港某期電視節目(粵語,無字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